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午後,向來靜謐的愛悅養護中心傳出了熱鬧的歌仔戲曲調,政大歌仔戲社的社員們使出渾身解數,為觀眾帶來精采的演出,台下的住民們隨著劇情起伏時而拍手、時而歡呼,氣氛好不熱烈。

 

(圖說:政大歌仔戲社的五位社員,為愛悅養護中心的住民們帶來一場精采的演出。)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中秋節前夕,有22年社史的政大歌仔戲社,出動了5名社員前來愛悅養護中心義演,為住民帶來《山伯英台》的〈遊西湖〉與《陳三五娘》的〈留傘〉兩齣劇碼。社工藍伊柔表示,這次的活動是由住民們自主票選出來的,因為過去的志工演出大多以歌唱或舞蹈為主,希望能透過這場歌仔戲表演,為住民們帶來新的刺激,感受不一樣的氣氛。

 

(圖說:年輕的住民信利第一次看歌仔戲表演,覺得很有趣。)

 

「我以前沒看過歌仔戲,看了這次的表演覺得很有趣,希望以後還能看到!」年僅25歲的住民信利聊起歌仔戲表演,語氣興奮。另一位住民翠霞阿姨則高興地說:「我媽媽以前就是演歌仔戲的,小時候常常跟著她去戲棚,好久沒看到了,好懷念!」

 

(圖說:住民翠霞阿姨看到表演,想起自己媽媽過去演歌仔戲的風采。)

 

對政大歌仔戲社的社員們而言,這也是他們初次在身心障礙朋友面前演出。當天擔任節目主持人的呂哲瑜說:「過去義演的對象大多是一般長輩,較少有機會接觸身心障礙朋友。」他原本擔心住民的反應不如預期,沒想到演出時,大家都十分專注看戲,並隨著主持人的引導和戲劇情節做出熱烈反應,結束時也不吝惜給予掌聲,讓社員們鬆了一口氣。

 

在〈留傘〉中飾演陳三的郭芳妤表示,這齣劇兩位主角的互動中有不少打情罵俏的舉動,「有些住民的反應很可愛,會露出有點害羞的靦腆笑容。」而飾演祝英台的副社長范文倢則分享,演出時發現住民們不時會因為劇情衝突,情不自禁地發出感嘆聲,覺得他們很入戲。她說,很開心自己的演出能讓觀眾有感同身受的感覺。

 

演出結束後的互動時間,社員們走入觀眾席,教住民們唱歌仔戲曲調。為引發興趣與共鳴,他們選擇教唱《薛平貴與王寶釧》中的「身騎白馬」和鐵獅玉玲瓏的主題曲,社長陳維孺說:「這些曲調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比較能勾起住民們的回憶、貼近他們的生活。」

 

一般而言,過去的互動環節會以戲服體驗或是身段演示為主,不過考量住民們大多肢體不便,安排教唱活動既不會造成他們的負擔,也可以炒熱現場氣氛。「我們會依據不同的對象安排適合的體驗活動。」陳維孺說。

 

住民們聽到熟悉的曲調,在社員的帶領下跟著大聲唱和,一下子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他們對於能與演員近距離接觸感到十分興奮,教唱結束後,還有住民想跟社員們一一握手、合照。范文倢說,因為場地關係,演員在台上演出時,無法知道後方觀眾的反應,但透過教唱時間,可以感覺到他們很喜歡這樣的互動。

 

陳維孺也分享演出後的心情:「心裡覺得蠻感動的,能夠把我們所學回饋於社會。」這場演出適逢中秋佳節前夕,呂哲瑜表示,當時自己因故無法返鄉,但是透過這一個小時的演出和互動,為住民們帶來團聚的歡樂氣氛,自己也覺得很開心。

 

(圖說:對於能夠貢獻一己之力回饋社會,社員們由衷感到開心。左起為政大歌仔戲社副社長范文倢、社長陳維孺、社員郭芳妤和呂哲瑜。)

 

經過這次的志工活動,范文倢對養護機構有所改觀。「聽裡面的住民阿姨分享,在這裡大家都是平等的。」不分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亦沒有住民與工作人員的區別,大家在此處共同生活,建立自己的生活制度。

 

「跟我以前想像中,被送到機構養老的感覺有點不一樣。以前會以為住民只能被動接受照顧,但這裡的人對自己生活的掌握度非常高,也不會受到太多外界的干擾,自成一個自治社會。」范文倢說。

 

郭芳妤表示,自己也有家人住在安養機構,去探望時常會發現衛生環境不佳,但是在愛悅養護中心時她觀察到,雖然住民們坐著輪椅,但是都被打理得很整齊、乾淨,讓她感到很訝異。

 

「第一眼看到那些住民時,覺得蠻不捨的。」陳維孺則感性地說:「有些住民因為多重障礙的關係,日常生活中一定有很多不便,但是他們還是很樂觀,讓我有所省思,覺得我們已經擁有這麼多,卻不懂得珍惜。」

 

這次的歌仔戲義演活動,社員們藉由自己小小的力量,為住民們增添生活中的一點樂趣,整個過程對他們來說別具意義。雖是萍水相逢,但是社員和住民都留下了美好的回憶,也期待未來再相逢。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19.10.8     NO.392 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