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師為奶奶暖心上菜


「好久沒人陪我吃一頓……」激動在眼眶閃爍,淚珠便撲簌簌地落下,彩琴奶奶情不自禁地與阿基師相擁而泣。褪下名廚光環,此刻的阿基師也只是想孝敬長輩的大男孩。平日空蕩的住宅,在伊甸同工、阿基師的拜訪下,也變得熱鬧起來。

文|賴慶榕 攝影|王致尹


住在北投一處偏僻小巷,高齡90歲的彩琴奶奶,多年來獨自一人,兒孫輩很少回家。對她來說,簡單的陪伴,是種奢望時;對伊甸而言,主動的關懷,就成了責任!

關懷,讓孤獨破曉

社工陳璟揚說,彩琴奶奶是台北市列冊關懷的獨居長輩,雖然身體機能尚無大礙,卻有重聽、風濕,以及輕微失智的症狀,不免令人擔心;而伊甸能做的,不只是幫彩琴奶奶帶來米麵、奶粉等用品,裝置緊急救援系統,還有定期來看看她、與她聊聊,邀請她到伊甸北投耆福中心聚會。

五年來,彩琴奶奶持續參與耆福中心活動,烹飪烘焙、美勞手作等課程都很喜歡,「今天張伯伯沒有來呀?我們打電話給他吧!」在這,她熱心與其他長輩交流,展現開朗健談的態度。更多的友誼、豐富的生活,為孤寂的日子,漆上熱鬧的彩虹。

客廳一角,顯眼的桌上擺著彩琴奶奶活動中完成的作品,例如:美麗開屏的孔雀、穿部落服飾的人偶,雖然她直說自己沒學過美術、做得不好,而從她如數家珍的介紹也不難看出,她有多珍惜每次的創作了。

料理,用幸福入味

平常,彩琴奶奶吃得清淡簡單,一鍋白飯,能吃上兩三天,買到兩顆便宜的高麗菜,也足以開心許久。

「上次有人煮東西給妳,是什麼時候呢?」阿基師下廚的空檔,伊甸同工們輪番與她話家常,「從來沒有!都是我煮給人家的。」辛苦大半輩子,總為奉獻家族;這回,難得感受到關注與疼惜的眼光,不禁感動涕零地說:「這是第一次,有人為我做飯呀!好多人來我家,好快樂,就像家人一樣……」只是想要有人陪陪她,好好聽她說話。笑中帶淚、喜極而泣的臉龐,令人忍不住心疼。

對以廚房工作為使命的阿基師來說,「用心做廚藝,用情去調味 」是為長輩下廚的最大要訣。考量奶奶牙口、腸胃,盡量將食物弄軟、少油少鹹 ,只放一點點鹽巴提味,也能完美襯托食物的鮮美。希望每一口,都能讓奶奶吃到滿滿的幸福滋味。

烹煮過程,阿基師還不忘適時讓彩琴奶奶試試味道,最後完成四道可口的家常料理:絲瓜雞片湯、蛤蜊蒸肉餅、蔭油虱目魚肚、蔥油香拌地瓜葉,「真的很好吃,師傅就是師傅,好厲害呀!」吃地津津有味之餘,奶奶不忘熱情招呼伊甸同工們一同享用。

付出,為你我鋪路

阿基師說,現在不求回報的付出,只希望當我們也老了,同樣受人照顧 。「我們可能是,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也是被子女拋棄的第一代。」希望自己能拋磚引玉,讓更多晚輩意識到:我們引以為傲的孝道,不僅是實踐在與自家長輩的相處、甚至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家。

聊到剛來奶奶家中的情景,「我一進來,奶奶就抱著我哭,非親非故的,我……」話未說完,阿基師忍不住哽咽。兩位陌生人,在相互擁抱與傾訴之後,將兩端的失落連結起來,造就了一段新的關係與滿足。

孤獨感,常常帶來比身體病痛更深刻的恐懼;互相依賴,是人們生存的重要本能。對獨居或失能長輩來說,伊甸會盡可能來探望他們、滿足需求,相信這正猶如在嚴峻的寒冬中,帶來雪中送炭的溫暖。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60 期 2017.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