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飛天使達達的暖心新年


達達是達爸與媽媽盼來好久的寶貝兒子,只是媽媽因為難產成為植物人,達爸身兼兩職給兒子雙倍的愛。即便生活不富裕,達爸還是將關懷化為行動,照顧和達達一樣的慢飛天使,因此在新年前,伊甸將募集的年菜送給達達一家,傳達祝福之意。


文│陳玠婷  攝影│李蒼瑀


去年年初,伊甸與友善商店偕同消費者募集許多年菜送給伊甸屏島區的服務使用者們,其中東港早療中心的達達與爸爸也收到幾道年菜,達爸為此表達感謝,也一一敘說在春節前收到這分心意,對他而言是莫大的鼓勵。

達爸不悔的選擇

對達達來說,爸爸是守著他長大、最親近的人,因此他與爸爸的感情很深厚;而從達爸的言談之中,不難發現達爸給予達達最沒有保留的愛與支持,即便兒子是中度智能障礙、有自閉症特質的孩子,但他的愛卻是怎麼都給不夠。

而這對充滿愛的父子,日子過得簡單快樂,讓外人無法輕易察覺家庭環境的困難。像是達達的媽媽生他的過程中難產,成為植物人躺在安養中心已經六年了,加上達達是慢飛天使,達爸蠟燭兩頭燒,兩邊都放不下,他說:「我曾經為了照顧達達、老婆,一年左右沒有去上班。」達爸細數每個月的照護開銷,像是提醒自己的責任有多重,「我曾經在生活最困難的時候吞了一把安眠藥,整整睡了兩天才醒來。」但老天沒有帶走他,讓他決定擔起責任,獨自養育達達長大。

後來,為了方便照顧達達,達爸回到父母在萬巒開的麵攤工作,白天照料兒子上課、參與活動,晚間就顧麵攤。「而工作收入再加上補助,仍然無法負擔達達、老婆還有生活費,每個月仍然要多補貼一點才夠。」

(圖說:感情深厚的達達與爸爸。)

達達的進步 達爸的欣慰

達爸分享養育兒子的過程,既有擔憂也有心慰。他表示達達一歲出頭還不會說娃娃語,帶去醫院檢查,醫生回覆孩子還太小無法判斷,建議先尋求早療資源,才因此與伊甸結識。達達一歲多進入東港早療中心(簡稱東療)接受療育,爾後再去鑑定,才確診為發展遲緩與智能障礙,他說:「我自己帶孩子啊,一定得盡心盡力。」

在東療三年,達達把握了療育黃金期,口語、認知、生活自理等方面都進步許多,達爸表示兒子現在能自己上廁所、自行吃飯,讓他的擔憂越來越少,他說:「我以前很擔心達達長大後無法獨立生活,我現在漸漸有盼望了。」東港早療中心主任余美滿表示:「達達是我們常說的天使小孩,他常笑嘻嘻地說『好漂亮哦』、『好特別哦』、『好新哦』讓老師們一整天都有好心情。」

(圖說:東療余美滿主任為達達的進步而開心。)

惠及他人 達爸樂當散播者

而達爸這些年揣了許多育兒經、社會福利權益資訊等,樂於將資訊分享給東療其他家長,熱心助人的表現,也曾獲選家長會長職位。除此之外,達爸也在麵攤擺上伊甸零錢箱,每天都將零錢隨手投進去,他說:「別人幫助我們,我們也要盡一點微薄之力,希望能幫助更多小朋友。」

達爸的堅忍與付出,都看在余美滿的眼中,因此她以圍爐為由,將年菜送給達達一家,希望在春節時分能為他們再添一把力,擁有繼續走下去的毅力。而達爸除了表達感謝,他表示自己未來依舊盡心養育兒子,將所能、所知傳達給需要的人。這份暖心互動,相信對伊甸與達達一家來說,都是一份獨特的新年禮物。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9 期 2017.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