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送年菜 傳愛小琉球


台灣南部海岸之外,離島小琉球也是伊甸服務腳蹤所及之地。為迎接農曆新年到來,伊甸從本島帶來年菜,為小琉球的家庭,幸福加料。

文|賴慶榕 攝影|李蒼瑀


送年菜這一天,伊甸東港早療中心的工作人員從屏東東港搭乘輪船,跨海前往小琉球。社工劉倫綺,身形嬌小,總是用溫柔的微笑,給人大大的溫暖。

倫綺推著兩只移動式拉桿車,用保溫袋將36份年菜裝好裝滿,環島分送,為服務的弱勢家庭捎上一份份貼心的問候;送上的不只是年菜,更是一道道對社會的人情關愛。

儘管寒流來襲,有愛的地方也能吹起暖風。倫綺騎著一台小摩托車,挨家挨戶地一一拜訪這14戶人家,也帶來貼心的信息,提醒家長留意開學前的早期療育課程。

「阿公、阿嬤,我來啦!這次送年菜來囉!」一如之前的寒暄,即使相隔海峽兩岸的距離,和案家的關係也能越來越熟絡。送年菜的行動,除了是順應節氣的心意,更是創造互動的契機,每一次的對話,都讓我們學習如何向彼此表達愛與需求。

(圖說:社工劉倫綺,帶著保溫袋登上輪船。)

(圖說:搭輪船送年菜。)

跨海相傳的謝意

「真的很感謝伊甸基金會的老師、社工,幫忙教導我的孩子。」其中一戶人家,接應的是小琉球當地在麻花捲工廠工作的婦女,平時為生計打拼,對特殊孩子的教育,總有許多不知所措的無助與困境,而幸好伊甸所提供的服務,暫時緩解婦女心中的不安;很慶幸,她基於對伊甸的信任,真正放心接受老師為孩子所安排的課程。

她的孩子是目前唯一一位,每週從小琉球專程渡海來本島上課,接受東港時段療育課程的個案,同時持續去醫院復健,積極陪伴孩子,只為有機會進步地更快一些。

(圖說:透過年菜,傳遞溫暖。)

(圖說:同工們合力提起一袋袋沉甸甸的年菜。)

回報與付出的肯定

其中一戶家庭,有個叫做阿偉的孩子,阿偉現在就讀小二,平日在國小上課;回顧過去,阿偉2歲時經醫院確診為語言與動作發展遲緩,曾接受伊甸的日托療育與到宅療育,學習能力提升。阿偉爸爸平日以當地打工維生,收入不穩,工作繁忙之餘連去採買年菜都是奢求,收到社工送的年菜,感激地情緒不言而喻。

當伊甸主動愛過,對方也想用自己的力氣,將愛回送,繼續傳遞到他人手中,阿偉爸爸就是一例,表示想要與社工幫忙一起發送年菜。這天,阿偉爸爸早早準備好與工作人員一起出發,騎機車送年菜到其他弱勢家庭手上。

騎經島嶼一角,這回所拜訪的案家,是由年幼的女孩透過小小門縫,羞赧地接過年菜,樂得他們三代同堂的家庭,叔叔阿公等人都笑得開懷。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阿公,身體狀況不佳,常常站不穩、跌倒,都很傷!已經轉給成人組服務,一邊協助穩定就醫,目前身體總算好轉與穩定許多。

確認每戶人家都收到伊甸的心意、順道聊天問候,轉眼間,竟已三個小時過去。奉獻的道路有時崎嶇,但踏實的收穫,常常是讓每一天都更飽滿與充滿感動。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9 期 2017.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