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輔助療法讓學員們能用感官去觸碰,有助於清晰世界的輪廓)

注重五感滿足體驗的輔助療法,從中可以經驗到較多的溫暖、情感交流與互動等,

且其心靈上獲得的療癒、滿足感,為長者與身心障礙者帶來豐富感受。

 

文│郭依瑄 

 

輔助療法讓接受療癒課程的學員們能夠用感官觸碰感受,

其多樣化課程內容也較為自由、多變,更注重老師、學員、同儕間的良好互動。

 

例如,動物輔療透過撫摸、梳理毛髮等,讓學員與動物醫生互動時,獲得情感的支持。

而植物輔療有別於動物的有聲陪伴,當植物開花、葉面繁殖,

能帶給學員們等待後的驚喜,從養植物過程中學會照顧生命。

美食,是很療癒人心的,令人食指大動的料理輔療,

兼具「嗅覺」、「味覺」刺激,還能讓學員在揮鏟勞作後,體會到自食其力的快樂。

 

除了感官直接接觸,激發、釋放內心力量也十分重要。

像是使人愉悅的音樂輔療,學員們操作樂器學習模仿、輪奏、等待進而打開心房與人社交。

而藝術輔療能將內心力量釋放出來,變成一件件獨特的作品,

除此之外還能學習到如何欣賞藝術,培養自己的獨特觀點,建立自信。

 

雖輔助療癒種類多樣,目不暇給,但不變的是,

利用一連串的學習、實作來啟發學員們的好奇心與求知慾,進而獲得身心靈的滿足,

而老師學員們間的歡樂互動,更是輕敲學員心房、拉近彼此距離的重要因素。

 

希望每個心靈,都能藉由這些多采多姿的輔助療癒,漸漸完整、圓滿。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74 2018.4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