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寧靜的新北市雙溪長源社區(舊名柑腳),卻是孕育森巴舞團的搖籃。推動森巴舞阿嬤之母石雅渝掏心掏肺為自己的家鄉努力,期望將沒落的家園藉由熱情的森巴舞注入活力。

圖說:柑腳阿嬤們的日常養生操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 

 

費財費力 殷勤為家園奔走

除了活絡社區的活動,石雅渝也關懷鰥寡孤獨者。一次,見到一位獨居長輩因病虛弱到無法下床,沒有吃喝、溺尿在床、削瘦到認不出原來的模樣,石雅渝見狀崩潰大哭。

 

一心想翻轉家鄉衰退的光景,燃燒著熱情、絲毫不為自己求名利。石雅渝夙夜匪懈投注時間、心力、金錢在振興家鄉上。壓力加諸著更年期等因素,身體終於不堪負荷,春秋時期伍子胥一夜白髮的傳說竟發生在自己身上。原是秀麗的臉龐,卻因冒出大片白髮顯得枯槁、也疑似出現健忘的症狀。

 

所幸,石雅渝的家人都體諒她的辛勞與付出。經過一段時間的修養生息,藉登山、做木工等分散自己低落的心情。

 

「那段時間做得都是不事生產,與社區發展不太相關的事。」

 

絢麗後,求走得樸實、穩健

經過身心休養,石雅渝調適心情,淡釋從前振興鄉里的雄心大志,在家人的扶持下,健康情況逐漸穩定。

圖說:心繫柑腳,石雅渝有說不完的小城故事

觀察到長輩們的體力隨著歲月被消磨。從前拿鋤頭、拿鏟子就像拿鍋鏟般地輕鬆,長期操勞加上潮濕的天氣,阿嬤們飽受關節疼痛之苦。現在的社區活動以穩健、樸實的作風活絡社區長輩。

 

阿公、阿嬤動一動 當地時蔬齒頰留香

上午九點半,十來位的阿嬤靜靜坐在活動中心等待老師來帶活動。接近十點,阿嬤們自動自發搬開桌椅,騰出空間。待老師一到,阿嬤們熟稔地列隊就位。中壯年的老師一身活潑有朝氣的裝扮,配上鮮麗的口紅,國標舞的底子練就結實緊緻的腿部肌肉。原來老師隨著山友才有機會尋得片桃花源。

 

身軀漸衰 裡面住著認真學習的小女孩

阿嬤們在李千那的「心花開」歌聲中專注地跟著老師比劃動作。

 

「…看著你心花開 我的心花開
那像春風對面搶 看著你心花開 我的心花開
若像喝茫茫 我面紅紅 我面紅紅」

圖說:阿嬤們跟著老師「心花開」

隨著輕快的音樂,輕微緩和的運動。15~20分鐘過後,二、三位的阿嬤膝蓋、腰部開始不適,默默拉了椅子坐下。上身繼續跟著動,歲月在阿嬤們臉上刻畫下痕跡,卻藏不住內心裡那個認真學習的小女孩。

 

動一動。喝口水,休息一下。咦?怎麼清一色都是阿嬤來運動,阿公都在家做什麼呢?「古早當礦工,阿公攏早死。沒死在礦坑的,後來得了矽肺病也是死了。」帶著眼鏡的阿嬤平靜的解釋道。

 

這些阿嬤們早年喪夫,一肩挑起家庭的擔子。又眼睜睜目睹昔日礦業興盛的風華歲月到今日的傾頹滄桑。十年前在石雅渝的推動下,成了熱舞的森巴女郎。

 

樂活安老

如今卸下華麗服飾,生活趨於平靜。老姊妹們齊聚一堂,走出家門,跟著石雅渝安排的社區長者活動:簡單的舞蹈、週一中午共餐、失智預防活動、卡拉ok歡唱等。

圖說:阿嬤們手腳俐落地預備中午的共餐

跳著舞的同時,室內飄逸著煮飯香。見到有人攝影,原是坐著的阿嬤紛紛站起。休息時間,著藍衣的阿嬤要求看看拍攝結果,確認自己在鏡頭前呈現完美。哪怕只是手機錄影,都激發起阿嬤們的鬥志,此時也有兩位阿公加入。20分鐘不間斷地站著重複練習,大夥跳得認真、笑得燦爛。

 

中午的共餐是當令時蔬,阿嬤們手腳俐落,三兩下功夫就是一桌新鮮、齒頰留香的菜餚。飯後繼續唱歌及下午的預防失智活動。

圖說:好姊妹飯後引吭高歌

石雅渝知足又欣慰地表示,自己生病過後,記憶力也衰退。對振興社區榮景的重心不再是舉辦熱鬧的大活動。真心愛著長輩們,貼近他們的心。雖然社區裡難免出現不同的聲音和抱怨。長輩們已感受到用心的暖流,凝聚了村里的向心力。能見到長輩們健康、開心,社區裡銀青和諧就是一種幸福。

圖說:社區銀髮課程,阿嬤們認真學習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09.25 NO. 391 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