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住在山區部落的奶奶有著爽朗性格,笑容是她的金字招牌。)

穿著藍綠相間的條紋上衣,露出溫暖的笑容,還有瞇成一條條的皺紋,她就是林寶金阿嬤。來到復興鄉泰雅部落的小米園區時,可愛的寶金阿嬤正忙著農作,豔陽下卻絲毫不需要擦汗,用她一貫的笑容向大家打聲招呼,爽朗的性格讓人看不出來她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孤單心事。

 

文│林鈺庭、攝影│何維綱

 

黝黑的膚色,在太陽下顯出寶金阿嬤的精實歷練。看著眼前活力十足的她,真的很難聯想到,原來寶金阿嬤年輕時還當過台大醫院的實習護士。如此大的反差,再進一步詢問下才得知,原來跟3年前離世的丈夫有密切關聯。

 

覓得良緣 歸鄉養老種菜

寶金阿嬤年輕時,以筆友方式認識阿方(化名),兩人以筆墨交換心情,一來一往間也培養出好感情。當時的寶金阿嬤因為與阿方深深相戀,因此不顧家長反對,也要嫁給對方,由於男方母親生病,而在婚後辭去了台大醫院的護士工作,跟著丈夫回來桃園復興鄉種田,就近照顧婆婆。

 

養雞、養豬、種果樹、茶樹,都是寶金阿嬤的生財工具。脾氣好的她,面對醫院的護士工作轉變為付出勞力的粗活,卻一點也不覺得犧牲。農作之餘,似乎也樂在其中,成為一種另類的運動方式。就這樣含辛茹苦地,以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將子女養到大學、師專畢業,一個個都擁有好的工作,這才放下心來享受種菜的樂趣。

(圖說:奶奶白天勤於農事,打點她一天的生活。)

聊天友伴 排解孤獨情緒

育有33女的寶金阿嬤,今年高齡88歲,仍舊天天開心的過日子,住在冬暖夏涼的屋子裡,泡著一壺好茶,與身為退休老師的女兒林月美一起談天說地。偶爾,還會有超級好朋友蔡鳳前來串門子,兩人便你一句我一句地說著流利的日語,旁若無人地東南西北暢聊生活大小事。

 

採訪當天,85歲的蔡鳳突然來訪,戴著一副太陽眼鏡開朗地走進來,完全看不出她已經獨居10年了。隨口問了蔡鳳阿姨怎麼開始獨居的,她回答:「就是子女長大後紛紛獨立出去買房居住囉!」那心情又是如何呢?「很好啊!」此時,林月美阿姨也補充說明,一個人天生的個性其實會影響獨居時的心情,蔡鳳阿姨向來樂觀,即使獨居10年,只要天天找鄰居聊天,就能排解孤單情緒。

(圖說:閒來沒事和鄰居聊天話家常,老後生活不孤獨。)

把握每一次 社區緊密連結

每當兒孫回來看她,寶金阿嬤都會特別開心;可是,3年前摯愛因病辭世,寶金阿嬤遲遲無法接受,不時會獨自一人拿著丈夫的照片,暗自啜泣。面對人生老年階段的到來,寶金阿嬤特別豎起大拇指稱讚伊甸的付出。「伊甸的服務真是棒,照顧我們這些老人!」

 

每當寶金阿嬤在田裡種田時,伊甸員工還會特地和她打招呼聊天,對寶金阿嬤來說,是相當窩心的舉動。此外,寶金阿嬤也會陪同親友參加健康操比賽,在一旁當啦啦隊;寶金阿嬤最愛的活動是「老人健康安全講座」,也會參加伊甸舉辦的中秋河邊烤肉活動,身心靈可說是相當富足。

 

人生旅途中,逐漸老去是必經之路,要怎麼度過老後的生活,真的要從年輕時就開始練習。同樣的處境,可以選擇悲觀,也能夠很樂觀,其實只要勇敢地走出來,敞開心胸,與社區建立良好連結,不管老後是不是一個人,都能夠過得幸福快樂。

(圖說:山區生活回歸平淡,奶奶(左)甘之如飴。)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12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