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平均80歲的長輩上妝、換上潮T,配合著音樂走起台步,活力不減當年。圍爐宴上,這群千歲團,有的患有失智、有的中風,但是他們的表現可圈可點,成了當天最佳的男女主角。

(圖說:伊甸舉辦第六屆愛圍爐活動,長輩換裝穿上潮T走秀,架式十足。)

文│蘇麗華 攝影│何維綱

 

伊甸北投圍爐宴上,一群平均80歲以上的爺爺奶奶們搖身一變成了時尚潮模,隨著音樂走起台步,將熱鬧場面帶到最高點,直呼:「感覺很新鮮,忽然間變年輕了。」

 

農曆春節前夕,伊甸特地為北投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的長輩們舉辦圍爐,為了幫助當中的失智長輩找回活力,精心策畫了一場另類的「白色伸展台」活動。

(圖說:奶奶們走秀時,一旁的親友不時鼓掌叫好,給予他們莫大的信心。)

一早,長輩們盛裝赴宴,換上年輕的潮T,再上妝,整個人精神抖擻了起來。有長輩說:「這個衣服好,休閒、運動穿都方便。」也有人說:「彷彿變成了大學生。」彩排時,社工葉子菱叮嚀著老人家:「第一個要笑、第二要記得挺胸,自然的走……」

 

時間一到,正式上場時,長輩露出自信的笑容、大方的走秀,還不忘與來賓揮手致意。看到長輩樂在其中,家屬莫不報以熱烈的掌聲;並用相機記錄下難得的一刻。

 

表演的13位長輩,年紀加總起來超過千歲,有的患有輕度失智、有的中風。為了增進他們的社會參與力、活力,在辦桌宴上安排了這段表演節目,長輩們早已期待許久。

(圖說:在後台的翠鑾奶奶經過化妝師的巧手後,整個人精神煥發起來。)

翠鑾奶奶就是一例,「她隱約知道今天有活動,不過很快就忘了。」葉子菱說,奶奶過去學藝術、辦過畫展。現在罹患重度失智症,剛來日照機構時,物品命名都忘得一乾二淨,例如:盤子、杯子她說不出來,要再複誦一遍,她才會回答:「嗯,對。」語言功能日漸喪失。

 

於是,開始促進翠鑾奶奶的認知訓練,並透過藝術輔療,讓她塗鴉,找回懷舊記憶。在機構有同儕互動,奶奶也開始有了人際關係,「她們彼此之間會閒聊,但都是雞同鴨講。」奶奶的私領域很強,常常會在女生群的活動門口把關,不讓男性進入,儼然就是一位「正義小幫手」,葉子菱如此形容著。

(圖說:清琴奶奶當天搭配格子褲和毛帽走秀,顯得相當有型。)

另一位89歲的清琴奶奶表演完,社工問她:「化妝有美嗎?」她直呼自己老了,應答著:「啊哉?」語畢,熱情的她一聽到台上的Max老師的帶動唱,她

立刻衝到台前跟著扭腰擺臀,沉浸其中。

(圖說:首次參加圍爐活動,清琴奶奶和女兒們開心用餐。)

第一次參加圍爐,她心情之好,「她話匣子一打開,停也停不了。」女兒聊起媽媽失智的狀況,半夜會起來找東西、找人;收東西,轉頭就忘了收去哪裡;去市場買菜,明明付過錢了,又要再付一次。「發現媽媽的家用金用的很快,便察覺不對勁。」

 

確診罹患中度失智症後,怕媽媽一人在家退化更快,也擔心用火的安全。於是半年前進到伊甸的日照機構,讓她能有多一點的刺激和訓練。在社工親切的照顧下,讓身為子女的她白天可以放心交託,安心許多。

(圖說:13位長輩完成走秀任務,一起合影,並宣導伊甸愛圍爐的募款活動。)

圍爐活動上,大夥兒在載歌載舞的熱鬧聲中,享用了一頓豐盛又溫暖的宴席。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9.1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