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人平常都有正職工作,郭文生任職於中華電信,而黃薏蓉則在台北市政府社會福利局擔任股長,繁忙的兩人如何在工作與興趣之間取得平衡?

 

(圖說:除了輪椅舞,郭文生對其他輪椅運動也有涉略。)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工作與興趣兼顧的充實人生

「練舞主要都安排在晚上,所以跟白天的工作基本上不會有衝突。」郭文生說:「不過如果剛好遇到要準備比賽,可能就會變成週一到週日一有時間就要排練。」再加上他對輪椅網球等運動也有涉略,私人時間幾乎被排滿滿,過著健康又充實的生活。

 

郭文生在進入中華電信之前,曾做過生產線作業員、銀飾品加工等工作,離職後到坊間機構進修電腦相關知識。正巧那幾年中華電信剛開始民營化,開放進用大量身心障礙人員,他便進入中華電信工作,至今已21年。

 

而黃薏蓉大學畢業後,也嘗試過不同類型的工作,不論是動態的童書販售、靜態的校對工作都做過。「我覺得銷售工作要在外面跑是還好,還是要看自己的個性啦,那時就覺得我好像書都賣不太出去。」後來黃薏蓉決定專心做出版社的校對工作,之後在因緣際會下到一所學校擔任約聘人員。

 

當時,黃薏蓉認為自己哲學系畢業,再加上身障的關係,求職可能會比較困難,於是決定利用下班後的閒暇時間準備研究所考試。後來同事建議她可以同時準備國家考試,她便找了補習班,花一年的時間準備國考和研究所。「後來國考考過就沒有去唸研究所了,畢竟公家機關的職務類型較適合我,也比較有保障。」黃薏蓉說。

 

郭文生的工作偏向靜態,再加上走路、爬樓梯等一般日常行動對他而言還算方便,在職場上較少感受到不便之處;黃薏蓉的工作性質則需要常常外出視察、參與活動和記者會,隨著年齡增長,深感行動能力有日漸退化的趨勢。「所以如果場地範圍很大,我就會帶輪椅去。」黃薏蓉說,遇到階梯也會有熱心的同事或長官協助她。

 

輪椅舞蹈的無障礙空間困境

兩人因為輪椅舞征戰國內外大小比賽、表演,對於如何適應不同的演出場地也有自己的一番見解。

 

郭文生表示,有時受限於平日練習的場地空間不足,排練時常被迫中斷舞序,到現場正式表演時,就要不斷提醒自己要記清方向不要轉錯邊;也有主辦單位雖然事先提供場地圖,但到了現場才發現舞台大小跟圖上畫的有出入。「這完全要靠臨場反應和經驗,需要多大的空間距離,自己要拿捏好。」此時,上台前的彩排就變得很重要。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舞台往往是臨時搭建,通常設有階梯卻沒有無障礙坡道,輪椅舞者要上台必須倚靠壯丁協助,但由於協助者缺乏經驗,不懂得借力使力或抬輪椅的技巧,過程時常險象環生,對雙方而言都有潛在風險。

 

長期投入輪椅運動的郭文生說,運動輪椅跟一般代步輪椅不同,會依照各項運動所需的特性去研發適合的輪椅。像競速輪椅很長,立起來約有一個人的高度;網球、籃球、舞蹈這種比較重視靈活性的運動,就會著重在輪椅的操控和旋轉的靈巧度等設計。

 

「舞蹈或運動用的輪椅,輪胎的外八角度大,其實進出一般門口、電梯都不方便。」再加上有些運動輪椅體積大,或是結構較脆弱,並不適合當作一般代步輪椅使用。「有時我們必須一手操控代步輪椅,一手推著運動輪椅,到了現場再換。」郭文生說。

 

但是並非每位身障者都有體力如此折騰,因此不論是比賽、表演會場或是練習場地,願意讓身障朋友們放置運動輪椅是最好的。「這應該是所有輪椅舞團都會遇到的問題:要借到練習場地並不困難,難的是願意讓我們放置輪椅。」黃薏蓉感嘆道。

 

(圖說:舞蹈或運動用的輪椅輪胎的外八角度較代步輪椅大。)

 

相知相惜人生路上攜手同行

兩人搭檔跳輪椅舞舞出一番天地,獲獎無數舞技深受肯定,甚至連英國BBC都來採訪這對輪椅舞夫婦。問他們登上國際版面有何感想?兩人表示生活還是一樣照過,「不過那時蠻常有以前的同學、朋友傳報導連結給我就是了。」黃薏蓉說。

 

身為輪椅舞齡近20年的舞者,對輪椅舞的熱情是支持兩人永不放棄的重要原因。「平常當我們行動不方便的時候,根本不會想到可以跳舞。」黃薏蓉說:「就覺得這部輪椅代替了我的腳,讓我的身體可以跟著音樂來做律動。」

 

身障者不是只能從事簡單的運動,而是更進階的舞蹈。從零到有,練成一支完整的舞碼,過程中帶來的成就感是不言而喻的。過去在眾人面前表現都會感到很害羞,但經過輪椅舞比賽的歷練,黃薏蓉認為自己不論在技術或自信方面都有所提升,「而且藉著比賽也去了很多平常不會去的地方和國家,可以增廣見聞。」黃薏蓉表示。

 

除了輪椅舞外,也熱衷鑽研其他身障運動的郭文生則說,每種運動的特性都不一樣,可以為他帶來不同的樂趣。以輪椅網球跟輪椅舞為例,輪椅網球是動態的,每一顆球來的速度、角度各方面都不一樣,運動員必須想方設法去接招,是這項運動的迷人之處;而輪椅舞蹈則相反,每個舞序都是固定的,如何在固定的舞序當中充分展現舞技和個人特色,就是優劣關鍵。

 

聊起對未來的期許,兩人異口同聲地表示,擁有健康的身體、常保年輕心態,在歲月靜好的日子裡繼續跳喜愛的輪椅舞,就是最大的幸福。因輪椅舞結緣的郭文生與黃薏蓉,未來不論在舞蹈之路或人生旅程,都是彼此相互扶持的最佳拍檔。

 

(圖說:郭文生與黃薏蓉不論在舞蹈之路或人生旅程,都是彼此相互扶持的最佳拍檔。)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_2019.9.5_39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