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高空的馬戲表演,輪椅使用者也能辦得到。)

你相信身障者也能組成馬戲團隊巡迴演出嗎?

在英國,有人辦到了!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日前舉辦「2018 藝術、科學與科技創意(三):英國當代馬戲講座-科技創新與社會共融」。

其中,又以英國身障馬戲Extraordinary Bodies(身體不平凡)特別引人注意。

 

文│林鈺庭 攝影│林鈺庭、身體不平凡團隊

 

「身障者對我們來說,並不是一種缺陷,我們看重的是他們在各方面的才能。」

這是英國身障馬戲Extraordinary Bodies(身體不平凡)兩位創辦人Billy & Claire的初衷,對他們來說,絕對不會用身障來定義一個人,反而會探究團員的舞台表現和天分,更重要的是,他們和一般人一樣擁有相同工作能力和機會去接受培訓。

 

在台灣,許多身障者會自己感到沮喪,在英國也是一樣的,身障朋友們會因為自己不像別人一樣擁有許多機會而懷憂喪志,而這正是Billy & Claire想要改變的一切。

(圖說:因著相同理念,兩個人著手創辦了Extraordinary Bodies,讓障礙者有發揮的舞台。)

因殘障奧運 衍生出創辦的點子

Billy & Claire在殘障奧運前就認識彼此,兩人可以說是在專業上互補,因為Billy曾在馬戲團服務過,而Claire在教育身障青少年上有資歷;Billy & Claire在殘障奧運會場中擔任文化接待人員,在接待運動員的過程和不斷的討論,激盪出創辦Extraordinary Bodies的想法。

 

兩個人的力量遠大過一個人孤軍奮戰,Billy & Claire於是決定殘障奧運結束後,開始為Extraordinary Bodies進行募款,募款過程中,接觸到的捐款民眾也相當認同他們的做法,支持人數變得越來越多。

「我們希望透過Extraordinary Bodies的演出,樹立典範,能號召更多人願意投入這個領域,幫助更多身障朋友們。」Billy & Claire異口同聲地說。

 

一視同仁的特別待遇

Extraordinary Bodies裡,身障和四肢健全的表演者被視為一樣的個體,並不會有差別待遇,也不會有幫助弱勢的想法和行為出現,大家在練習場上都是「平等」的;在Extraordinary Bodies初次登場時,台下很多觀眾都感動地哭泣,並給予相當正面的回饋

而這也跟劇目探討的主題有關,談到身為一個人類的基本元素;Billy還開玩笑地說:「我以前演出時,都沒有遇過觀眾哭耶!(笑)」

 

Extraordinary Bodies擁有很棒的編曲家和表演者,大家合作無間,才能完成一場場感動人心的演出。

原本不能跑跳的身障者,可以超越他人對自己的刻板認知,完成表演,其中的意義可說是相當非凡;還有一個身障者,只用一根手指頭彈奏吉他,在大家眼中卻是個非常棒的音樂家。

(圖說:馬戲團練習過程中,即便是障礙者,訓練也不馬虎,呈現專業水準。)

提供身障朋友穩定收入

Billy & Claire也特別注重每個表演者的安全,因此,會花非常多的時間與每個人溝通,提醒大家表演應注意事項。

Billy & Claire提到,雖然,在德國和法國也有類似的身障馬戲團,但是都沒有像Extraordinary Bodies這樣子長期營運的身障馬戲公司,提供給身障朋友們一份穩定的收入。

 

Billy & Claire的共同初衷是,只要讓一個年輕的身障者看到,台上的表演者是只有一隻手或聽不見的,他們很可能會出現這樣的想法:「他辦得到,我一樣也辦得到!」

而年輕孩子的家長看到他們站上舞台,也一定會引以為傲。「因為這個改變,讓他們的小孩變成有自信有專業的表演者,人生也因此不再一樣。」Billy這樣說。

 

推陳出新的劇目 再再發人省思

資源不足,再加上願意站出來巡迴公演的身障者太少,這是Extraordinary Bodies目前面臨的極大挑戰;因此,Billy & Claire以改變英國馬戲文化為職志,希望有更多年輕的藝術家願意報名參加,而Extraordinary Bodies會負責培訓他們。

 

即便如此,Extraordinary Bodies的劇目卻不斷地推陳出新,除了過往的《Weighting》(舉足輕重)、《What am I worth》(我的價值)以外,接下來即將推出的劇目是《To the Extreme》(突破極限)和音樂劇《Free》(自由),每場劇都相當撼動人心,並給予台下觀眾新的提醒,帶來正向的思考。

 

台下觀眾回饋 帶來社會反思

該場活動引起台下聽眾熱烈提問,身障朋友潘秀琴回饋時說道,「Extraordinary Bodies會特別詢問團員:『你需要什麼?』這是台灣很缺乏的人權概念,反而要求身障者去適應一般的社會,這是很不公平的!」

 

這場特別的活動,不僅帶來省思,也期待未來有機會能在台灣,看到英國身障馬戲Extraordinary Bodies(身體不平凡)所帶來的精彩演出,想必一定會引發更多討論效應。

(圖說:在舞台上,障礙者的演出毫不遜色。)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12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