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張燈結綵喜洋洋,伊甸萬芳啟能中心美藝班的學員應景寫春聯,沾墨、勾勒筆畫、點綴,一張張的春聯就完成了。學員們開心的展示自己的作品,向大家拜早年。

文‧攝影│蘇麗華

這一天萬芳啟能中心的美藝班洋溢著過年氛圍,紅色的春聯紙、筆墨舖滿了整張桌子,大家要來應景揮毫,寫下對新年的祝福。

聽障的宜芳寫下了「豬年旺來」,擅長畫畫的她在春聯上塗鴉,點綴了小豬、鞭炮與金元寶,創作自己的風格。

一旁腦性麻痺的聖宗,因著張力的關係手不方便,他單手壓著紙張,一筆一劃寫下「春」字,祝福年年春。

 

看著大夥兒寫的起勁,有學員也忍不住下筆。她落筆毫不猶豫,沒兩下即寫完一副春聯;還不時在底端畫上應景的小豬圖案。她直說要回家展示給媽媽看,讓家人知道她當天發生的趣事。

哲毅平時只能用溝通板和外界互動,在老師的協助下,他畫下金豬。簡單的幾筆線條,一隻隻活靈活現的金豬於焉形成。

一旁的學員也樂在參與,老師扶著她的手,畫下三隻可愛的小豬,並寫下「快樂每一天」的中英文,成了小小藝術家。

 

 

得獎無數的瑞英興致一來也拿了一張小春聯開始作畫。細心的她從勾邊開始,再鋪陳構圖,並寫下對上帝的感謝之語,就是她的新年期許。

 

武雄拿著筆,得用很大的力氣才能控制他的四肢和臉部的肌肉。因此每寫一筆,他就得重新控制身體動作,才能寫出完整的「春」字。他不僅寫了小幅的作品,也挑戰寫成語,要祝福大家「招財進寶」。

 

阿堡是第一位下筆的學員,他毫不猶豫的寫下「豬事大吉」,象徵2019年的美好。

應宏雖然患有腦性麻痺,他一樣動手象徵性的寫下春聯。

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一張又一張的春聯出爐,每一幅都是學員用心的創作,獨特又可愛。他們一起展示寫下的吉祥話,要祝福每個人豬年大吉、新年快樂。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9.1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