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游陳英奶奶非常期待歲末圍爐。)

這天,正逢伊甸圍爐,游陳英奶奶穿著最喜歡的一件衣服,歡歡喜喜地坐在桌子前。

平日照顧奶奶的照服員─柳羅燕雖坐不同桌,但時常跑來關心奶奶,時而合照、時而勸菜,奶奶笑開了,令旁人感受到圍爐的溫暖含意。

 

文│郭依瑄   攝影│何維綱

 

圍爐,這是一整年當中,最受長輩和小孩期待的日子。尤其對平日裡沒有說話對象的游陳英奶奶來說,更是如此。

 

無人談話的孤單心情

游陳英奶奶與長媳和孫子同住,雖不是獨居,但游奶奶有著高血壓、白內障、重聽,也開過心臟繞道手術,加上曾因車禍傷及腳掌,行動能力較差,且奶奶住在比較僻靜的巷子裡,而長媳與孫子又有輕度智能障礙,使得游奶奶總是非常期待著孫女、居服員柳羅燕、督導員黃晴的到來。

 

一年多來,居服員柳羅燕每周三天固定出現在游奶奶家門口,那是游奶奶一周僅有的幾天快樂時光。

督導員黃晴表示:「我大約每個月會去一次奶奶家巡視,她總很熱情分享以前開刀的日子呀、或是今天吃了什麼呀、自己一個人很孤單呀等等,等到我要走了,奶奶就會很捨不得,我就會告訴她不要想這麼多。」

 

84歲的游奶奶因為車禍舊傷,行走緩慢甚至需要攙扶家具或是使用雨傘,步態不穩,也曾在家中跌倒等等,遂沒有自行洗澡的能力。

所以柳羅燕除了陪奶奶聊天、整理家中環境,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替奶奶沐浴、牽著奶奶外出曬曬太陽、散散步。

(圖說:平日裡常常吃冷掉飯菜的游奶奶,今天好不容易可以吃熱騰騰的飯菜;左邊為居服員柳羅燕。)

 

日常關心 驅趕孤獨

回想起某次幫游奶奶沐浴時,奶奶孫子的癲癇發作,不慎闖入浴室,奶奶與媳婦、柳羅燕、費了好大一番力氣才安撫好孫子。

「奶奶其實過的蠻辛苦的。」柳羅燕有點擔心的說著。

 

平日中午因有送餐,奶奶總能填飽肚子,而到了晚上,媳婦就會做菜給奶奶吃。

「有點令人擔心的是,媳婦雖然會做菜,但因為時序有點錯亂,時常下午兩三點就做好,放在桌上,冬天還好,但一到夏天會酸掉,奶奶時常因為吃了這些而拉肚子。」

 

在居服員柳羅燕和督導黃晴印象中,游奶奶很少抱怨,反而每次見到他們來服務時都非常開心,這讓兩人非常心疼。

而游奶奶經由每周三次的服務,除了孤獨的情緒減少了,也因為時常出去走動、曬太陽,腳的狀況好了許多,而她們兩人目前正計畫著如何幫奶奶連結更多地社會資源,更深入的幫助奶奶。

 

 

令奶奶期待的圍爐

「奶奶昨天她跟我說:『阿對吼!明天要去吃你們尾牙捏,那我們今天要來洗澡。』奶奶平常不太愛洗澡,每次都會推拖,但昨天因為很期待今天的圍爐,所以很主動哦!」

 

上菜了,圍爐當天游奶奶終於不用吃著冷掉的飯菜,也不用一個人孤獨地用餐,只見游奶奶不時微笑,而台上有著伊甸精心準備的歌仔戲節目,長輩們在台下邊看邊吃,夾筷聲、碰杯聲、歡笑聲滿溢。用圍爐共餐的溫暖,來驅趕孤獨,再適合不過了。

(圖說:台上正表演著歌仔戲,這是所有長輩的共同記憶,也是青春歲月裡的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