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是單純來台灣學中文,卻意外搭起志工服務的橋梁。來自日本大阪的山口正真,走入偏鄉陪伴幼兒,意外發掘出自己對小孩的耐心與溫柔潛力。山口鼓勵孩子還小的時候可多勇於嘗試各種不同的事物,去嘗試,才有無限的可能。

圖說:山口鼓勵小朋友多嘗試各種不同的事物

文|朱聖恩  攝影|何維綱

 

來自大阪的山口正真來台灣學中文、當背包客,感受當地人的熱情款待。這一次他卸下行囊當起志工,走入偏鄉陪伴幼兒學習,也意外找回自己起初的童心。

 

時序拉回師大國語教學中心的課堂上,老師在台上孜孜不倦的教導中文,卻被山口正真的早退而打斷。原來他得趕上火車,搭上開往東北角雙溪的班次,才不會錯過與牡丹國小附幼孩童見面的約定。

 

牡丹村是一座山中小城,地處偏僻,當地人口老化嚴重,孩童資源有限。山口正真在同為師大國語教學中心同學的介紹下,參加了伊甸的偏鄉幼兒志願服務。

 

一趟路迢迢,每次服務都得舟車勞頓,他卻不以為意,堅持了三個月,與孩童留下一段難忘的回憶。原本不擅長和孩子互動的他,意外發掘自己的耐心,還成為老師口中的「大暖男」。

圖說:山口在台灣偏鄉幼兒服務發掘出潛力

過去,山口正真在日本讀書期間,也曾參加學校志願服務的社團,他講起當志工的好處表示:「當志工對求職者的履歷有加分的效果。」說起在大阪當志工的經驗,山口曾協助學校處理留學生的庶務。服務的留學生中有韓國人、有台灣人,以韓國留學生佔大宗。然而來到台灣,這是第一次有機會參加志願服務。

 

有時為了趕車而早退,他總是過意不去;但是當國語中心的老師得知山口因著要到牡丹國小幼兒園陪同小朋友,為趕上台鐵班次而請假提前離開,當下稱許山口的愛心。老師的嘉許令山口感到以當志工為榮。

 

山口憶起,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一次的預備活動中,與同組的志工預備兒歌帶動唱。大家同心合議地討論出當前熱門的兒歌〝baby shark〞,以及經典兒歌「頭兒、肩膀、膝、腳趾」。與來自各國的志工齊心為還沒見面的偏鄉小朋友們預備,能一起合作的感覺真棒!

 

當志工的過程,不僅是只有陪伴偏鄉小朋友。山口對同為志工的夥伴也表現出柔細的關切:第一次在台鐵集合時,只差聖文森志工Darron還沒出現,眼看搭乘時間漸漸逼近,山口趕忙聯絡,原來Darron當天上午考試來不及和大家一起搭火車。越南志工王玄英為照顧在台灣出了車禍住院的母親,無法參加五月的偏鄉服務活動,山口也表達了慰問與關心。

圖說:山口享受與志工夥伴們一起合作的時光

教小朋友唱水果歌,問小朋友最喜歡吃什麼水果。結果聽不懂小朋友的回答,「沒關係,我就換個話題。」服務當下,山口保持著彈性、靈活應對。在陪同小朋友的過程中,雖然中文程度不盡相同,但大家都努力地把所會的字彙掏出來與小朋友溝通,山口從心中佩服同為國際志工的夥伴們。

 

在家中,妹妹是年紀最小的成員,今年也已經17歲,山口家中已經沒有小小孩。但是經過三個月的志願服務,山口體悟到,長大了,才發現童年時光的寶貴,是可塑性最高的時候。「小朋友們想作什麼,就勇敢讓他們嘗試、挑戰吧!就像我學了英文、中文,可以到國外體驗不同的生活。很滿意現在能使用中文在台灣過生活。」

 

山口有耐心地陪著幼兒園班上的小朋友「暖男」仔細著色完成自己的作品。「『暖男』平時不多話,但路上看到垃圾,其他人就跨越過去,他會默默地拾起來。」幼兒園老師蘇薇薇表示。放學時間到了,家長們陸陸續續來接小朋友,小朋友一見爸媽來,匆匆完成手邊作品好回家。「暖男」的家長也來了,有大暖男在旁陪著小暖男,不急不徐,待為圖畫紙上著上飽滿的色彩,再心滿意足跟著爸媽回家。

圖說:山口與小朋友一同著色

五月時,曾當起背包客,獨自一人在台南徒步旅行,被素曾謀面的陌生人邀請上機車後座,還被邀請到住家住一宿。也不知道自己哪裡來的膽量,就大方接受了台灣人的友善招待。接下來,山口還會繼續留在台灣學中文直到八月,還想挑戰沒嘗試過的事,造訪沒去過的地方。如同這次與伊甸到偏鄉服務,期盼大家也能有機會當志工,發掘出自己未知的潛力。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07_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