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之年,要找工作難上加難,王大哥如願找到社區清潔服務的工作。在這裡有愛心雇主、友善主管和體貼住戶,重燃王大哥的信心,也讓家有了一線生機。

(圖說:王大哥在社區大樓擔任清潔員,他仔細地擦拭玻璃和鋼條,讓社區看起來清潔溜溜。)

 

文|蘇麗華  攝影|李蒼瑀

 

七點鐘一到,王大哥早早上工,開始一天的社區清潔作息。當別人趕著上班出門,他早已把地面拖得乾爽、清潔溜溜。颱風天,他擔心社區水溝蓋被落葉堵塞造成淹水,不顧大雨滂沱,急忙穿上雨衣清掃落葉…… ,種種自發性的舉動,社區經理陳文莉都看在眼裡,直言:「這麼好的員工哪裡找?」語畢,又附帶道:「能請到王大哥,真是社區的福氣。」

 

陳文莉口中讚不絕口的人物,其實是伊甸台中職業重建中心媒合成功的高齡就業個案。就服員張煌輝坦言,當初一聽到王大哥已近60歲,又因中風不良於行,要幫他找工作格外不易。再進一步了解王大哥的家庭背景,老婆罹癌,既要定期協助就醫,底下還有兩名就學的子女要扶養,非常需要賺錢養家糊口。

 

細數王大哥的人生閱歷,只能用命運多舛來形容。國中出社會,因為做車床,截斷了三根手指頭。後來又出車禍,裝了人工膝關節。做了好一陣子的鐵工,適逢公益彩卷發行,王大哥順利抽到籤,開始賣彩券維生。不料,經營10年的生意,卻因為第二輪沒中籤而落空。

(圖說:王大哥分享一生過往的困境,充滿著坎坷的道路。)

工作沒著落,屋漏偏逢連夜雨。14年前,突如其來的腦溢血,身體右半邊傷到運動神經,一腳一手不再能靈活自如。「我那時候騎車進地下室斜坡道都不敢騎啊,心裡很害怕。」王大哥分享剛開完刀的心境,深怕自己有個閃失。

 

復健後,王大哥眼前的難題依然沒有解決,他顧不得自身的條件有限,唯獨想的就是他需要一份工作。

 

「接到王大哥的派案,我其實內心也很掙扎。」張煌輝自知案主的需要,面對殘酷的就業市場,他能幫上什麼忙呢?

 

(圖說:總經理張茗富(圖右)的清潔公司雇用一半以上的身障朋友,並派遣王大哥到社區大樓做清潔服務。)

 

於是,張煌輝找上愛心企業,為王大哥安排社區清潔工作。總經理張茗富一聽到是伊甸推薦的人選,二話不說直接聘用。他指出,伊甸的就服員每天陪在學員身邊教導操作,直到上線為止,令他相當放心。「我樂意幫身障者鋪一條路,接下來的路就看他自己。」

600位員工中,張茗富聘用了300多名身障朋友。有人嘲笑他的企業都是老弱殘兵,甚至排斥他們,「但他們都是我的員工,在我的企業裡沒有標籤化。」

(圖說:陳文莉經理(右)非常體恤王大哥身體不方便,也樂意進用他,不時給他鼓勵。)

 

為了推介王大哥步入就業市場,張茗富到處奔走,說服社區大樓的清潔服務承包商。回想第一次見面,陳文莉表示,論王大哥的外型和身體狀況都不討喜,但是她心想,「如果不給身障朋友機會,那麼他們將何去何從?若沒有工作,也只能自暴自棄。」

 

心念一轉,於是她力薦給當時的社區管委會劉主委,在徵得委員們的一致認同後表示:「身體有點不方便沒關係,態度好比技能還重要。」王大哥順利重返職場,讓家有了一線生機。

 

為人謙和的王大哥,逢人便開口問安,是社區住戶肯定的模範清潔員。「他很面善,態度又誠懇。」陳文莉對他褒獎有加,像是下雨天,大廳走道到處都是水漬,他不停的來回擦拭,保持地板乾燥。王大哥在一旁趕忙補充說,社區有老人家,要隨時注意地面是否打滑。「自己都怕跌,更何況是老人?」

 

擦拭電梯鏡面時,王大哥的手搆不到電梯頂端,又不能爬高,陳文莉想了一個方法幫他職務再設計,購買伸縮桿解決問題。「他的手有障礙,施力點不夠,我就代勞。」運用互補的方式,共同完成工作。

 

當玻璃殘留指紋痕跡時,以往,王大哥習慣將清潔劑直接噴灑在玻璃上,噴劑灑落,擦拭面積範圍相對變大。陳文莉教他將清潔劑直接噴在抹布上,就能用小面積的方式輕鬆擦掉指紋。

(圖說:每天拖地,保持地面清潔是王大哥的例行工作之一。)

 

王大哥自知二度就業得來不易,加上自卑心作祟,總想用勤奮來彌補能力不足。他總是最早到班,又晚下班的人,社區住戶一大早就見到他工作的身影,抱怨陳文莉虐待他。聽到住戶的陳情,陳文莉大喊冤枉,強力要求王大哥可以彈性安排工作,不用因為自卑而多做,耽誤下班時間。

 

颱風天,下起豪大雨,落葉堆積在水溝蓋上,阻塞排水。王大哥擔心雨勢下不停有淹水之虞,於是,冒雨清除落葉。此舉被住戶撞見,事後向陳文莉抱怨她沒有善待清潔員。陳文莉一聽,趕緊調閱當天監視器,才發現颱風天王大哥自發性清掃的舉動,才恍然大悟,「他把社區當成自己的家!」陳文莉感動地說。

 

張煌輝也補充道,勤勞是王大哥的優點,「主管交代的工作,即便手上還有工作要做,但是他從來不會拒絕。」等手頭事情一忙完,他就接續做。

 

把社區當成第二個家,王大哥謙稱僅是盡份內工作,「人家肯給我機會,我要珍惜。」

 

(圖說:左起伊甸台中就服員張煌輝大東家綠景社區劉副主委、王大哥、

居家美企業總經理張茗富、鼎力集團經理陳文莉,因著友善,創造出企業、社區、員工三贏的局面。

 

這份知足,感染周遭的人,社區住戶給他大大的肯定。「他也很爭氣啦!」張茗富一邊稱讚王大哥的勤快,一邊感謝管委會願意給身障朋友一個機會,創造出企業、社區、員工三贏的局面。

 

王大哥感謝遇到許多貴人,而成就現在的自己,劉副主委則補上一句:「萬事互相效力。」這一群有愛的人凝聚一堂,看見職場友善的體現。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19.8.29    390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