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滙豐銀行企業永續發展處負責人李清如。)

如果對志工服務擁有熱情是海浪,而實踐這份熱情是狂風,期待如螢火蟲般珍貴的志工光芒,都可以乘風破浪,集結光點照亮每個黑暗的角落。

 

文│邱慶宜 攝影│何維綱

 

與伊甸基金會合作10年的滙豐(台灣)商業銀行,2009年從捐贈電腦給伊甸、員工騎單車愛心上路,滙豐捐款給伊甸的志工服務活動;

2010年開始合作伊甸象圈工程計畫,不論是全台分行的募集文具或是「背知識上山」的北中南愛心接力志工活動;

2017年仍持續參與伊甸象圈課後照顧培力計畫

2018年的「小小銀行家」體驗活動,每個活動、每項計畫,滙豐銀行都相當用心參與、投入。

 

滙豐銀行企業永續發展處負責人李清如高興的分享,滙豐員工剛開始可能沒有相關志工經驗,所以先從挑戰性、門檻較低的志工服務方案讓員工去選擇,後來執行了一段日子後,會發現有些員工是願意再多做一些嘗試的。

比如說,跟小朋友接觸是許多員工願意去做的項目,孩子純真的接收與回應,是最真誠的回饋。

 

接著滙豐銀行開始構想,希望可以將知識帶給孩子,讓滙豐同事去探訪那些資源較匱乏、位置較偏遠、經濟狀態不佳的象圈社區,期望能夠帶給他們人生有不同的想像。

對於偏鄉地區的孩子來說,孩子平時接受的刺激有限,因此若是有其他人帶給他們不同的刺激,或許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伊甸這邊的社工或是專案負責人也都會向滙豐回饋:

對伊甸來說,有不同的大人與孩子互動,對孩子們是相當有幫助的,可以拓展他們對未來、職業的想像,所以後來便開啟了「背知識上山」。

 

李清如高興的分享,2018425日的「小小銀行家活動」可以算是這10年來的代表作,活動的籌備期挑戰了許多的不可能,不論是在營業時間讓孩子們到銀行體驗,或是人力調配方面,要啟動一個全台所有滙豐分行在同一時間開始的活動何其困難,要紓解來銀行辦理的客戶,還要讓活動順利進行,滙豐下足了苦工。

 

除了員工響應活動之外,滙豐的高階主管們也都不遺餘力的共襄盛舉,李清如表示:「當大家都願意投入,說明了滙豐在做對的事情。」此時的社區回饋、企業社會責任代表著,滙豐銀行對於志工參與的重視,由上而下的身體力行去執行,是可以帶動全體員工參與的重要關鍵。

 

因為企業志工本身有業務在身,臨時有狀況的情形是會發生的,但公益團體在這部分都能夠體諒,在相互的協調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雙方的相互諒解與體貼,是相當難得的事。

另外,從服務對象的回饋可以獲得比自己所想像的更多,常有員工表示:「孩子反而給予他們力量,從孩子那裡學到更多。」不論是孩子的勇氣還是孩子的純真,都讓員工深深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使員工總是問:「下次我什麼時候還能再參加。」欣慰的微笑深烙在李清如的心中。

 

讓員工如此熱衷參與的原因除了公司高階主管的帶領與鼓勵,還有公司的制度。

滙豐銀行有「志工假」,公司內部也會舉辦「志工獎競賽」、頒發「熱心志工獎」給員工,作為鼓勵他們的制度。

 

李清如在訪談過程中,不斷強調:「讓員工參與是件重要的事情,希望員工與公司能一起做『對的事』,如果是做對的事,就應該繼續做下去。」

以今年〈2018年〉的「小小銀行家」體驗活動為例,「有別的公益團體看到訊息後向我們回饋,問我們能不能再辦一次?」李清如談到這,高興的不只是企業回饋社會被看見,更多的是辛苦籌備後,能夠讓更多人看見這些「對的事」有人給予肯定。

 

除了其他公益團體的正向反饋,孩子們也在問卷回饋中表示未來想當銀行櫃檯人員、學會認各國鈔票……等等,這些回答都讓滙豐員工感到付出的辛苦相當值得,從問卷中發現,每個孩子從體驗中學會的都不一樣,「他們有學到東西就好。」李清如抱持著如此心情看待。

 

「如果不是伊甸,我們也看不到社會上有那麼多需要幫助的角落。」李清如謙虛的說。

因為接觸,所以漸漸了解,志工服務也越做越深入,可以關注到許多被忽落的議題,將資源做有意義的分配,是李清如認為員工做志工服務有意義的地方。

 

「希望我們所做的小小事情可以為他們帶來改變,不要小看這短暫的相會,我們應該期待它可以衝撞出壯麗的花火。

在什麼時候、什麼地點會開花結果,我們不知道,但是他有這樣的可能,不是我們能預期的。」滙豐銀行某位高階主管曾經分享,當他在志工服務時分享自己的故事,而影響了台下一位孩子對世界的廣大、未知而感興趣,進而在讀大學時選擇主修國際關係。

 

「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哪一個。(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這句經典人生哲理出自《阿甘正傳》。

這些回饋是那位主管在當時根本無法預知的,在多年後獲得消息後,更是讓人倍感溫馨,「你永遠不知道你與孩子一次的互動,會帶給什麼啟發。」李清如如是說。

(圖說「你永遠不知道你與孩子一次的互動,會帶給什麼啟發。」李清如如是說。)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7 2018.7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