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共餐 熱鬧吃一頓飯


伊甸大林雙福園區從成立起,每個年末發起一戶一菜活動,聚集住戶與附近住民在冬日裡共享歡樂,與會的人年年增加,他們都很珍惜每年一次的年末共餐,因為他們說我們情同家人。

文│陳玠婷 攝影│何坤益


「我對圍爐的感覺是熱鬧,但今天像是家人聚餐,對我來說更特別。」住在伊甸大林雙福園區已滿三年的住戶淑雅姊說。淑雅姊是伊甸第一批住戶,對於年年參加一家一菜活動來說,她的感觸特別深刻。

這三年來,社工林維理與楊臻頡等人都伴隨在住戶身邊,互相關懷、照顧,累積下來的感情形同家人,淑雅姊說:「他們的用心,我們都感受得到!」

而這份用心不僅體現於日常生活,更創立「生活學苑」帶著住戶、社區居民學音樂、學社群軟體Line、烹飪等興趣課程,藉此建立互動機會,期待達到深度社區融合,最好的回饋就是報名狀況熱烈、課程上熱鬧氣氛、學員的開心回饋。因此每年年末,以聖誕節、生活學苑學員成果發表為意,舉辦一戶一菜共餐的晚會,將大夥兒聚集起來熱鬧一晚。

除卻生活學苑的表演,餐桌上的菜色更是多變,原先三大桌放得滿滿,臨時又抬出一桌才擺得完,楊臻頡表示每年幾乎家家都端出拿手菜,有時候一家不只一菜,無法到場參與的住戶也不忘叫菜到現場參與,舉凡涼菜、熱菜、熱湯皆充滿用心,他們說:「我們彼此招待吃一頓!」

其中有一住戶阿姨喜愛分享、下廚,每年都端出3~4道菜,各個精緻像是餐廳大菜,鋪著金黃蛋皮的酸菜白肉鍋、如蛋糕般裝飾的芋泥米糕等等,都讓旁人眼睛為之一亮,紛紛捧場稱讚好吃,讓她笑呵呵,開心整晚。

一鍋香菇雞湯 傳達心意

淑雅姊是一位小兒麻痺患者,除了坐在輪椅上,淑雅姊幾乎沒有與一般人不同,她的臉上常掛著微笑、溫和的眼神、聲音都讓她獲得好人緣。只是因為年紀越長越感覺行動不便,原先的住家不再符合她的身體狀況居住,遂而向大林雙福園區提出入住申請,參加身障者生活重建計畫。

她表示在這裡住了三年日子過得很快活,「左鄰右舍都成為我的好朋友,我們彼此關心。」為了參加愛宴,淑雅姊特地熬一鍋香菇雞湯與大家共享,她略帶不好意思的表情說自己準備家常菜,「因為雙手無力,不能翻炒鍋子,動動勺子卻可以,我才想燉一鍋雞湯讓大家暖和腸胃。」雖是一道家常菜,但淑雅姊這份心意卻是最難能可貴的。

(圖說:與大家庭一起吃飯、欣賞表演,是利環姊開心的時刻。)

與家人共享熱鬧

利環姊也同為住滿三年的資深住戶,她長年深受糖尿病所苦,十多年前因為工作搬重物導致視網膜剝離,讓她失去視力成為一名視障者。爾後身體每況愈下,洗腎、摔跤等讓她生活非常辛苦。

住進大林雙福園區之前,利環姊長年在家,家人上班時間難免感到孤單寂寞,但到大林之後,卻是日日都聽得見熱鬧,雖然她的眼睛看不見,但喜愛熱鬧之情不減,她說:「這裡就像大家庭,熱鬧無比,而且我很喜歡聽別人說話,只是身體不好、又看不見,較少出門串門子聊天。」利環姊同時表達她的食慾長年不佳,但是出來參加活動,感受熱呼氣氛就非常開心。

據楊臻頡說,這場活動一年比一年還要盛大,參加的人數越來越多,讓大家感受到家的味道,是大林雙福園區的目標之一。由淑雅姊、利環姊的表達,還有現場氣氛來說,這真是冬日最溫暖的時刻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9 期 2017.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