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Kemira社區 障礙者理想的社會住宅

在澳洲伊拉瓦拉區,人口老化和身障問題嚴重,當地成立了Kemira社區,

它是智能障礙者和照顧者安老的美好居所,也是社會住宅發展的新方向。

文‧攝影│蘇麗華

 

當身障朋友年老時,家庭照顧者也隨之老化,有沒有一處住宅能兼顧居住與看護功能的安心宅邸呢?澳洲東南海岸伊拉瓦拉區的Kemira社區就是一例,守護著高齡智能障礙者及其年長的照顧者,成為社會住宅的新典範。

根據100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各項需求評估調查結果顯示,身障朋友多半居住在家接受照顧(92.84%),其次才是養護機構(6.82%)。但是當年紀愈來愈老時,家庭照顧者也跟著高齡,照顧上顯得力不從心。「我是高齡看護,而我最擔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如果我無法再繼續照顧我女兒時會怎麼樣?」這是一位家屬的心聲。

自主又參與 人性化生活

身障朋友選擇居所時,可以擁有自主權,想選在哪裡、跟什麼人一起生活、不用被限制要在特地區域居住生活。而且還可以享有居家或社區附近的支持性服務,如:個人協助、融入社區等。如此一來,才能提升生活品質,住在社區中過著人性化的生活方式。

在伊甸舉辦的「發展性社會工作與社會住宅之推動」國際研討會上,澳洲臥龍岡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林恩‧基維斯博士(Prof.Lynne Keevers) 在「發展性社會工作在社會住宅的應用與展望」專題中指出,澳洲和全球一樣面臨房價飆高、租屋租金過高、社會住宅比率寥寥可數的窘境。即便有公共住宅,但是等著排隊入住者至少得等24年的時間,緩不濟急。

來到澳洲東南岸的伊拉瓦拉區,75歲以上人口佔8.5%,到2020年時,老化指數將達到32%。其中,6.4%的身障人口屬於嚴重和重度,且年紀在65歲以上。

於是非政府組織IRT透過實際參與式行動研究,將智障者和主要照顧者納入為夥伴關係,訪談他們的觀點和在地安老的影響等,為他們量身訂做的Kemira社會住宅於焉成立。該地區擁有12間別墅、一個社區中心和5床休息中心。林恩‧基維斯指出,「高齡智能障礙者及其年老照顧者可以在這裡享受方便和舒適的晚年生活。」

量身訂做 滿足各樣需求

女兒Narelle和媽媽Christine是第一批入住戶,她們分開居住,母女倆可以時常見面,一起出門騎腳踏車。而智能障礙的Narelle獨居,開始學習自己洗衣、燙衣、下廚等,她開心的說:「我學到很多技能。」媽媽則表示:「原本擔心女兒餘生誰來照顧她,來到kemira這是一個很棒的社區,太令人高興了。」

另一名住戶Trevor滿心歡喜地說:「我有一個大房間,這是我有生之年未曾有過的事情。」母子分開住附近,媽媽Alice可以常去探望兒子,一起吃飯,「我兒子又恢復獨立自主的自信心。」她接著說,「這個社區太舒服了,我很喜歡住在這裡,也交了許多朋友,這真的是美好天堂。」

就照顧者來說,與障礙子女分開居住但卻又住得近,這一點非常吸引人。Jessica的媽媽說,這是身障者獨立的重要條件之一,依他們所希望的獨立,就他們所能的獨立,真是太棒不過了。

重視權益 實現社會正義

林恩‧基維斯表示,成員居住其間有歸屬感,他可以自己掌控生活,參與決策過程,如:選擇獨自居住或是與父母居住,安排自己的生活,融入社區生活。在Kemira社區,身障者和照顧者都受到尊重,重視他們的權利;另一方面,在澳洲社會保險的支持下,是可負擔又合適的住宅。Kemira社區的成立,真正實現了社會正義。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2017.11月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