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笛音樂家蔡明秀,在全盲與妥瑞氏症雙重生理障礙下,運用獨特音感天賦和加倍練習努力,在音樂世界裡大放異彩。而家人一路的關愛支持與目標明確的企圖心,更讓她勇於克服限制,往廣闊的世界探索!

 

                                                                                                                     

撰文|黃珮瑜   

圖片提供|蔡桂輝

                                            

「上帝的安排真的很奇妙,恩典更是無所不在。」這些話,是在採訪過程中反覆從蔡媽媽口中吐出的肺腑之言。身為德國國立斯圖加特音樂學院162年來首位全盲且有妥瑞氏症的學生,蔡明秀的天分與努力令外界有目共睹。但這難得的榮耀,看在一路陪伴她成長的蔡媽媽眼中,卻是造物主的恩澤。

 

蔡媽媽說,明秀幼時膽量小,加上早產身體孱弱不易照料;為了安撫啼哭的孩子,所以會放一些輕柔的音樂給她聽。等到開始呀呀學語,兒歌就是最好止哭法寶。有一回,她隨手用鐵琴敲出旋律,明秀竟然能馬上辨識出是哪一首歌曲,也因而開始留意到她的音樂天賦。約莫2歲多時,刻意添購了鋼琴,沒多久她竟能彈奏出聽過的歌曲,更讓蔡媽媽相信,音樂將會是明秀日後自我陶冶,以及與人溝通的最佳幫手。

 

而明秀與長笛的相遇更是奇妙,起心動念只是蔡媽媽想找個好拿、好收的樂器陪伴她打發課後時光,加上恰巧聽了一場長笛演奏會,孰料,長笛悠揚的樂音就此在明秀心底扎了根,更成為日後她打開世界的敲門磚。

 

透過信仰,一一度過生活關卡

 

蔡媽媽表示,自己原本是在台中水湳市場經營珠寶店生意,先生為了繼承家業而搬回彰化埔鹽。新的環境加上與長輩之間的觀念落差,一度讓婚姻生活陷入低潮。全家都受洗後,透過參加教會、主日小組,心念不斷調整修正,家人的關係越來越好。就連先生蔡桂輝經營的養雞場事業,也在種種機緣的牽引下,培育出名聞遐邇的「彩色蛋」。信仰不僅帶來精神支持力量,也在許多層面上協助他們度過難關。

 

特別是在明秀這樣的孩子身上,透過許許多多的機緣巧合,都能感受到音樂就是上帝為她鋪好的道路。

 

例如,決定出國後,在尋找德語老師的過程中,赫然發現會友中就有教德語的老師。應試當天,指定曲目之一就是她最喜歡的作曲家巴哈的奏鳴曲,所以演奏時更加得心應手。

 

 

 

另外,要在德國入學得替她找到合適的長租地點,但旅行簽證只有三個月,前兩個月都還找不到適合的居住地,加上申請學生宿舍的等待人數高達七千人,更讓蔡媽媽心急如焚,甚至一度萌生放棄入學的念頭;最終仍在神恩的眷顧下,順利解決了種種難題。而這奇蹟般的幸運,更讓蔡媽媽心中充滿無限感恩。

 

家人全力支持  一圓出國深造夢想

 

當我問起明秀如何在異鄉獨立生活;蔡媽媽說,考上台南藝術大學後,便重新申請了定向行動老師指導明秀,加上學校也會安排同學當小天使協助,慢慢就適應了環境。生活自理上,會幫她準備一些無火炊具〈例如快煮鍋〉,降低危險。

 

而為了支持明秀的夢想,除了蔡媽媽特地到大葉大學及彰化師範大學學習基礎德語外,考試前全家人都飛往德國協助勘察環境,還分別拜訪六所德國知名音樂院,聘請教授試課指導,確認學習系統之間的差異。林林總總的細節思量以及行動支持,都讓人充分感受到家人對明秀的愛。

 

在蔡媽媽心中,明秀是個對自己目標很明確的小孩,雖然不免對她隻身在外掛懷,但更希望她能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除了目前攻讀的表演藝術碩士,明秀也在思考要不要多修一個室內樂的學位,或是取得當地最高學歷後再返國;但無論將來是表演或教學,透過這一路以來的歷程,都已讓人看見她勇於活出自我的旺盛生命力!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5.30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