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驪歌響起的時節,嘉義早療中心組長周俸存說:「每年的畢業典禮,都是嫁女兒的心情。」

圖說:邦邦媽媽:「早療路上,伊甸『永不放棄』精神一直鼓勵我。」

文|朱聖恩 攝影|何坤益

畢業這一天,嘉義市文化中心演講廳外飄揚著橘色的桃太郎旗,結綵繽紛的氣球,空氣中洋溢著喜氣洋洋又交雜著雛鳥長大離巢的不捨氣氛。星期六的中午,伊甸員工為慢飛天使舉辦難忘的畢業典禮,熱鬧的氛圍猶如家中辦喜事似的忙裡忙外。

 

早療中心畢業典禮宛如嫁女兒

原來,是伊甸基金會嘉義早療中心第17屆的畢業典禮暨舞台劇!在一般的幼兒園,可能是老師與幼兒們預備畢業的活動,家長邀約親友當天歡聚觀禮即可。但是,嘉義早療中心的畢業典禮可不是如此,整個過程誠如嫁女兒般的慎重,企劃、音樂、場控、攝影、化妝、場地布置等等無不精心規劃。

 

舞台劇是嘉義早療中心每年畢業典禮的重頭戲,所有在校生、畢業生人人參與演出。不僅幼兒參與演出,近幾年早療中心也鼓勵家長們同台亮相,不再只當觀眾。

 

也許有人會說,為何不用唱唱跳跳或其他簡單的方式進行畢業典禮活動,而大費周章地選擇舞台劇這麼耗時、耗力的形式?況且,小孩子年紀小,長大恐怕也不會記得舞台劇的事了。

 

殊不知,每一年舞台劇的劇本皆是出自嘉義早療中心團隊的用心良苦。舞台劇「破曉:帶我飛翔」由一群慢飛天使和家長們挑大樑,四名主角為:

△聽不清楚卻勇敢的短耳兔(隱喻聽覺障礙者)、

△記憶力不好卻擁有美妙歌聲的阿猴(隱喻智能障礙者)、

△看不清楚卻有靈敏觸覺和記憶的眼鏡狗(隱喻視覺障礙者)、

△跑得慢卻有智慧的短腿咩(隱喻肢體障礙者),

以及劇中所有的角色,都是依據孩子們的特質與障礙程度設計(個別化服務計畫individualized service plan, 簡稱ISP)。

圖說:舞台劇是最能呈現早療孩子進步的形式之一

慢飛天使在排練中的學習

飾演羊咩的小婷,從原本害怕面對麥克風,進步到正式上台毫不怯場。在排演的過程中,還能主動幫其他忘詞的同學提詞。

 

小朋友們在排演中背誦台詞、記走位,劇本巧妙融入了人際互動與認知的練習:要等甲講完台詞、乙才能接續,不是只有將自己的台詞背誦出來。小朋友們也要記音樂,配合下音控的時間點進行表演,從中學習社會觀察。

圖說:小朋友在舞台劇中學習社會觀察

第四幕中飾演短腿咩的小瑋,排練時因注意力不足,台詞背誦屢屢不順暢,導演假裝表示要換角了。平常的小瑋可能會無所謂,豈料,小瑋竟央求導演不要換角,努力背台詞、把短腿咩的角色扮演好。積極的態度是在有舞台劇之前罕見的。小朋友們很在乎舞台劇的演出。同儕間彼此鼓勵著膽子小的夥伴。

 

演出當天,面對滿場的觀眾,小演員們各個不畏縮、扭捏,也沒有人忘詞。無怪乎,嘉義早療中心選擇以舞台劇的形式,是最能呈顯出孩子們的進步。

 

當家中的孩子出現發展遲緩、身心障礙等情況,家長憂心掛慮自己的寶貝,多會很積極地送往醫療體系進行復健等各種治療。住家與醫院之間的奔命接送,還要工作、照料家中大小。兒童「玩」的需求可能就被忽略了。其實,除了「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的身份,孩子就是孩子。

 

鼓勵家長們也來軋一角

這幾年,嘉義早療中心鼓勵家長們也與孩子們一同參與舞台劇。在伊甸員工的諄諄鼓勵下,有1/3的家長參與演出。體貼家長們需要工作,排演時段也盡量配合家長們的時間。看見爸媽能與自己同台,對孩子們來說無非是莫大的鼓舞。家長們也從一開始的害羞、半推半就,到後來的放開來演,還會自行加台詞,十分樂在其中。

圖說:家長也與孩子們同台,意義非凡

永不放棄

舞台劇除了卡司,還有一群默默在背後穿梭著的黑衣人。他們是負責整個舞台的幕前、幕後的伊甸員工。遇到口語表達較吃力的演員,黑衣人再覆述一次台詞讓台下的觀眾能了解。演出前,編劇、音控、道具製作、來賓邀約等更是十八班舞藝樣樣都來。沒有人置身事外、無不全力以赴。

圖說:默默蹲在孩子身後的黑衣人是幕後功臣

典禮中不可少的,當然還有主持人─嘉義早療中心的二位主管黃玉瑩和周俸存。在幕與幕之間擔任串場主持人─飛飛與翔翔,藉著帶動趣味小遊戲、有獎徵答,將身障融合的概念帶給現場觀眾。在長達約50分鐘的舞台劇,台上演員沒有哭鬧失控,表現得落落大方、有明星風範。台下的觀眾扶老攜幼闔家定睛觀賞。

圖說:舞台劇總監+主持人黃玉瑩(左)、周俸存(右)

 

舞台劇謝幕,嘉義早療中心全體員工合唱歌手安偉創作及演唱的《慢慢地飛》(伊甸基金會早期療育25週年紀念公益單曲)送給畢業生。今年的15位畢業生中,有2名慢飛天使透過早期療育跟上一般兒童的發展腳步,9月將轉銜國小普通班;3名慢飛天使轉銜一般幼兒園;3位轉銜國小資源班;7位轉銜特教班。

 

嘉義早療中心的每一個人看見孩子們的進步,又高興,又不捨。慢飛天使畢業,宛如嫁女兒的心情。

圖說:台下觀眾闔家觀賞早療孩子畢業典禮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   2019.08.12    390-1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