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兔子黏土音樂鈴是洪秀真得意的作品。)

攤開洪秀真的黏土作品,五彩繽紛讓旁人發出驚嘆聲:「真是巧手啊!」

從職場被拒,到成功居家就業,

洪秀真開始有了微薄收入,也帶來了無比的成就感。

文│蘇麗華 攝影│何坤益

 

活靈活現的黏土兔子、精緻可愛的水果吊飾、髮夾等,全出自於洪秀真之手,

很難想像連捏的動作都有問題的她,擺攤時全數銷售一空。

她開心有人欣賞她的作品,接下來,她將更精進技術,朝市場化前進。

 

(圖說:左手因為障礙,無法做精細動作,創作黏土時,得仰賴右手。)

坐在輪椅上,看著洪秀真動作輕柔的拿起黏土,深怕一個不小心就壓出摺痕,

「光是這個動作,我就練習了好幾遍。」

別人可以輕易拿起黏土,但是洪秀真的左手舉不高,也無力拿起黏土,更何況操作精細動作。

於是,她想了一個方法,先將欲捏塑的黏土放在板子上,靠著右手抬高,才有辦法塑形。

 

剛開始,做不好就重做,有時要黏貼動物的眼睛或是珠子,一掉到地上,

物件太小她找都找不到,只好再做一次。

 

(圖說:黏土配色是經過長時間的經驗累積,才能做出繽紛的作品。)

製作時,利用黏土三原色(紅、黄、青),再加上白色進行調色,

「色彩比例抓不好,很難調出想要的顏色。到現在比較能掌握,都是經驗的累積。」

起初,沒有想法,只能從模仿開始,洪秀真看著別人的作品臨摹,再讓黏土老師鑑定。

「老師要求完美,我最怕他要我調整了。」

 

以往,做不好就一直修改,但是老師要她不要捨不得黏土,

「愈修愈醜不如重做」,是洪秀真現在對自己要求。為了找尋靈感,她會去網路搜尋圖案,嘗試創作。

一次,挑戰猴子造型,原本沒有信心的她,外人一看就知道,讓她信心大增。

 

(圖說:洪秀真從黏土手工藝得到收入後,開心的止不住笑容。)

累積作品後,伊甸台南職重中心就服員朱書誼幫她行銷,拿到市集擺攤、寄賣。

沒想到20多件作品銷售一空,讓洪秀真不敢置信,直問:「這是真的嗎?你是不是弄錯了?」

有了成績,加深她前進的動力。

 

罹患小兒麻痺的洪秀真,過去謀職不順遂,公司缺少無障礙設施,讓她寸步難行。

好不容易上班,又被雇主嫌棄產能有限,她只好打退堂鼓。

不良於行、左手有障礙,加上體力有限,工作一天下來不勝負荷。

想要謀職,究竟甚麼類型的工作才適合她呢?

 

(圖說:朱書誼(左)一路陪著洪秀真練習創作。)

幸好接觸伊甸台南職重中心後,開啟了工作契機。

朱書誼表示,評估洪秀真的狀況之後,非常適合居家就業。

於是找黏土老師到宅教學,經過25個小時的訓練後,洪秀真慢慢抓到訣竅,作品琳瑯滿目。

她拿起兔子音樂鈴,述說製作的歷程,聽到旁人的稱讚,非常有成就感。

其他還製作髮夾、吊飾、筆套等,產品色彩繽紛,非常討喜,

朱書誼說:「黏土其實很脆弱,接下來還要修正產品的牢固性,讓它好看又耐用。」

 

居家就業工作彈性,洪秀真可以自由調配時間,不疾不徐的創作,能有一份些微的收入,

她感謝伊甸的幫忙,也感謝朱書誼一路陪她練習,才有現在的成績。

 

每一件作品都獨一無二,洪秀真在黏土園地找到立足點,她笑得更加燦爛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7 2018.6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