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絕對不是痴人所想得那麼簡單!」(台語)

這是樂齡健身教練Ruby老師從事長者運動教學的感言。

圖說:Ruby老師舉手投足都散發健身名師的氣度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

隨著鄧麗君「回想曲」輕柔的音樂放送:「桃花開放在春天,一見桃花想從前。好像情郎他又回到我身邊,他又回到我身邊…。」運動教練李杰凊—Ruby老師在輕鬆歡愉的氣氛下帶著銀髮學員們做暖身。

 

學員們邊唱邊暖身,不會唱就用「啦、啦、啦」的。邊唱邊暖身是為了確保長輩們在運動時呼吸、換氣。坐在椅上運動是為了幫助穩定度,以漸進的方式提醒身體要運動了,待暖身足夠再加運動強度。看似輕鬆的休閒運動,設計都有背後的道理。

 

這一班學員的平均年齡72歲,多是祖父母級的長輩了。Ruby老師與學員打成一片,暖身的過程有說有笑。「目前我的學生中最高齡的是102歲。」Ruby老師笑道。

圖說:樂齡學員邊唱邊暖身,運動也動腦

從事健身運動教學已擁有30年的豐富經驗,曾是亞歷山大集團總教務、Nike、Reebok等廠商的簽約講師。不需要浮誇的炫技,Ruby老師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都散發出名師的氣度。

 

之所以會投入健身志業,先是本身對運動就有興趣。產後自然而然想利用運動的方式恢復身材,運動後,發現身材不僅變好,心情也陽光正面起來,於是漸漸地朝著這個方向發展。積極考取國內、外專業證照,也在教學中累積起知名度。

 

隨著國內健康意識抬頭,運動教練的身價更是水漲船高。健身連鎖店林立、大專院校廣設相關科系,為符合當前社會「活躍老化」的風潮,更有長者運動等的相關科系應運而生。

 

30年的健身教學經歷中,Ruby老師從事長者運動的教學迄今只佔了5年。是什麼樣的機緣,使Ruby老師轉向另一個教學領域呢?

 

原來,Ruby老師以前的教學對象多是上健身教室、50歲之前的人。直到自己的健康亮起了紅燈—身上罹患兩種癌、慢性病、歷經八次的手術,體力再也無法負荷一般健身房的運動量。Ruby老師的學生來自各行各業,遂有學生建議,依長者運動不躁進的性質,何不嘗試改為長者運動教學?學生的建言猶如神來之助,Ruby老師就此轉向新的教學領域。

 

「事情絕對不是痴人所想得那麼簡單!」(台語)

 

這是Ruby老師一開始從事樂齡運動教學的心得。從前在專業的健身教室從事熱力四射、高衝擊的有氧舞蹈教學,如今面對的是一群老人家,心情的落差需要調整。

圖說:從事長者運動教學首重彼此信任

「因為缺乏同理心,對教長者運動,我一開始是排斥的。」Ruby老師坦言。以往的專業變成放不下的驕傲。「呷老你就知。」50歲前隨意飲食、熬夜,加上壓力、外在的環境因素,直到生病了,受到打擊才謙卑下來。思索自己身為運動教練卻疾病纏身,從中領悟出長者運動的智慧。

 

教學的對象雖然都是健康或亞健康的長者,但多數以往沒有上健身房運動的習慣。所以從前在專業健身教室的十八般武藝是不能套用在長者運動的課程上的。長者們外表健康,有沒有慢性病、骨質疏鬆症、肌少症等問題都是課程內容設計須考量的。

圖說:Ruby老師隨著長者身體情況適時調整強度

Ruby老師的學生城鄉都有,有社區健康長者,也有機構裡無法行走的長者。用同理心去關愛他們,長輩們可是一群最忠實的粉絲。教長者運動不僅要放低姿態,更考驗臨場反應。有一回,在宜蘭的社區教課,一位長輩疑似沒有洗澡,赤著腳就來上課。這在以往健身房全身標準行頭配備是不曾見的。

 

長輩們會為著爭前排最靠近老師的位子而吵架,Ruby老師得哄一哄:「大姊,別吵啦!我美不美麗?美麗。那就看我就好啦!」如此逗樂了老人家,歡欣的上課氣氛是長輩們持續上課的動力。

 

有長輩走起路來顫顫巍巍,嫌拿拐杖走路顯得老態而不願使用輔具。Ruby老師就會請家人陪同長輩來上課。或是換一種方式溝通,抱抱她:「大姊,拿根杖走路,否則妳跌倒了,我會心疼!」下次長輩來果真拄了拐杖:「老師,我有聽妳的話!」

 

看準銀髮運動市場商機無限,許多人也想從事長者運動教學。Ruby老師以作為培育師資者的觀察,驚訝地發現投入者雖多,擁有實際專業的卻很少。把學校裡學得的知識道理不加思索地套用在長者運動上,如果缺乏同理心、缺乏關懷與願意與長者同樂的心情是行不通的,與長者的相處首重彼此的信任。

圖說:歡樂的上課氣氛吸引長者週週前來運動

音樂已經從輕柔循序轉為激昂,學員們熟練地跟著Ruby老師操弄著極球,課程隨著學員們身體情況適時調整強度,師生都樂在其中。

 

50歲以後,正確的運動是最好的保養品,Ruby老師鼓勵所有長者關掉電視、離開沙發,走出門,一起動一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09.11 NO. 391上期

 

您可能也想看:

*環肥?燕瘦? 不論老少,同來如蝶翩翩 https://bit.ly/3oyLQsv

*讓我們一起來跳舞吧! https://bit.ly/3mvA1Rc

*柑腳森巴舞團 阿嬤舞動礦村活力 https://bit.ly/3mrW37F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