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人老了,就如同斑駁的老房子。)

居服員扮演了許多不同的角色,有時候是獨居長輩唯一的傾訴對象、有時候是長者家屬在漫漫長照路上相互扶持的好幫手。

但居服員的價值不僅是提供專業的服務而已,在服務過程中積累的愛與羈絆,是讓他們熱愛服務的真正原因,更是他們真切價值的所在。

 

文│郭依瑄                攝影│何坤益

 

據衛服部2018年上半年的統計,台灣大約有12,873名的居服員,協助了數以萬計的家庭,產生了難以計算的感情羈絆。

居服員每天就像小蜜蜂一樣,穿梭在大街小巷,只為了協助長輩與失能者,陪伴他們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學會專業學會道別

要成為一個專業的居服員,並非將課堂上的照顧技巧熟練而已,得克服在服務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困難,

例如:如何讓個案與家屬配合與接受、如何找到雙方可理解的溝通方式、如何讓自己產生源源不絕的服務熱情等等條件,缺一不可。

 

在接觸第一個服務個案時,即使居服員蔡秀盆悉心照料,三個月過後,老伯伯因為腦充血驟逝,讓與老伯伯有了感情的蔡秀盆難以接受。

「離開的很突然,很感傷啦,照顧久了都有感情了…」

另一位居服員石春惠總是幫老爺爺申請物資,也常常帶水果與餅乾給老爺爺果腹,看到他臉上千恩萬謝的表情,總令石春惠感到十分鼻酸。

在她服務一年半後,老爺爺還是離開人世了,她感到無限感慨。

 

原來,居服員不只需要學習深厚的專業知識,也需要如何學會道別。蔡秀盆回憶,當初個案離世時,伊甸特別放了她一個禮拜的假,社工也十分關心她的心情狀況,讓她逐漸釋懷並決定繼續努力,好好陪伴長輩們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真誠付出收穫富足

即使工作上仍有一些困難需要克服,但真誠的付出使她們收穫滿滿,一點也不畏懼困難!

服務身障個案的居服員黃麗芬,不顧家人的反對,堅持投入居服工作,即使這份工作非常仰賴體力,偶爾還會使她腰痛,但服務使她的心溫暖了起來。

 

「雖然叫人灰心的狀況不少,但我很享受工作帶來的成就感。」石春惠總是熱心地轉介、分享輔具資訊,甚至會發揮小巧思「改造」輔具,讓個案使用的更加順手。

「我會做到我不能做的那一天。」問起蔡秀盆會不會覺得很辛苦,她開心地這麼說。

 

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言1624)

居服員的陪伴與呵護,除了讓長輩、失能者充滿病痛的日子帶來一絲甘甜之外,無私的愛也使他們獲得富足,得到上帝的祝福。

 

(圖說:居服員的陪伴與呵護,除了讓長輩、失能者充滿病痛的日子帶來一絲甘甜之外,無私的愛也使他們獲得富足,得到上帝的祝福。)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11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