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中安公園。以音樂為主題的色彩繽紛環境,是孩子們的樂園。)

 黃立遠處長分享了許多其他的共融式遊戲場,從國內聊到他去國外旅遊時,

也不忘自己身為「公園處」處長的職責,到別的國度參考他們的特色公園,

希望台灣能夠借鏡,讓國內的公園越變越有趣!

 

文│邱慶宜 攝影│蘇麗華‧何維綱‧王致尹

 

黃立遠處長接著分享位在天母的天和及東和公園,

以森林冒險為主題的兩座共融式遊戲場,採用自然材質且具挑戰性的遊具。

東和公園甚至首度在遊戲場中採用木屑鋪面,提供更佳的防墜承受力,增加孩子的觸覺體驗。

木屑鋪面需要定期維護,儘管所需的人力與經費提高,但黃立遠處長表示:

「對民眾好的,還是要做。」若是沒有妥善維護,先前所花費的將會付諸流水。

(圖說:黃立遠處長認真分享國內的共融式遊戲場。)

象山公園則推出樹蛙主題樂園,公園棲息著唯一以台北命名的保育類動物「台北樹蛙」,

黃立遠處長表示,公園除了供人休閒遊憩,更需要有生態保育的概念,

在公園的地景丘則結合了攀岩、爬繩、滑梯等多樣設施,

孩子們能夠自由發揮玩法,讓遊戲方法有無限想像空間。

 

談起國外的公園,黃立遠處長發亮著眼睛分享道,

西班牙的Valencia〈音譯:瓦倫西亞〉有座以格列佛遊記為發想的公園〈Gulliver Park〉,

在廣大的公園中有個巨大的「格列佛」,轉瞬間在它身上玩耍的孩子們就如童話所述般的渺小,

黃立遠處長點開自己所拍攝的影片:「我把影片拍下來,

編輯過後放上YouTube,有時候與同仁溝通就是要有實例。」

 

 

影片中只見一位外國孩子攀爬在遊具上,腳踩結點,順利爬上高處,處長分享當時的情況:

「當他爬上去後,我幫他鼓掌,他發現我在錄影後,又爬了一次給我看,鼓勵讓孩子有成就感。

現在的孩子總是滑著手機、看著平板,都沒有多多社交實在可惜,只會讓孩子的溝通能力降低。」

 

接著處長便模仿孩子往上攀爬,黃立遠處長表示,具有挑戰性的遊具可以讓孩子願意多次嘗試,

若公園可以做到讓民眾願意一而再三的前來遊玩,就成功了!對這個社會也有幫助。

 

不過公園在建造的過程中還是有些插曲,黃立遠處長分享,

某公園因為家長投訴新遊具不安全,要求里長拆除,

處長看待此事相當樂觀:「這件事會成為第一個案例,

我常鼓勵同仁『危機就是轉機』

將配套措施記下,當下次出現同樣狀況時,就能馬上處理,

現在希望能夠讓該公園附近鄰里居民進行投票,決定遊具的去留,

畢竟不能因為一位家長的意見就將大家喜愛的遊具清除。」

(圖說:花博公園。攀爬遊具讓孩子愛上挑戰。)

對於共融式遊戲場的未來展望,黃立遠處長希望能朝有大型的主題性公園著手。

因此要先找腹地廣大的公園,以台北市寸土寸金的地域來說,雖然有其困難,但仍然需要突破。

也希望各界如:許多公民、社福團體能夠引進人力進入遊戲場,作為志工引導孩子如何安全使用遊具,

也對孩子的安全多一層保障,「我甚至可以開放大家認養。」

如花博的輪椅鞦韆,就是由身障童盟來認養,「因為政府資源有限,

如有民間團體能夠協助政府,我覺得可以建立一些制度,這一塊是目前我們所缺乏的。」

 

黃立遠處長管理著788座公園,他認為,公園就是一個提供人們休息的場所,

「公園改造不能只是做完,而是應該要做好!」黃立遠處長表示,

政府部門應該要將自己的門窗打開,廣納公民團體的意見,不只是官方做法,將產業、學界加入,

當大家一起合作才有辦法成就一個「全齡」、「全民」皆可使用的好作品。

(圖說:榮星花園。孩子們開心的在沙坑玩耍。)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6 2018.6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