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上一餐溫飽


雲林二崙,是個民風淳樸、務農為主的地方,濃厚的鄉村風情背後,可能有著無數的失能長輩需要協助:哪怕只是一頓填飽胃的餐點,都是奢求的想望。

文‧攝影│賴慶榕


伊甸雲林分事務所提供送餐服務已行之有年,長照督導鄭春玉,與鄰近餐飲商家配合,希望我們為長輩準備的飲食,盡量符合健康均衡的期待,例如避免炸物、主食以魚肉等柔軟質地為主,加上多樣食材的配菜,成為營養豐富的一餐。

這次,讓我們和負責送餐的李大哥,共同前往這條充滿人情故事的送餐之路,一探長輩們的生活寫照吧!

最珍惜的一餐

對服務個案來說,我們平日午間送上的餐點,很有可能是他們一天當中最豐富的飲食。往往,他們不會一次把它吃完,更多時候,會將部分配菜保留,待下一次用餐搭配白飯享用!2餐、3餐,都有可能。

「阿公、阿嬤,這樣有吃飽嗎?餐點還滿意嗎?」送餐時,伊甸也附上幾句問候。希望長輩滿意收到的餐點,食用也方便牙口。「就這樣呀!很好啊!」一對老夫妻如是說,對吃不甚講究,就像一天天的生活,也將就著過。「咬不動的菜怎麼辦呢?」這次問的是劉奶奶,「太硬的,只能不吃了呀!」

早餐、晚餐,吃得簡簡單單,希望我們送上的餐,能讓長輩有多一點享受。許多獨居老人深受行動不便所礙,無論要外出採買、親自下廚都很困難,有時乾脆就不吃了,而他們卻也已經習慣,讓我們看在眼裡,往往令人鼻酸。

嚐遍人生苦樂

家住西螺,今年83歲的劉奶奶,獨居在家,長期農忙而操勞的身體,多年前肩膀的筋絡斷了,開刀之後好轉許多。早晚餐通常是電鍋煮稀飯,有時會簡單配上女兒寄來的食材料理,通常一個人吃飯,準備餐點總是不便。她領有殘障手冊,佝僂孱弱的軀體,緩慢移動,講話不能太大聲,以免牙齒掉落,即便如此,仍對送餐的李大哥展現熱情、健談的態度。

劉奶奶有著樂善好施的個性,好幾次李大哥前來送餐,她會從傳統的三合院住宅走出來,順手送上自家小菜園的蔬菜水果給他,像是絲瓜、芒果、木瓜等。這些看似平凡的食材,經過感恩傳遞,也顯得格外珍貴了。

另外,伊甸目前服務的一位失智症阿嬤,也是我們正努力溝通配合其需求的對象。近期食慾驟降、伊甸也特別將其飲食調整為較小份量的餐點,像是米糕等,至少讓她願意吃得下。眼看失智的阿嬤無法控制許多生活自理,有時連女兒也不認得,甚至會趕她出去,對於如何將服務到位,很是一大挑戰!

「希望不只是伊甸,任何想要關懷雲林長輩的人,都可以嘗試送餐、共餐的方式。」有感於雲林資源匱乏、長輩較被動的特性,鄭春玉希望,有更多長輩、志工與其他在地單位,願意陪伴彼此,一起好好吃頓飯、好好走進彼此生命。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9 期 2017.1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甸雲林分事務 送餐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