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貧窮迫在眉睫,深陷其中的困頓之人如何翻轉人生?如果「工作」是扭轉局勢的唯一解,那些沒有能力、餘力精進的經濟弱勢戶,又該何去何從?伊甸恩望人力資源中心在「2019發展性社會工作國際研討會—與社會創新的對話」中,分享如何培力經濟弱勢戶突破就業困境。

 

(圖說:恩望人力資源中心主任王珮君分享如何協助面臨多重困境的服務對象。)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48歲的蓉蓉過去曾擔任北市府的代賑工(以工代賑,台北市政府為輔導弱勢市民,提供臨時性工作安置機會,核發代賑金以紓解生活困境),她因病需要長期開刀、就醫,雖然身負百萬債務,卻又擔心一有經濟收入,就必須面臨巨大的還款壓力。

 

在伊甸恩望人力資源中心服務對象的眾多樣態中,蓉蓉面臨的困境只是冰山一角。恩望人力資源中心組長林易萱表示,讓個案陷於貧窮無法翻身的因素十分多元,可能是因為年齡、高額負債、照顧議題、健康因素、就業技能或風險意識不足……等等。而服務對象生活中必須面對的種種壓力與阻力,容易導致以下三種求職困境:

 

一、就業意願搖擺

二、就業機會限縮

三、就業環境支持不足

 

「這三個因素容易造成服務對象就業穩定度不足,無法持續工作。」林易萱分享道,面對遭遇多元、多重困境的服務對象,恩望人力資源中心提供「一對一個別化服務」,亦即依照服務對象不同的狀態與情境,設計客製化服務計畫。

 

恩望的一對一個別化服務模式,可分為三個階段:釐清服務對象的需求、討論解決策略和導入資源。其中亦融合發展性社會工作的元素,例如:發掘服務對象的優勢、可能性,透過培力課程增進其能力,進而有機會累積資產並脫貧。

 

恩望人力資源中心主任王珮君表示,面臨服務對象的多重困境,釐清首當其衝要處理的議題跟問題有其必要性。以蓉蓉為例,訪談過程中發現,她的體力狀況無法負荷勞動市場,改善蓉蓉的健康狀況,便成為首要目標。

 

「我們先陪伴蓉蓉就醫,醫囑表示除了服藥、穩定就醫外,還要讓生活規律。」透過與蓉蓉討論如何讓自己的生活規律、穩定,工作人員逐漸和她建立起信任關係。王珮君說:「關係建立起來後,我們再進一步跟她討論還款問題。」

 

(圖說:透過釐清問題所在,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誠實面對問題。工作人員與蓉蓉討論家裡收入、經濟樣態,並進行財務盤點。「我們先導入財務諮商方式,並邀請她參加財務課程。」透過專業老師的協助,蓉蓉不再認為還款是不可能的任務,中心接著為她連結法扶基金會服務。

 

「我們陪伴她進入法扶程序,走司法流程。」王珮君表示,經過兩、三年法律流程後,蓉蓉債務協商成功,每月還款3,000多元,六年後就可以沒有債務問題。工作人員也協助蓉蓉審視自己過往的消費模式,鼓勵她修正衝動消費的行為,並養成記帳的良好習慣,加速還款進程。

 

蓉蓉必須有收入才能落實還款計畫,恩望人力資源中心開辦的職涯探索課程,幫助她釐清未來的職涯規劃。蓉蓉渴望從事行政文職工作,但能力尚不能因應勞動市場,於是透過電腦文書課程增進她的就業優勢。「服務過程中,我們發現蓉蓉的手很巧,所以也鼓勵她往手作方向邁進。」蓉蓉開始嘗試學習拼布,培養新技能。

 

除了導入各式培力課程,工作人員也介紹蓉蓉認識多元的求職管道,協助建立履歷表跟自傳、陪伴她演練面試技巧。過去只會透過報紙求職欄找工作的蓉蓉,在接受服務過程中有了很大的改變,逐漸長出內在力量,相信自己能做得到。最後她不但順利找到文職兼職工作,更開始學習透過平台銷售自己的拼布作品。

 

(圖說:透過改變服務對象的價值觀,協助他們建立自己可以翻轉人生、未來的自信心。)

 

「我們常發現,服務對象到我們面前時,對未來是沒有盼望、無助的。他們認為沒人會伸手救他們一把,自己正在經歷人生最慘的狀況—我已經走到山窮水盡。」王珮君說,當人們面臨這樣的危機時,會認為人生已無翻身機會,進而喪失信心。

 

「所以我們要做的,是幫助服務對象有意識覺醒。」不僅提供他工作或技能,更要協助他建立正確或良好的思維模式,進而培力他長出實質能力。「我們會不斷鼓勵服務對象,要認為自己適合更好的勞動條件,他們是有能力為自己發聲、創造屬於自己的勞動環境的。」透過充權重建自信,進而相信自己有能力開創新的未來。

 

王珮君表示,在服務過程中,工作人員要不斷去思考:給了服務對象工作機會,就是扶貧的最終點嗎?若服務對象有了工作,卻仍無法離開貧窮循環、改變自己,只會再度陷入困境。

 

俗話說:「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想要終結貧窮困境,要從根本著手。透過改變服務對象的價值觀,協助他們建立自己可以翻轉人生、未來的自信心很重要。

 

「在這過程中,我們要改變傳統服務思維、方式。」王珮君說:「不只是充權,而是要陪伴他、改變他的想法,讓他慢慢累積能力、能量。」這也是恩望人力資源中心在服務中,落實發展性社會工作思維的方式。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2.6    394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