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患有自閉症,成長過程不會坐,也不會說,還伴隨著認知障礙。

來到鳳山早療中心療育後,短短半年的時間有大大的起色。他開始願意坐下自己吃飯、口語發音等,一切變得不同。

 

(圖說:可愛的小宇有著自閉症,固著性高。)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小宇喝水只接受用吸管杯,而且要固定廠牌、固定顏色,給他其他容器他都不接受。」「吃飯時他不接受湯匙,要他握就放掉。」自閉症小宇的固著性讓教保老師為之頭痛,只能每天不斷的重複教導,讓他習慣與接受。

 

來到教室,3歲的小宇常獨自安靜的在角落玩,半年前來到鳳山早療中心接受極早療的時段班療育。「剛來時,是媽媽抱他來的,他無法坐椅子,一坐就哭,還會撞頭。」他的特徵就是搖晃身體,唯一的語言就是發出「咦~」的聲音,「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認知障礙     無法命名

為了訓練小宇坐下,就抗爭了一周,每天用哭來抗拒。坐不住的他,上課時間就躺在地板上。據媽媽反應,小宇在家都是倒立看電視。教保老師每天約束他坐下,沒想到習慣規律作息的他,最後竟然可以適應就坐了。

 

小宇的口腔需求大,喜歡咬東西,常常咬著外套的拉鍊,為了戒掉他的習慣,只好將他外套反著穿。

他還有認知障礙,「你叫他名字他不會過來。」對於物品名稱他無法命名,例如椅子、書包、衛生紙等他都不知道。

「他是一位經驗少的孩子。」教保老師說,小宇在家只要一不對就哭,媽媽只好順從他,相對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親職時間,老師要媽媽學會放手,盡量讓孩子自己動手做,多帶小宇外出走走,增加學習機會。

 

面對沒有口語的小宇,老師誘發他的學習動機,教他看著老師比的手語和嘴型作溝通,哪怕只能發出「嗯嗯啊啊」的聲音,都是一種練習。課堂上,小宇聽不懂指令,「用圖卡教他指認對他來說很困難,但要持續教他啊!」教保老師不放棄的說。

 

(圖說:課堂上,小宇聽不懂指令,「用圖卡教他指認對他來說很困難,但要持續教他啊!」教保老師不放棄的說。)

重複教導 學習自理 

用餐時,小宇要人餵,抗拒用湯匙吃飯,「他手上不喜歡拿東西,一握就放掉。」老師叫他去拿湯匙,光是「拿」這個動作以及「我是誰」的自我認知,都得帶著他一次次的學習。半年下來,他進步到可以自己握湯匙吃飯了。

 

如廁時,老師教他要先脫掉褲子再上廁所,「他不理解情境,所以無法類化,只能一直重複練習。」目前包尿布的他,老師下一個階段就是要訓練他戒尿布,降低依賴。

 

平時小宇最喜歡獨自玩牆上的膠帶、黏飯粒等;加上感官刺激大,常墊腳尖跳。到了戶外,他抗拒踩草皮,總要跨過繞道。為了降低他的觸覺敏感,老師利用不同的媒材讓他接觸與適應。

 

小宇還有肌耐力不足的問題,常常走沒多久就坐在地上哭鬧。老師開始訓練他每天走跑步機,漸進式的增加強度並拉長跑步時間,增強肌耐力。

 

小宇一點一滴的進步有目共睹,過去那個凡事依賴的小宇已脫胎換骨,他可以自己拿書包上娃娃車,可以穿一點鞋子、自己吃飯、杯喝等,證明了「99次的學習我不怕。」

資料來源:伊甸園電子報2019.3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