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攜手圍爐過好年。)

 

過年回家圍爐,這個平凡又簡單的心願,卻可能因為現實的種種限制而無法實現。

然而,在年味特別濃厚的春節裡,若不能回家團聚,又該如何抒發思念之情呢?

 

文│郭依瑄  攝影│何維綱

 

這一天,新竹啟能生活照顧中心舉辦的「愛.圍爐」除了替身障者、家屬、志工準備一桌好菜,更令人期待的是,場邊有一處特別布置,替家屬和身障者拍攝「全家福」的小角落。

 

用照片一解鄉愁

患有癲癇的重度身障者強強,由爸媽推著輪椅走向定位,三人望向鏡頭,露出笑容合影留念。

這是中心在三年前就開始推行的「全家福」活動。

「有些服務使用者無法在過年回家,也沒辦法時常見到家人,至少有張照片可以留念,一張送給家屬,一張留給自己。」新竹啟能生活照顧中心主任張貴貴道。

 

原來,照片不是為了紀念某些時刻,而是為了排解思念和維繫著緣分。

三年來,有15位服務使用者與部分家屬合影留念,完成全家福照的僅有3位而已。

這些照片除了一份給家屬,其他都貼在公佈欄上。當老師推著他們經過,就會說:「你看~這是誰?」

(圖說:全家福是一家人最最珍貴的回憶凝結。)

後來,張貴貴主任發現,照片時常接二連三地不見。

原來,服務使用者總是悄悄地從布告欄將照片撕下,偷偷地塞在床邊的櫃子裡,以緩解思念家人的情緒。

 

 

最遙遠的距離

新竹啟能生活照顧中心服務的對象多半是重症身障者,長期居住在機構裡,回家便成了最遙遠的距離。

曾有位服務使用者總是期待著能回家圍爐,但自從手足娶了另一伴、有了下一代後,他就不曾回家過年。

 

「這時候我們便會安慰不能回家過年的居民,告訴他們:『我們今年要出去走春欸,你若回家就不能跟大家一起去了,好可惜哦!你不想去踏青嗎?』以春節為由,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動方式吸引他們注意,讓他們不要覺得自己被遺棄,而是留下來陪我們一起過年。」

 

像強強每天都能見到母親的案例非常少見。

七年前,有智能障礙的強強媽為了學習如何照顧罹患癲癇的兒子,特地來機構裡學習。

七年來,媽媽不只從零到有,學會兒子癲癇發作時的救急處理,在人際溝通方面也進步許多,甚至主動提出:「可不可以讓強強回家一趟?就算一天也好。」

 

齊聚一堂的意義

後來,為了能讓強強的輪椅可以推進家中,兩人特意找尋無障礙設施較齊全的租屋處,也獲得房東的支持,加裝扶手。

而目前打零工維生的爸爸,看著強強癲癇發作次數減少、老婆也因著來機構服務,生活有了重心,十分感謝伊甸的付出。

 

當媽媽替強強繫好圍兜,爸爸替強強挟菜時,投影幕上正播著所有服務使用者、家屬、社工老師們這一年來所有的活動照片,而台下人們時而互相舉杯、時而互相勸菜。

這番情景,就是「愛.圍爐」存在的意義,也是伊甸在全新的一年,繼續為身障者服務下去的美好願景。

(圖說:圍爐不只是圍爐,它所代表的意義與溫暖遠超過我們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