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洪家龍與賴宏洋是伊甸第一屆電腦職訓班的同學,兩人都是班上的風雲人物。唸完後,一個到紡織業的電腦中心深受老闆器重,爾後轉入直銷界;另一名則到國外念工系在美工作。那一年精彩的課程與不同的際遇,讓兩人再次相聚,回味無窮。

 

(圖說:提起當年的學習過程,兩人記憶猶新,更感謝當年的課程,開啟兩人後來迥然不同的生命際遇。)

 

文︱ mimy 雅婷

 

洪家龍與賴宏洋是伊甸在民國 73 年,所舉辦第一屆身障者電腦職訓班的學員,兩人堪稱班上的風雲人物,劉姐在回憶錄裡都有特別記下一筆。

 

他們以前二名的優異成績考進班上,個性活潑、喜交朋友,不僅會念書也很懂享受生活;對於課程或活動有異議,常不諱言地耿直諫言,讓伊甸的同工們對兩人既喜歡又頭疼,賴宏洋自嘲地說:「我們兩個就是班上的『不良分子』啊。」即便如此,提起當年的學習過程,兩人記憶猶新,更感謝當年的課程,開啟兩人後來迥然不同的生命際遇。

 

穩賺不賠的投資,趁年輕為何不試?談起報名課程的契機,現任台北科技大學兼任教師的洪家龍說,當初報名的原因很單純也很務實,就是想要轉職。大學讀數學系的他,後來轉讀經濟系,畢業後理所當然進入了證券和貿易公司上班,還考上錄取機率極低的證券營業員,看似前程似錦,心裡卻一直覺得不踏實。

 

「那時候遇到中美斷交,股市滿江綠,全部都是跌停板,狀況相當混亂。」洪家龍發現,身處這樣凡是以「錢」為前提的環境,令他感到既焦慮又空洞,從報紙得知課程訊息後,決定藉機辭職上課,以轉換工作跑道。

 

而擁有如新華茂直銷事業藍鑽主任身分的賴宏洋則笑著說,一切始於一個偶然的機會,接下來的內容令人聽了捧腹大笑。

 

「我是輔大織品系畢業的,當時在上格服飾工作,一天下了班跟朋友去PUB喝酒, 遇到哥哥好友的朋友倪華辰,他當時是伊甸劉姐的秘書,相互介紹認識後,就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伊甸開設的電腦職訓班。」賴宏洋知道,電腦是未來的趨勢,經過機會與成本的評估,即使需要辭去工作才能參加一整年的課程,覺是很值得的「投資」,加上當時自己也才20多歲,就決定放手一試。

 

回想起昔日上課的點滴,除了拚死拚活、念一堆自己從沒接觸過的電腦知識外,原文教科書也經常讓全班叫苦連天,好在幾位老師真誠且創意的教學,把原本深澀難懂的專業知識,轉換成一般人都能理解的語言來教導,給予這些門外漢的學生們信心,創造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

 

(圖說:「畢業」後進入職場才發現,原來當時的師資陣容都是一時之選,教導的知識都是

最前端先進的,不僅贏在起跑點,更成為日後求職升遷的墊腳石。)

 

老師們不斷地傳達「你們絕對學得會、學得懂」的信念,奠定兩人日後轉換到電腦相關工作時,面對陌生的硬、軟體,及日新月異的電腦科技變遷,都能隨時心態歸零,滿有信心地面對挑戰,不停歇地自學與進;洪家龍強調,訓練一個人的技術,不如訓練他的態度和看待事情的角度,唯有深信自己可以辦到,事才能成,因為心態是關鍵所在!

 

馮定國熱心投入,帶來一批優秀老師兩人也同時提及一些特別感念的關鍵人物,如:劉俠和馮定國等。

 

賴宏洋說:「劉姐是一個非常開朗,心地善良的女士,她自己也是身障,所以能感同身受地為身心障礙朋友謀求福利,奉獻自己去幫助需要協助的人。」

洪家龍認為劉姐因著信仰的堅持,不管多苦她都要完成「愛最小弟兄」的使命,即便重病,再多困難挫折,也都吞到肚子裡,特別是伊甸在剛創立時,有人力、經費等難關要一一克服,劉姐承受壓力的能力真的很大,相當佩服她的堅持與事必躬親的態度。

 

至於馮定國老師,更是班上的靈魂人物,當年劉姐特別邀請他來規劃班上課程,「當時他是文化大學應用數學系的系主任,透過人脈找了很多很優秀、留美回台的老師來教我們,他們不單單很優秀,教學更是用心,充滿熱忱。」賴宏洋回憶道。

