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啟能中心為今年五月舉辦的台大藝術季,策畫了為期三週的「自由飛翔的無障礙世界──身障藝術家畫展暨工作坊」,邀請萬芳啟能中心內五位身心障礙學員,在工作坊中帶領台大學生們嘗試不同面向的藝術創作。其中,身障藝術家連志忠的「Paul黑白世界中的彩虹──油畫工作坊」深獲好評,他不畏障礙奮力活出生命色彩的人生故事,令人動容。

(圖說:連志忠(前排圖左)帶領油畫工作坊,讓他有了新的嘗試。)

 

文.攝影|林佳勳       照片提供|萬芳啟能中心

 

患有腦性麻痺、下肢體障礙、癲癎等多重障礙,46歲的連志忠在就學、求職路上備嘗艱辛,2005年進入萬芳啟能中心美藝班作畫至今的他,不以身體障礙為藉口,反而比別人花費更多的時間、精力在摯愛的藝術上。

不服輸的完美主義

7、8歲時,連志忠在姊姊的影響和鼓勵之下開始接觸繪畫,有一次為了祝賀奶奶生日,他特地為她畫了一張畫像做為禮物。「結果把奶奶的皮膚塗成綠色的!」當時連志忠還未發現自己有色盲方面的問題。

 

對繪畫的喜愛一直延續到國中,習畫過程中,連志忠逐漸意識到自己無法正確辨識顏色,但這絲毫不影響他對繪畫的熱情。經過日以繼夜的勤奮練習,他的繪畫技巧日益純熟,國中畢業後便在老師的鼓勵下報考了復興美工。

 

由於色盲的緣故,連志忠看到的世界是由紅色、黃色、藍色、黑色與白色所構成,求學考試時,他沒有辦法畫出紅綠燈的正確顏色,但他從未因身體限制而自我設限,反而多方嘗試不同的繪圖方式。

 

「我從不認為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障礙。」連志忠說道。當作畫遇到著色階段,他透過老師或家人的說明來協助辨識色彩,並默記調色盤上每格顏料的位置。為了自我精進,他不時上網觀摩世界各地藝術家的作品來汲取靈感,也因而開始接觸電腦繪圖,他甚至背下顏色編碼以便上色,就這麼開拓出一條全新的創作之路。

 

「我認為創作的重點在於作品的架構,構圖的點、線、面這些部分才是最重要的,色彩只是其次。」連志忠對創作自有一番見解,他的電繪作品深具立體感、用色大膽,注重構圖的創意與巧思。完美主義的他,會反覆練習繪製同一個主題,直到能夠掌握整體氛圍才願罷休。

 

「我認為藝術是很平易近人的,就是生活中的一部份。」雖然長年浸淫在藝術世界裡,連志忠卻從未想透過繪畫去闡述高深的道理,以繪畫為生活重心的他,認為上帝造人本是一個藝術。他是因為喜歡而創作,透過畫筆來記錄生活、抒發心情,也鼓勵跟自己一樣擁有創作夢的身心障礙朋友們,別被己身限制所囿,要把基本功練好。

(圖說:連志忠所穿的T恤上印有自己的畫作。)

跨出一步挑戰自我

問起擅長水墨畫和電腦繪圖的連志忠,為何會以「油畫」作為這次工作坊主題?他笑著說因為油畫是他近年來開始學習的新項目,加上工作坊舉辦的時間鄰近母親節,所以決定教學生們用油畫技法繪製康乃馨。

 

連志忠靦腆地說,一開始是想藉由這個機會看看「最高學府」長什麼樣子,才毅然決然接下這個任務,為了準備這場工作坊,他可是絞盡不少腦汁。報名油畫工作坊的台大學生們,幾乎都是第一次接觸油畫,長年習畫的連志忠必須為他們設身處地思考:油畫初學者需要哪些工具?應該如何安排教學流程他們才能吸收?

 

在助教和投影片的輔助之下,連志忠在工作坊中分享了自己的生命故事,並為學生們一筆一畫示範如何構圖、用油彩表現遠近景。講解完基本技巧,他就放手讓學生們自由發揮創意,選擇在旁觀看而不涉入他們的作畫過程。「每一個人對媽媽的愛都是獨特且唯一的,不要去修改它。」他說,畢竟他們才是那個最懂自己母親喜好的人。

 

「他們很厲害,雖然是第一次畫但是畫得很好!」對這次活動嚴陣以待的他,希望學生們真的能夠學到東西。當天工作坊完美落幕,不論是生命故事或是課程內容都受到好評,讓連志忠鬆了一口氣。

(圖說:《義剪》是連志忠的得意畫作之一,他用畫筆記錄義剪團隊為萬芳啟能中心的學員服務的過程。)

期待面對面的交流

藝術讓連志忠有了向外拓展的機會,也接觸了許多從未嘗試過的事物,這次難得的經驗令連志忠獲益良多,他也期待未來能夠以更多元的方式與社會大眾進行互動。

 

「工作坊時間只有一個小時,跟學生之間無法有更深入的互動,有點可惜。」他表示,未來有機會的話,他希望能舉辦座談會,用Q&A的方式跟一般人聊一聊。

 

「我們只是身體上有些限制需要幫助,但也希望能被當作一般人看待。」連志忠說,許多人因為不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或是不知該如何提供協助,往往會在面對身心障礙者時,顯露出退避三舍的態度。

 

「你對我們有什麼疑問就提出來,我們直接回答你!」作為一個身心障礙畫家,連志忠希望可以透過面對面對話的方式,來破除社會大眾對身心障礙朋友的迷思和恐懼。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7.17    389期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