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新百分百公益咖啡店「NU Café」位於車水馬龍的信義區,俐落、時尚的裝潢十分引人注目。伊甸基金會的身心障礙學員們在此工作、學習,盡己所能營造讓客人放鬆的悠閒氣氛。

 

(圖說:智青冠輝對調製飲料十分有興趣。)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身著咖啡店制服,帶著靦腆笑容的智青冠輝,斯文秀氣的外型頗具文青感。成長過程中,冠輝被判定為學習遲緩,一路接受普通教育到國中畢業,直到他22歲到大醫院檢查,才診斷出有中度智能障礙。

 

渴望自立的冠輝,在社福機構媒合下進入補習班從事清潔工作,一做就是8年,直到補習班因故歇業才離職。先前服務過他的就業服務員,剛巧轉職至伊甸恩望人力資源中心,又幫他媒合至物流業從事清潔工作。

 

待了3年後,冠輝想換個更有挑戰性的工作,於是跳槽至大飯店擔任洗碗工。不料工作內容繁重,不僅要洗碗還得搬運大量廚餘,再加上講求速度效率,向來穩定性高的冠輝體力吃不消,做了4個月便離職了。

 

過去曾在舅舅的咖啡店幫忙過2年的冠輝,對於調製飲料和咖啡拉花十分有興趣。恩望人力資源中心就業服務員詹自娟表示,雖然過去曾幾度幫他媒合餐飲業工作,但由於冠輝個性怕生,與人對話時會迴避眼神,反應較慢的他,往往在第一關就被刷下來,十分可惜。

 

恰巧與伊甸長期合作、除了店長和副店長之外,店員全數雇用身心障礙者的如新百分百公益咖啡店搬遷改裝,人力需求增加。當時的店長詢問恩望人力資源中心能否推薦適合人選,冠輝這次把握住機會,面試、試調飲料都順利過關,正式成為如新百分百公益咖啡店的一員。

 

錄取後才是挑戰的開始,詹自娟製作飲料配方小卡,幫助冠輝學習調製飲料的SOP。從事服務業臨場反應要快,這對不擅長應對進退的冠輝而言是件苦差事,詹自娟便透過情境演練,協助冠輝了解工作項目的優先順序。

 

(圖說:牆面上的飲料配方提示卡,讓冠輝更上手。)

 

學習過程中,難免會遭遇挫折,詹自娟打趣道:「冠輝心思細膩,一旦覺得自己沒把事情做好,腦內很容易出現小劇場。」這時,詹自娟就要擔任冠輝的心靈啦啦隊,鼓勵他正向思考、轉換心情。

 

聊起對冠輝的第一印象,如新百分百公益咖啡店店長小如笑著說:「他剛來上班時,講話非常非常小聲,我們幾乎聽不到他在說什麼!」為了幫助他克服不擅言辭的弱點,小如常常跟冠輝聊天,鼓勵他說出自己的想法。

 

從一開始只能被動回答「對」、「好」等單字,到現在冠輝已經能夠簡單表述自己的意見。「他真的進步很多,也比較有自信了,從平常的交談和互動可以感覺得出來。」小如欣慰地說。

 

冠輝對餐飲工作有熱忱、肯學習,協助開店前置作業、調製飲料、清洗器具……等內場工作都難不倒他,優秀的表現很快就獲得店長和同事們的一致肯定。冠輝表示,剛開始工作不還上手時,偶爾會覺得有點挫折,但慢慢學就慢慢有成就感,而且店長和同事也會幫助他、鼓勵他。

 

在此工作半年多,原本面對客人容易退卻的冠輝,在內場調製飲料之餘,也漸漸願意靠近櫃台,有時同事手邊正忙,冠輝會試著詢問排隊的客人是否需要協助。「他會先寫下來,再轉告我們客人有什麼需求。」小如表示,冠輝現在忙完自己的份內工作後,也會主動幫忙同事。

 

冠輝雖然不擅表達,實則對工作很有想法,也勇於挑戰。囿於障礙限制和怕生個性,小如並不要求冠輝學習收銀,但冠輝曾私下向詹自娟表示想要挑戰收銀;此外,小如亦發現冠輝對於學習咖啡拉花充滿熱情。

 

(圖說:冠輝開心展示他製作的咖啡雕花。)

 

先前小如曾嘗試教學員們簡易的咖啡拉花,但拉花需要手勁和技巧,對身心障礙者而言頗具挑戰性。後來她靈機一動,改教他們較簡單的咖啡雕花—將巧克力醬、焦糖漿之類的有色醬料倒在拿鐵的奶泡上,用雕花筆畫出線條或圖案。

 

「只要有客人點拿鐵,就會看到冠輝興致勃勃地衝去調製咖啡,然後很開心地雕花!」小如說,剛開始她只教學員們幾個基本圖案,冠輝卻能發揮創意,從簡單圖樣延伸出新的構圖,完全可以感受到冠輝對於咖啡雕花的著迷。

 

(圖說:為冠輝打造友善職場,店長小如(圖左)、就服員詹自娟(圖右)功不可沒。)

 

友善包容的職場環境讓冠輝有成長空間,讓他在喜歡的領域發揮長才之餘,亦能賺取生活費進而自立。冠輝十分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他表示店長和同事都很照顧他,在這裡工作很開心。他說:「我會想在這裡做很久,現在工作不好找,希望自己能繼續保持下去!」

 

不再像過去那般生澀退卻,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冠輝一點一滴累積自信,似乎已為站上第一線服務客人做好準備。小如表示,她希望冠輝能在這份工作學到更多他想學的,如果冠輝有意願,未來會考慮讓他挑戰學習操作收銀機。加油冠輝!你的努力有目共睹喔!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11.22_393-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