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早療畢業多年,17歲的青春少年展露靦腆憨厚的笑顏,如今已準備進入大學,向我們訴說他如何歷經重重考驗如願考取中餐、烘焙證照的雀躍。

 

文│賴慶榕 攝影│何坤益

 

早早就先到高雄旗山早療中心與會的健彬,目前就讀高職餐飲科系三年級。輕度智能障礙的他,除了近期考取烘焙、中餐丙級兩張證照,目前也在職場中實習。

 

當年的主責社工葉玉仁陪同他,憶起數月前與健彬媽媽不期而遇的照面,媽媽禁不住的說,「感謝伊甸早療老師的教導,讓健彬能到普通班不需到特教班上課,讀國小、國中後也進入高職,還考上兩張證照,真得很開心!」令人為之讚嘆,這一切實在不易。

 

療育 翻轉生命的起點

 

學齡前,健彬媽媽經由一次社區篩檢,確定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狀況。隨後,接受伊甸早療服務一段時間,判斷健彬可以融入一般的幼兒園,增加學習刺激,而後也持續著一週2次的時段療育課程。

 

母親對孩子的愛展露無疑,無論是鑑定就醫、教育都相當配合。這對母子居住較為偏遠,往返早療中心需約40分鐘路程,且在療育課程當中需要有家長陪同;也代表長達三年以來,健彬媽媽都得排除工作與家務,全程參與其中。

 

 

健忘 卻很樂觀的個性

 

成長過程中,健彬訴說著曾在國中被同儕霸凌、欺負的過去,「同學把我的背打到瘀青」,他卻不怎麼在意。升上高中時,則被同學推派當了兩年的班長。

 

「今天的事情,明天就忘了。」他自知記性不佳,是長久以來的痛點。手腳動作與表達反應力慢,往往會被老師與職場叨念;還好他向來樂觀的態度,即使被罵也不會放在心上。

 

對於烘焙證照中,需要記憶背誦的學科特別苦惱,而在學校實習老師的加強輔導下,歷經3次試驗終於考過。目前除了上學,健彬還有到麵包廠的中央工廠實習,兩三個月在整型部門的經驗,即使做到雙臂痠疼快要抽筋,速度仍被嫌棄,他說自己不會放棄!

 

比起烘焙,健彬更為擅長中餐料理,像是麻婆豆腐、薑母鴨等菜餚,都讓家人讚不絕口。而經典的紅豆麵包,則是健彬阿嬤的最愛!甚至媽媽與阿嬤在家裡也會跟著模仿健彬所做的料裡,為他們的家帶來滿室溫馨。

 

感恩 無比體貼的心意

 

隨著家中經濟每況愈下的情形,健彬期許自己一定要幫忙務農的雙親分擔家計。「18歲要有自己的決定。」他把父母的話放在心上,無論繼續升學或就業,他都會加把勁。即使未來考上理想的大學,依舊想一邊工作賺錢。

 

除了想為自己買下第一隻手機,「賺到的收入,我主要是想給我爸媽,我自己的頂多拿1000就好。」家人的平安健康,是健彬最大的心願;即使不善言詞,他的態度卻很堅決。

 

期許18歲的自己,畢業要考取機車駕照,即使被不看好的親友吐槽,他認為「考不過就再考,就是要考到過為止!」儘管知道又要面對不拿手的學科試驗,他也準備好要全力以赴!

 

孩子成長的道路,也像是進入一場闖關遊戲。即使慢飛天使的初始設定,比起一般孩子更為艱辛,健彬也堅持著不斷地克服困難,晉級成為更好的自己!未來也期待著他在成為料理達人的道路上閃閃發亮。

 

(圖說:憨厚靦腆的笑容,反映著健彬的樂觀純粹。)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