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悅養護中心的手作教室內,住民胡韾文坐在大桌前專注地縫製拼布畫,午後陽光在她身後映出淡淡光圈,就像她的拼布畫作品,給人一種溫暖的感受。

(圖說:胡韾文十分樂於與人分享她的生命故事。)

 

文|林佳勳        攝影|何維綱

 

聊起作品和信仰就滔滔不絕的胡韾文,入住愛悅養護中心已有4年時光,個性開朗、樂於分享的她,其實曾有段晦暗苦澀的過去。

曾經想過一了百了

幼時的胡韾文可說是天之驕女,出身優渥的她無憂無慮、不愁吃穿,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直到十三歲時父親過世家道中落,她才驚覺錢的重要性。成年後,胡韾文當過幼稚園老師,也因著家族關係做了一陣子房地產生意,但為了快速賺錢,她開始做起投機生意,朋友想創業她就投資,也不過問內容,每個月固定分紅給她即可。「當時就是被錢給挾持住了,覺得有錢什麼做不到?」胡韾文回想起那段日子,雖然生活過得悠哉,每天吃香喝辣,但是內心時常感到很空虛,好像沒什麼意義。

 

投機生意錢賺得快,要負擔的風險也大,49歲那年,胡韾文被人倒錢導致破產,每個月要償還的債務壓得她喘不過氣,但自尊心強烈的她仍硬撐,不願向身旁友人求助。有一天起床時,胡韾文突然發現自己不能動,被送到醫院後,醫生宣判她因為中風右半身癱瘓。她形容當時的自己就像一灘爛泥,全身無力只能躺著,不論吃喝拉撒都需要看護協助。個性倔強好勝的她,很早就離家獨自生活,父母過世、與唯一的哥哥大概30年沒有聯繫,孓然一身的她這下真的是一無所有了。

 

中風住院第三天,醫生告訴她過兩天等情況穩定一點就可以辦出院,她疑惑地問醫生:「不需要做復健嗎?」原來依照醫生的判斷,胡韾文的病況嚴重,即使進行復健,康復的機率也不高,不如將復健病床讓給其他更需要的患者。醫生的話令她頓時陷入一片黑暗,完全看不見未來,她開始後悔過去的自大傷害了身邊真正愛她、想幫助她的人。「但是再多的悔恨都無法給我幫助,我當時真的很想自殺,就看看窗戶離我有多遠,可笑的是我根本下不了床,就算窗戶離我很近我也跳不下去。」胡韾文苦笑道。

(圖說:信仰是胡韾文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圖中為她的拼布畫作品《化腐朽為神奇》。)

上帝話語給予力量

突如其來的變故讓胡韾文無法承受,醫生怕她胡思亂想給她開了長效鎮定劑。住院第七天晚上,失眠的胡韾文一口氣服下三顆鎮定劑,原以為會一夜好眠,卻突然聽到一個聲音對她說:「孩子,我要用妳。」身為基督徒的她下意識認為是上帝在跟她說話,她心想:「為什麼要用我?我什麼都不能做,就跟死人一樣,我沒有錢、也沒有力量,我能做什麼?」

 

但她轉念一想:即使現在的她一無所有,上帝也願意用她,這對她而言是多麼大的激勵!這句話給了胡韾文活下去的力量,她下定決心不但要活著,還要活得有尊嚴。隔天,她再三請求醫生讓她入住復健病房,在她的死纏爛打之下,醫生勉為其難答應給她床位,但是要求她一個月後,要復健到可以下床移動到輪椅上。

 

住院期間,胡韾文將每個復健療程都紮紮實實做過一輪,她把療程仔細記在心底,以便出院後沒人帶她去做復健,她還能在家依樣畫葫蘆動一動。經過積極復健,出院前胡韾文已經可以在看護的協助下轉移位置、學習穿衣服,她的進步也讓醫生嘖嘖稱奇、表示很滿意,因為他原本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

(圖說:胡韾文一聊起創作和信仰就滔滔不絕。)

堅持復健維持功能

當時,胡韾文尚在等待社會局為她安排適合的養護機構,她一方面擔心出院後無人幫忙無法持續復健,一方面也害怕之後入住的機構環境不佳。她將心中的擔憂向上帝傾訴,獲得的回應是:「不要怕,孩子我在這。」

 

後來,社會局社工對她說:「韾文妳是基督徒吧?那就幫妳安排到伊甸愛悅養護中心吧!」由於要等待養護中心空出床位,社工安排她暫時住進私人護理之家,沒想到護理之家樓下就是一間大型復健診所。「原來上帝都幫我預備好了!」復健診所早上8:30開門她就去報到,一直做復健療程到11:30才結束。

 

「復健真的很痛,我出門復健前要先吃止痛藥,回家後要擦止痛藥膏。」胡韾文提及復健過程忍不住熱淚盈眶,即使後來入住的愛悅養護中心也有復健器材,她仍不辭辛勞地前往馬偕醫院進行復健,因為她知道,自己一天不動,就等於退步三天;三天不動,就退步一個禮拜。「為了要維持住這些基本功能,我就是要不停地動。但是動,真的好痛!」她說。

 

在努力不懈的持續復健下,50歲時,她已經能夠自己推著輪椅到處移動了,4年後的現在,甚至可以自己洗衣服、曬衣服、換被單、摺被子等等。馬偕的醫生覺得她來回奔波太辛苦,勸她說:「復健是為了讓生活功能變好,既然妳已經能夠做到,就把時間留下來去做喜歡的事吧!」不服輸的她才停止到醫院做復健。

 

 

伊甸園關心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給自己機會。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6_上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