(圖說:馮定國老師當年是文化大學應用數學系的系主任,透過人脈找了很多很優秀、留美回台的老師上課,他和同學們的感情像哥兒們。)

 

洪家龍也提及,馮定國自身也是童軍,看見台灣身障朋友鮮少有機會參加童子軍團,便號召組了第一屆身障羅浮童子軍,因大家都行動不便,所以需要更多的資金和人力投入,那一場活動引領好多身障朋友上陽明山,是非常難忘的經驗。日後,馮老師邀請洪家龍到文化大學開課,讓他可以把當初職訓班老師的教學精髓學以致用,不只是把學生教好,而是把他們都教「懂」,對恩師的感謝洪家龍至今難忘。

 

至於,在班上「搞叛逆」一事,兩人也坦率地表示,其實班上同學都是社會人士,也有工作經驗,帶領的同工把大家當小孩子來管理,的確讓他們感到「不自在」,只好適時「發聲」表達意見了。

 

即便如此,聰明又好學的洪家龍與賴宏洋,仍兢兢業業地完成學業,「畢業」後進入職場才發現,原來當時的師資陣容都是一時之選,教導的知識都是最前端先進的,原文書一點也沒白讀,不僅贏在起跑點,更成為日後求職升遷的墊腳石。

 

(圖說:賴宏洋在寄出七十封求職信後,成功進入遠東紡織電腦中心工作,職場深受老闆器重。)

 

賴宏洋在寄出七十封求職信後,成功進入遠東紡織電腦中心,之後調派至遠東百貨資訊中心,負責電腦系統部份,深受老闆器重;洪家龍畢業後便獲得一份硬體相關的工作,且成功申請到名校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資工系,完成學業後,也在美國得到一份不錯的工作。

 

學到寶貴知識,還找到靈魂的另一半出人意表的是,職訓班不但讓兩人找到「好工作」,還各自討到「好老婆」。

 

賴宏洋的太太是孫雅婷,曾任職伊甸福利工廠主管,當時是伊甸基金會的新進人員,清純可愛,是賴宏洋厚著臉皮搭訕認識的,他笑著說,那時職訓局課程將近尾聲了,一群班上的男孩子就起鬨說,今天有個新來的(同工),很正哦,要趕緊把握機會,他就自告奮勇上前說了句:「你好。」開始了兩人的相識。

 

因大學念的是織品系,賴宏洋身邊的同學盡是打扮時髦的女生,第一眼看到雅婷時,她那落落大方、不施脂粉的樸實氣質反倒在他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加上兩人都愛運動,又喜歡呼朋引伴一起出去玩,久而久之,自然而然走在一塊兒,現在兩人一邊經營如新事業,也過著半退休的自在生活,孩子們也都有很好的發展。

 

至於,洪家龍和太太何佩芬的故事就多了點戲劇張力,何佩芬曾任伊甸的公關人員,在職訓班時期,她擔任劉俠的貼身祕書。洪家龍說,劉姐十分關心班上的狀況,每次一有狀況或糾紛,就會派何佩芬到班上來“了解”情形,他自己是班長,就有比較多機會接觸和「交流」。

 

「佩芬和我最大的共通點,就是都有基督信仰,而且很喜歡藝術、電影和音樂,我們經常相約去電影圖書館看電影,瑞典導演柏格曼是我們最喜歡的電影導演,總是有聊不完的話。」他笑說,我最欣賞老婆的地方就是,她非常擇善固執,只要決定要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到好,勇往直前決不放棄,非常有正義感。

 

本來岳父、岳母一度很反對兩人的婚事,但在何佩芬的堅持下,最後還是共結連理,如今擁有幸福的一家四口,在基督的信仰中蒙福且充滿喜樂。

 

洪家龍與賴宏洋參與第一屆職訓電腦班到現在,已過了三十多年,回想起當初班上的老師、同學和上課情形,依然歷歷在目,兩人你一言、我一句,好像三天三夜都聊不完。

 

兩人分享到,雖然身體有些許的不便,但仍擁有正面、積極、不怨天尤人的性格與態度,大多要歸功於幼年時的家庭與環境,從小就不把他們當成「身障」看待,而是視為「一般孩子」,他們一樣可以學習獨立、跟朋友上山下海到處玩耍,從不認為自己跟他人不同,爭取想要的工作和渴望的人生。

 

賴宏洋強調,身障朋友除了專業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外,自信心的建立和了解社會的現實面也很重要;洪家龍也表示,政府政策的制定固然可以某程度保障身心障礙者朋友的工作權益,然而把自己職責做好,對公司有所貢獻,是「每一個人」都該擁有的工作態度。

 

資料來源:新蘆葦集-職業重建篇  伊甸園電子報390-2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