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前往長濱鄉的路上盡是一望無際的海與山,令人心曠神怡的美景背後,卻是當地人醫療資源缺乏的隱憂。)

長濱鄉醫療資源缺乏,更是全台東縣老化指數最高的鄉鎮。在這個總是靜謐的鄉鎮裡,似乎只有過年遊子返鄉,老人家們才能稍微回味農業時代的活絡氛圍。

於是伊甸在閒置的忠勇國小,設置了長照機構,讓這些長輩減少就醫的舟車勞頓,更不用因為老化被迫離鄉安養,過個圓滿又富足的晚年生活。

 

文│郭依瑄                   攝影│何維綱

 

這裡的醫療資源有多麼缺乏?

零星的幾間藥局和診所,就是當地居民僅有的醫療資源。

然而長濱鄉不只老化指數為全台東縣最高,根據財政部的綜合所得稅統計發現,長濱鄉是全台平均收入最低的鄉鎮。

 

在年輕人口外移、醫療資源缺乏、老化指數極高的三重夾擊下,長濱鄉的長輩們難以在家鄉度過一個安樂的晚年。

 

安老基地 安享晚年

坐落在忠勇國小內的台東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是長濱鄉長輩們的安老基地。

這裡開辦即將滿一周年,已經有16位服務使用者在伊甸的愛護陪伴下,度過充實的每一天。

 

照服員黃碧仙正在做例行性的環境打掃,此時總務楊大哥正接送路途遙遠、無法自行前來的長輩。

九點一到,長輩們紛紛到齊,閒談間夾雜著阿美族語、台語、國語,氣氛熱鬧極了。

陸續就座後,照服員林鈺樺按下音樂,帶動長輩,做做手部運動,大家忙著左右搖擺,不時看看左右鄰居,美好的一天就此展開。

(圖說:運動時間就在熱鬧的吆喝聲、歡笑聲中進行。)

黃碧仙來到台東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已滿半年,健康的膚色與靦腆可愛的笑容,是她的個人特色。

之前從事服務業的她,剛開始接觸長照產業不免生份緊張,「剛開始我都睡不著,照顧人要背負很大的責任,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即便長輩們多半是熟識的左鄰右舍,但她依舊因為求好心切,失眠了好幾日。

 

愛至偏鄉 緩解老母親的燃眉之急

即便肩上責任沉重,但只要談到服務使用者們,笑靨即在她臉上綻放。

蕭俊雄與蕭登文兩兄弟,有著肢體障礙與中重度智能障礙,兩人總會重複著口頭禪,幾乎沒有溝通能力,走路一拐一拐,總是不睡午覺,此時黃碧仙就會與他們聊聊天。

(圖說:靦腆的黃碧仙,模仿起蕭家兩兄弟對吸管的執著與熱愛,不免令人莞爾一笑。)

哥哥蕭俊雄53歲,總是說著台語:「阿公滾()土豆」,黃碧仙覺著十分可愛,便說:「土豆滾這呢久了都沒看到。」總務楊大哥也會與他打趣說道:「阿你攏自己吃,也沒有拿來請我吃。」

 

蕭俊雄的母親已經70歲,生了四個兒子,目前帶著兩個身障兒子獨自生活,雖然外出打拼的兩位兒子偶爾回鄉幫忙,但依舊無法緩解母親的負擔。

在台東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開幕後,老母親十分開心,20多年來從未與外人接觸的蕭俊雄就來到了這裡。

 

剛到機構第一天,蕭俊雄除了叨念著口頭禪,還坐立難安。

社工黃怡婷回憶道:「剛來的一個禮拜,他會坐一坐,又站起來,比較不安。」後來照服員常與蕭俊雄對話、陪伴後,一個禮拜內,這種不安的情況就緩和了許多,現在已經將社工與照服員當了好朋友。

 

