(圖說:萬芳啟能中心與模特兒一同走秀,露出自信笑容。)

 

身體即便有限制,也不能阻撓他們藝術創作!身障朋友穿上作品,走上舞台展現自我,成為主角。說明藝術不分彼此,彰顯共融與平權。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藝術結合走秀,身障朋友穿上身障畫家作品印製的潮服亮相,呼籲身障平權外,也讓外界感受共融藝術的美。

 

2019國際身心障礙者時裝秀×音樂展演×聯合創作展」會上,身障朋友成為鎂光燈的焦點,精心打扮與家人上台聯合走秀,展現自己最佳的一面。場中伊甸董事長成亮與衛生福利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也到場支持,一同呼籲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精神。

 

(圖說:伊甸董事長成亮(左)與衛生福利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到場支持活動。)

 

 董事長成亮表示,CRPD施行法的精神及內涵,希望落實身障者公平參與社會之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領域,讓他們不受歧視或剝奪權利。這次活動邀請日本社會企業NODD共同合作創作潮服,進行跨國響應,現場並安排民眾手繪T恤活動,一同參與共融藝術。

 

展覽規劃兩區,一區是伊甸身障畫家與台灣多位知名插畫家以「介紹有簽署CRPD的國家」為主題來創作,另一區則是由插畫家與重度身障者進行的共創作品。

 

(圖說:哲毅與插畫家蔤家綺共創藝術作品。)

 

在主題「自畫像」的系列作品,看到重度腦麻的哲毅無法說話,手部張力大,卻能畫得栩栩如生,令人分外好奇。畫家蔤家綺表示,創作前哲毅用電腦文書軟體打一段他的想法,來決定他要畫的主題。

 

「我站在輔佐的角色,把自己放得較小,我希望整個都是由他主導,畫他想畫的東西。」蔤家綺表示,哲毅無法控制手部張力,給他時間讓他的手就定位施力,「當他畫不到時,幫他移一下畫布。」過程中還會討論缺什麼,讓他去看、去思考,由他主導的成分居多。

 

有時畫太久,哲毅坐輪椅姿勢不舒服,會突然喘一口大氣,蔤家綺就知道該收手了,讓他休息一下。

 

與哲毅共同創作,蔤家綺發現他的生活鬱悶,大部分事情都不能照他的意思去做,唯獨藝術創作課堂上他可以掌握大多數的事情。當成品看起來非常好,他的成就感也大,「下課時,他整個人亮起來。」

 

(圖說:珮玲與插畫家豹米花合影,背後為共創作品--暖暖獅。)

 

另一位身障者珮玲罹患腦性麻痺,無法行走也無法表達,教保老師成為她和插畫家豹米花溝通的橋梁。得知珮玲喜歡動物,於是鎖定獅子為創作主題。

 

創作時,珮玲因為肢體張力過大,難以控制畫筆,於是豹米花幫忙旋轉畫布,讓她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畫到。即便珮玲無法畫細節部分,就由老師協助,添加細部,完成了作品《暖暖獅》。

 

透過共同創作,大大增加珮玲的參與感,「活動看到服務使用者成為主角,非常感動。」豹米花說,這次姊姊陪著珮玲走秀,家人互動更緊密,為活動加添更多意義。

 

(圖說:活動宣揚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呼籲身障平權。)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