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被選上國手,田曉雯的生活就被集訓與桌球比賽填滿,一刻也不得閒。隨著戰績愈來愈輝煌,她以新秀之姿展露頭角,向東京帕運挺進。

 

(圖說:田曉雯以新秀之姿,在身障桌球上發光發熱。)

 

文|蘇麗華 攝影|何坤益 比賽照片提供|蔡貴蘭

 

九月十日,捷克身障桌球公開賽中華隊傳出捷報,19歲年輕小將田曉雯奪得個人組和團體組的冠軍,為自己輝煌的戰績再添一筆。比賽一結束,隨即搭乘20多個小時的飛機返國,分享她當國手的生涯路。

 

今年是大一新鮮人,田曉雯的稚氣未脫,和球場上的猛力攻勢形成強烈對比。小小年紀早已身經百戰,和多國選手較勁,目前成績世界排名第9名。翻開她的資歷,「從小二開始練球,至今有11-12年的球齡了吧!」田曉雯數算著說。

 

發球時,田曉雯右手輕輕地拋球,左手俐落的揮拍出去,和中華隊教練蔡貴蘭一來一往的打球。旁人若不理解,根本嗅不到田曉雯的障礙。出生時,她的右手因為神經萎縮,手無力且無法高舉,能張開的角度有限,更無法提重物。於是,左手自然成為她的慣用手。

 

(圖說:蔡貴蘭分享她眼中的田曉雯,是一名被看好的球員。)

 

「她綁頭髮得先用右膝蓋將右手往上頂到髮際,才能用雙手綁頭髮。」蔡貴蘭用動作示範說明田曉雯的難處。打字時,只能靠著左手敲打鍵盤,「就慢慢地一個字一個字打啊!」田曉雯說。

 

少了一隻手,對生活還會帶來哪些不方便?「不會啊,都習慣了,用單手可以做很多事。」田曉雯保持樂觀,不看自己的缺陷,吐露著陽光般的笑臉。

 

出生屏東小琉球,田曉雯的求學生涯卻是南北奔波。這顆明日之星在當年就被身障桌球國家隊總教練黃鐘龍慧眼識英雄相中,轉學到高雄五福國小,進行栽培。爾後繼續到林園國中和瑞芳高工升學。

 

回想第一次比賽的經驗,「那時候上場很緊張,球技還不成熟,得失心很重。」因著交流,開啟田曉雯的見識,發覺強中自有強中手,是另一種收穫。

 

一直到高二,遇到貴人指點迷津,教練陳正高指導田曉雯戰術打法、突破技法等,讓她技高一籌,「我那時候變得更喜歡打球了。」

 

(圖說:在泰國公開賽,田曉雯專注打球的神情。)

 

去年,赴印尼亞洲帕拉運動會,田曉雯與搭檔林姿妤參加桌球女子團體賽,爭取站立組第10級的冠亞軍之爭,最後不敵中國,以12成績落敗,拿下銀牌。

「每一場比賽多少都有壓力,害怕沒打好而失誤,」田曉雯道出心底的聲音。

 

不過,時隔一年,甫於7月舉辦台中亞洲身心障礙桌球錦標賽中,她們雙姝再度與中國隊交手,奪得團體組金牌成績,一雪前恥。

 

田曉雯個人組成績則不敵中國,拿下銀牌。對此,田曉雯並不滿意自己的成績,認為可以表現得更好,分享時,語氣中沒有夾雜著情緒。蔡貴蘭在一旁補充道:「其實那天一比完,她就爆哭了出來。」難過沒有發揮真正的實力,必須再搶積分,拚東京帕運的門票。

 

「打入帕運是每一位選手的夢想。」田曉雯說,要進東京帕運,她必須從世界排名第九名,進入到世界排名第五、六名才有參賽資格。

 

她馬不停蹄的集訓,每天從上午練到晚上,試著讓自己體能與技法都達到巔峰狀態。蔡貴蘭指出,田曉雯的右手無力,身體容易不平衡。對方打擦邊球時,害怕救球衝太快而有摔倒之虞。於是,她的訓練重點會強化她的大肌肉並訓練心肺功能,試著讓她快速移動接球。

 

「右手愈不行更要加強練習。」否則右手能伸展的角度和力氣會愈有限,蔡貴蘭說。訓練時,蔡貴蘭板起臉孔,就算練得精疲力竭,也絲毫不鬆懈,總是要求田曉雯要表現再更好一點。

 

對於教練嚴格的態度,田曉雯表示,「教練很兇。」但名師出高徒,蔡貴蘭打起球來,論球勁和體能像個男子漢一樣,是田曉雯學習的典範。

 

下了球場,選手們都喊蔡貴蘭為「媽媽」,相處親暱、沒有隔閡,「教練集訓和私底下判若兩人,」田曉雯如此形容著。

 

聊到教練對田曉雯一路的表現,蔡貴蘭指出,比賽情緒關乎著表現,一急躁,球就打不好。田曉雯過去比賽容易被情緒左右,「今年和去年相比,她的情緒控制穩定許多。」不過,一想到田曉雯求學不停的換學校而感到心疼,話還沒說出口,就紅了眼眶。期間,校方不諒解她常常要請假參賽,替她抱屈。

 

蔡貴蘭對於新秀選手有諸多的肯定,特別是他們從小一路訓練上來,基本功非常紮實,可以教導中途致障的選手;而老將則可以傳授這群新秀經驗,相互成長。

 

接下來,田曉雯將挑戰芬蘭公開賽,為贏得積分再戰。對於東京帕運,蔡貴蘭認為勝算很大,此刻的她正向標竿直跑,直到夢想為她打開。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391-1上期  2019.9.12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