有一日早晨,楊大哥依舊準時到俊雄家接送,弟弟蕭登文看著哥哥總是聽到車子引擎聲輕快地說:「來了,來了。」且迫不及待的等著楊大哥開車門,

母親打趣的問:「登文你想不想跟哥哥去呀?」沒想到登文居然回答:「去啦,去啦。」從此後兩兄弟就一起到了伊甸接受服務。

(圖說:楊大哥雖然是總務,但偏鄉長照人才難尋,他變義不容辭地幫忙碧仙。)

彼此陪伴 一起安心老去

喜歡老人家的蕭登文,看到長輩們魚貫的進入教室,就會很開心,手舞足蹈地說「衝阿衝阿!」

有時候打擾到活動進行,長輩們就會半開玩笑提醒他:「你很吵捏!」中午吃飯時間,中風的長輩們手無力,總是掉的滿桌飯粒,會有長輩們親暱的說道:「阿那欸吃得滿地都是。」中風的長輩笑的靦腆,將飯粒撿了起來,黃碧仙想到當時的情景,又靦腆的笑了起來。

 

潘秀鳳阿嬤是七十歲的健康長輩,喜歡種菜的她總是會提著自己種的蔬果替大家加菜。

而家裡開「柑仔店」的謝秀月阿嬤已經八十幾歲,因有著膝關節炎行動不便,需藉助輔具緩步行走。

在丈夫辭世之後,便搬回來老家,喜歡聊天的她是這裡的「業務部經理」,在台東耆福綜合式長照機構開幕前,她已經廣召左鄰右舍要來參加。

 

每天早上,住在附近的長輩們會先到柑仔店找謝秀月阿嬤聊天,然後大家緩步走到機構。

「阿公剛過世時她心情很差,雖然不曾在大家面前哭泣,可是我有感覺到。但每天大家互相聊天陪伴,她心情因此好了很多。」黃碧仙說道。

 

 

互相支援 共創美好長照環境

同樣也失去丈夫的黃碧仙,在說起謝秀月阿嬤的遭遇時,眼神黯淡了幾分。

她想起當初陪伴一周洗腎三次的丈夫東奔西走,一邊兼顧工作,波折的遭遇不免令旁人心生疼惜。

 

後來丈夫去世之後,獨居的黃碧仙輾轉到伊甸服務。

也許曾是照顧者,懂得照顧者的艱辛,更將每位長輩當作自己家人看待,才感受肩上所承受的照顧重任,總是說對自己沒甚麼自信的她,其實已經將此份工作的很好。

 

社工黃怡婷說:「她很積極的要成為一位好的日照工作者,很認真。一開始進來比較害羞,現在已經活潑許多。」

總務楊大哥也予以黃碧仙相當大的肯定。黃碧仙在接受訪談中提到,每當需要幫服務使用者洗澡、換尿布、移動時,自己的力氣不夠大,楊大哥總是熱心相助。

 

本身擁有照服員執照,還曾當過水電也曾務農的楊大哥熱愛服務。

有次,有著中輕度失智的孫謝阿好奶奶因楊大哥親切的接送,拿了兩千塊要塞給他,楊大哥趕緊要阿嬤收下。

「這是我們分內的事情,長輩們上下車都會很不好意思,總是說著謝謝。我們就盡量付出,盡一份責任,用心的對待他們。」

 

閒置國小 恢復往日活潑熱鬧

曾因裁併校的忠勇國小,因為這群老人家與伊甸的進駐,似乎又回到往日的熱鬧。

台灣長照人才吃緊,對偏鄉來說尤其嚴峻,但社工黃怡婷、照服員黃碧仙、總務楊大哥等人不畏辛苦,努力將歡樂與關懷帶給長濱鄉的長輩們,為他們靜謐,甚至有些寂寥的

生活,帶來活潑與歡樂。

(圖說:照服員林鈺樺正在對長輩比讚呢!有了這裡當健康、亞健康長者的健康前哨站,相信可以延緩、增進長濱長者的健康。)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8.9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濱 三仙台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