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這一天,方志友帶著早療的慢飛天使阿宏一起上陣闖關,成功完成三個關卡的挑戰任務。身為人母,她對慢飛天使關愛有加,呼籲民眾一起響應伊甸「弱勢兒童服務計畫」,讓更多疑似遲緩的孩子有機會邁開成長腳步。

(圖說:公益大使方志友為伊甸愛孩童幸福節站台發聲,呼籲家長多留意孩子發展歷程。)

 

文|蘇麗華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每個孩子都值得我們用心去愛!藝人方志友在伊甸舉辦的「愛孩童幸福節」上與慢飛天使阿宏一起玩闖關遊戲,兩人協力完成多項任務,一同宣導早期療育的重要。

 

擔任伊甸公益大使的方志友,第三度為伊甸站台。活動上,帶著慢飛天使阿宏進行闖關活動。第一關「節奏動次動」,隨著畫面及音符落下,方志友帶著阿宏準確敲打按鈕,考驗兩人的合作默契與手眼協調能力。

 

來到第二關「助小象一幣之力」,兩人協力彈出彈珠,經過的每一個洞口,象徵弱勢學童學習所需資源,例如營養早餐、課後照顧等資源缺乏。最後一關來到「正能量打氣站」,阿宏因為害羞小聲地說出句子,方志友則在一旁協助幫腔,順利完成任務。

(圖說:伊甸公益大使方志友帶領慢飛天使阿宏挑戰成長關卡。)

聊起與阿宏合作的感覺,方志友大讚他是一位絕佳的神隊友。「阿宏完全看不出來是慢飛天使。」是方志友對他的第一印象。雖然事前從伊甸基隆教保老師貴瑜口中知道阿宏是一位智能障礙中度的孩子,做事容易分心且專注力不足。此外,五歲的他常墊腳尖走路,疑似有肌力高張問題。不過,這些都不減他參與活動的熱忱。

 

方志友說:「剛才玩遊戲,我問他“你會嗎?”他超級有自信的。」由於是第一次見面,兩人難免分外生疏,「上台前,我問他,我們可以一起玩嗎?」阿宏回答:「不要。」結果活動一開始,阿宏主動跑去牽方志友的手,此舉不禁讓方志友甜到心裡,她笑著說:「我發現阿宏還是很愛我的,只是嘴上不說,他其實心口不一。」

 

講起4歲的女兒,「她這個年紀可以跟她聊天了。」方志友對照1歲的弟弟還不太會說話,直表示兩個人語言發展差很多。「弟弟說話比較慢,姐姐在這年紀可以講很多簡單的句子和單字。」帶弟弟去給醫生看,醫生說我們太少跟弟弟講話,「如果再兩周她還不會說10個以上的單字的話,就會被判定語言發展遲緩。」

(圖說:伊甸基金會推動第二屆愛孩童幸福節,邀約社會大眾一起來參與。)

聽到醫師這樣的警告,嚇得方志友與老公楊銘威每天跟兒子講話。例如吃飯的時候教他菜名,如:魚;日常生活教他物品命名,如:喝水、ㄋㄟㄋㄟ、水壺等等。「我發現做一些改變,他的進步就非常快。」方志友補充道:「好險有會講嘞,不然會被認定為語言發展遲緩。」

 

經過兒子這次呀呀學語的過程,方志友也學到了一課。她表示,孩子的成長真的需要父母時時刻刻注意,到時再發現的時候就有點晚了,或是比別人慢一點。她禁不住的說:「養育最重要的是對孩子的用心陪伴。」

 

方志友也希望家長能抽空多陪伴孩子,享受親子時光之外;也要注意他們各方面的發展歷程,一但有發展遲緩狀況,盡早接受早期療育。

 

她邀請民眾用行動響應伊甸「弱勢兒童服務計畫」,幫助慢飛天使接受早期療育服務,讓更多被忽略、疑似遲緩的孩子有機會趕上成長步伐。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6.30   388下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