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花蓮的人都異口同聲地說:「花蓮的土很黏!」這是藥師黃彩雲親身的經歷。

文|朱聖恩 攝影|林雷恩

 

榮獲衛福部頒發優秀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獎的黃彩雲藥師,指著在藥局裡忙碌著的藥師們,謙虛地表示,自己其實就是盡本分。這份獎項的榮耀不只屬於她,這裡許多醫事人員都是來自外縣市,也都一直默默貢獻。

 

被花蓮的土黏住了

黃彩雲出生於苗栗,7歲時舉家搬遷到屏東。面對升學選擇時,母親希望女兒念護專;父親則希望念工專。家中務農,考量為省去住宿的開銷。黃彩雲就近就讀當時的大仁藥專。

即至專五需要到醫院學習,受家住花蓮同學的邀約,一同到門諾醫院實習。當時的南迴鐵路還沒通車,從屏東到花蓮要搭8個小時的客運,黃彩雲心想藉此難得的機會到花蓮玩一玩,想不到花蓮的土真得很黏!那年暑假的實習自此與花蓮結下不解之緣。

 

心裡始終掛記著替父母分擔家計,一從學校畢業,就速速投入職場。花蓮及位於偏鄉的醫療院所缺乏人力,可以接受先從事藥助。黃彩雲就這麼一邊工作、一邊考取藥師證照。

 

歷經門諾醫院、805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榮總玉里分院,到現在服務的花蓮醫院,黃彩雲用藥學的專業,服務了後山近30年的時光。

藥師的山居歲月

因為在花蓮長期的貢獻,從黃彩雲身上,就可以看到在地醫療狀況的鮮活歷程。花蓮有三大族群:原住民、客家人、閩南人,也有一些新住民。讓不同族群的病患能夠清楚了解如何正確地用藥,各醫療院所花了一些巧思。黃彩雲本身是客家人,遇到國語、客語、基礎的台語都沒問題。遇到原住民或新住民,醫院設計機台掃描藥袋,以圖示向病人說明用藥方式。

網路不實消息助長藥物濫用

藥師以病人用藥安全的守門員自居。黃彩雲感慨,不時見病人不循正規管道尋求醫治,反而聽信偏方,以致延誤治療的契機,到了走投無路,才回過頭尋求正規管道的醫治。但,多已是為時已晚。

 

迷信秘方的病人中,不分年齡和教育水準。就黃彩雲的觀察,知識水準較高的病人,主觀意識強,反而不太容易接受醫護人員的話。人手一機,小道消息、不正確的資訊以吸引人的話術誤導民眾。網路不實消息助長藥物濫用的無遠弗屆,威力更勝於電台賣藥。

 

藥學系畢業,收入尚不錯。如果是自己開藥局或是從事電台賣藥,收入又更佳。「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黃彩雲勸勉學弟妹無論往哪一領域發展,要問心無愧,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只圖私利而以藥師的專業背景博得民眾信任是不可取的。

盡可能地讓醫療照顧均衡地蔭庇每一位民眾

黃彩雲進入職場、取得公職人員身份服務鄉里。在那個景氣蓬勃的年代,當公務人員並非多數人的首選,能一直為弱勢服務,也是一種機緣。公立醫院需要推行公共衛生政策、照顧弱勢。例如:推廣施打疫苗、偏鄉巡迴醫療、長照2.0的推動等。花蓮醫院本院的藥師每月輪流前往支援豐濱原住民醫院,照顧當地居民的健康,分擔當地只有兩名藥師的極有限人力。

 

另外,為遏止吸毒者共用針頭造成愛滋病蔓延,公立醫院實行美沙冬替代療法,以飲用的方式服用,美沙冬半衰期長,盼能漸漸幫助毒癮者回歸正常生活。直白的說,以上種種沒有利潤、私立醫院不願意做的事,公立醫院都得承擔起來。不分地域、經濟狀況,盡可能地讓醫療照顧均衡地蔭庇每一位民眾。

 

從事多年的藥事服務,黃彩雲也見證醫護人員從醫護專業轉變為「服務業」的過程,過勞、高工時、醫療暴力事件等。特別是辛勞的護理人員,滿腔熱誠地從學校畢業後進入職場迅速被腰斬。

以「藥」養大孩子

藥局在醫院還算是最「寧靜」的角落,但藥師難免還是會遇到不講理或無理取鬧的病患。

 

醫護人員的權益逐漸受到重視,然而還有進步的空間。能在醫藥長期貢獻,黃彩雲感謝有家人的支持。在還是24小時工時制的日子,無數個夜晚,都是由先生在家帶兩個孩子,轉眼間,孩子已成家立業。

 

黃彩雲曾建議自己的孩子也走醫藥這條路,生活有保固。雖然孩子另有自己的興趣,黃彩雲也全然支持。但是希望孩子是自己想清楚的,無論是工作、情感、居所等各面向上:「選擇所愛,愛所選擇。」自己選的,沒得反悔。遇到困難,也要想辦法克服。

身為資深藥師,黃彩雲自認在臨床上是無法與新進後輩相比,但藥局始終是需要人力的所在,無論是調劑、發藥等。

 

黃彩雲和住在花蓮的人莫不齊聲說:「歡迎來花蓮,小心被黏住!」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1.27 NO. 393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