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童童在一年前無法表達任何有意義的單字與詞彙。)

比起一般孩子,慢飛天使的成長路途上會歷經許多挑戰,而這些挑戰,他們要如何去克服,才能獲得那第一百次的成功呢?

 

文│郭依瑄

 

童童(化名)將拚好的花圈掛在脖子上,靦腆的笑了,圓圓的雙眼望向隔壁玩伴,她將花圈摘下來,即使頭髮亂了也不管,堅持要讓旁邊的玩伴也戴戴看。一出手,花圈卻不小心戳到玩伴肉嘟嘟的臉頰,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孩子的99次挑戰:口語表達

即將滿3歲的童童和媽媽、教保老師玩得起勁,比起口語表達,童童更常以笑容應對,偶爾聽得見她所發出的單音:「好,要。」和「我要這個」。

難以想像,約莫一年前,她只會說:「爸爸、媽媽」,而其餘有意義的單字與詞彙,她便習慣用肢體行動、眼神來做替代。

 

「其實她是個很善於觀察、很有好奇心的小女孩,因為你可以感覺的到,童童感受的到很多東西,但就是講不出來,只能用笑來表達。」教保組長徐維君觀察到,其實童童是個聰明的小女孩,只要將玩具擺出來,有時不必示範,她便迫不及待地想要自己試試看。

 

童童從106年接受伊甸的早療服務開始,老師不斷用圖卡、玩具等等物品引導她發出聲音,甚至為了給孩子一個舒適、放鬆的學習空間,特意將教室移到家中,在熟悉的環境,用生活周遭發生的大小事來引出新的語句。

 

「另一方面的用意,除了要讓孩子不斷嘗試、不斷挑戰,也是為了讓父母知道原來在周遭有這麼多東西可以應用。「這樣一來,不必我們在的場合才能誘發她講話,在日常生活裡,父母就是孩子的貼身治療師。」

 

除了孩子不斷嘗試,父母也需要學習。徐維君不斷地「轉化」自己的角色,在課程開始時她起了個頭,慢慢地便要媽媽也加入遊戲,且逐漸加重媽媽在課程中的「戲份」。「一開始,童童還不會表達『要』,索取東西會用很直接的方式,例如用搶的,這時候就要跟她說:『你說要,或是說球,我才會給你』。」

 

(圖說:童童非常喜歡上課,對世界充滿好奇心。)

母親的99次挑戰:學會放手

因愛女心切,剛出生體重不到1500克的童童,因早產的緣故體力較差。一開始媽媽下意識總想要滿足孩子的所有需求。只要接收到童童迫切的眼神或是動作,便將東西主動送上。

「媽媽真的很疼愛她,我的觀察,媽媽很擔心自己沒辦法教好她,所以會變得比較急,比較沒有自信。我都會跟媽媽說:『你放心,你都能教好姐姐了,童童一定可以!』」

 

經過教保老師不斷地鼓勵與提醒,媽媽嘗試著學會如何「放手」讓童童自己嘗試,忍住自己想立刻滿足孩子需求的欲望。

在一兩次課程後,童童便知道遊戲規則改變了,以往只要對媽媽投以求救眼神便能滿足需求,現在要自己主動說「球、要」,即使有些模糊,但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這時候老師與媽媽再加以鼓勵:「哇!你說話好好聽哦!」周而復始,不斷嘗試。

 

除了童童努力學習如何表達,媽媽也經由老師的鼓勵,在旁觀察孩子看到的每一樣東西;就算她沒有開口問,只是看著,媽媽也會講解:「這是花……。」

媽媽分享道:「以前我帶姐姐,推著嬰兒車就過去了,很少會注意路旁的小花小草,現在帶著童童散步,用她的眼睛去看世界,腳步放慢很多,也重新回味童年。而且慢飛天使也急不得,要學會放手、放心,讓她慢慢成長。」

(圖說:媽媽說,想謝謝童童,這麼拼命的在保溫箱裡長大。)

「放手」簡單二字但對為人父母來說,是一件有難度的事情,必須不斷嘗試,對慢飛天使的父母來說更是一項大挑戰。

對於童童提早到世上報到,媽媽心懷內疚。她淡淡地說:「也許是當時我跟爸爸開燒烤店,需要時常熬夜,也常聞到客人的菸味,加上我有妊娠高血壓,某天高血壓降不下來,醫生便說要開刀剖腹產。」

 

早產的緣故,童童成了慢飛天使,問媽媽想要跟努力學習說話的童童說些什麼?媽媽眼睛不斷看向別處,逃避著即將奪眶而出的淚水:「有時候就會想,為什麼我要讓她這麼早出來?我想謝謝她,這麼拼命的在保溫箱裡長大,這麼努力的學著說話,她可以來到我的生命裡,真的謝謝。」

 

 

慢飛天使的成長之路 需要大家來守護

現在,童童已經有了很好的開始,除了進步到講出一整個句子表達訴求,偶爾還會向媽媽說:「狗狗…咕嚕咕嚕…」童童已經開始想要分享她聽到的故事。而媽媽也會在課程後與老師分享心得,自己發展出另一套更細膩,與孩子的互動方式。

 

慢飛天使的成長路上,不比一般孩子順遂,需要經過不斷地嘗試、集結大家的力量、歷經99次的挑戰,才有那第100次的成功。

就像媽媽說的,慢飛天使急不得。急不得,讓腳步放慢了,眼底納入更多風景;也正是因為急不得,這第100次的成功,格外讓人覺得難能可貴。

(圖說:這第100次的成功,格外讓人覺得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