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家,是我們終將回歸的地方。)

原本腳一跨就能過的門檻,現在卻怎麼也跨不過去;

原本放在高處的東西,看似一蹴可幾,伸長了手卻無法搆到……

家是每個人出發的方向,也是每個人終將回歸的地方。

「老」讓家中的隱形殺手一一浮現,如何藉由居家修繕,得以舒適的在住了大半輩子的家,幸福終老呢?

 

文│郭依瑄

 

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造成老人事故傷亡的主因,第一名是交通事故,第二名就是意外跌倒。

根據2016年國人十大死因調查發現,因跌倒致死的人數即有1,541人,與2006年的統計資料相比,成長了33%

 

居家修繕有撇步 防滑把手最基本

當「老」這個每個人都必經的生命階段來臨,甜蜜、溫暖的家卻處處暗藏危機,要如何藉由居家修繕,讓長輩安心生活、晚輩們免除擔心呢?

 

長輩在浴室裡需要坐下、起身、彎腰,濕滑的環境,讓許多長輩在浴室跌倒後受傷,手部肌肉因沒有足夠力量撐起自己,再加上浴室沒有能抓握的扶把,無法自行爬起,等到家人發現,多半已延誤急救時間。

 

要讓長輩安居,友善環境不可少。

居家修繕最常見、最基本的,就是在浴室加裝把手以及止滑條,而加裝的區域,即是馬桶、浴缸等處。

再來,臥室也是長輩跌倒的好發地。

除了加裝小夜燈,以防長者半夜起來上廁所摸不著路,也須注意床的擺放位置,最好是靠牆、堅固家具旁,讓剛起床,意識不是很清楚的長輩有東西可以扶持起身。

而家裡大面積的地毯也應該撤離,且地上、樓梯間勿堆放雜物,減少絆倒的危險。

 

除了這兩個容易跌倒、較私密的空間外,房子的整體照明也需要注意。

例如長輩的必經動線須充足光源,但要避免直接照射,改採用間接照明。而空間與空間多半有門檻、高低差,必須消弭,以防絆倒。

 

居家環境設計 從使用者出發

以上皆屬於居家修繕的範圍,但如果經濟許可,最好的環境設計應由室內裝修出發,跳脫修繕的角度,從根本設計來著手。

例如:廚房內的檯面應該符合輪椅使用者的高度,水源、電燈、火源等等開關以及櫥櫃高度,也須考慮到輪椅使用者的方便性,以觸控式、好開關等等方面著手。

 

家有失智長輩時,家具應該避免白色物件,改用對比顏色的家具相互搭配。

座椅的高度,在長輩坐下後最好能讓大腿與地面平行,符合人體工學;

沙發建議使用較硬材質,讓長輩更容易起身。

臥室加裝暖氣、地暖設計,以防長輩起床血液循環不良。

而長輩的房間也應規劃在低樓層,降低上下樓梯所發生的風險。

 

家的美好願景 攜手共同努力

家,就是溫暖安心的美好象徵。

而如今,政府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重視居家修繕。只要透過申請,相關人員就會到宅場勘規劃,如果符合條件,就能獲得補助。

 

相信,在政府的提倡幫助,以及家庭功能緊密的互相支援下,定能大大降低長輩的跌倒機率,讓拼搏大半輩子的長輩能安心住的好,幸福活到老。

(圖說:安心住的好,才能幸福活到老。)

資料來源:《 伊甸園月刊 》10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