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照服員:他們就像家人


郭玥棻退休後閒不下來,再度重返職場當起照服員照顧養護中心的服務使用者。十多年的情誼早已情同家人,他們的一舉一動郭玥棻都聊若指掌,陪他們歡笑、憂傷……在她的服務字典裡,沒有「退休」兩個字,高齡依舊熱情不減,關愛每個需要的當下。

文‧攝影|蘇麗華



70歲對別人來說正享受子孫承歡膝下的天倫之樂,但對郭玥棻而言,卻寧願守在養護中心服務使用者的身旁幫他們把屎把尿而樂此不疲。「他們就像我的家人,甚至比家人相處時間更久。」就是這份心,讓郭玥棻把下半人生投注其中,用從神而來的愛來愛他們。

退而不休 輪值大夜班

回想65歲退休歡送會的會場上,郭玥棻帶著依依不捨之情離開她服務已久的伊甸愛德養護中心。環顧四周每一位住民,每一個迴廊都有她服務的足跡。「每個角落我都太熟悉了。」民國95年愛德創立之初,郭玥棻就是開國元老。在青黃不接時期人力吃緊,眼看服務使用者各個需要照顧,少了照服員服務就會停擺。社工督導喻名鏡說,「那時玥棻姐一個人足足輪了三個月的大夜班。」沒有怨言的她,一心只想著服務使用者的需要,把自己的健康拋諸腦後。

愛德招收服務使用者從兩個人開始壯大,如今三層樓都滿床。退休那一天,伊甸新北市區區長何天元感念郭玥棻在愛德的奉獻,喻名鏡猶記得他那時說:愛德可以沒有社工,沒有護理人員,行政人員,但是就是不能缺乏照服員。愛德可以走到今日的局面,沒有照服員哪能成就事工,他們居功厥偉。即將離開熟悉的工作崗位,郭玥棻至今都能感受那天離情依依,「很捨不得呀!」

原本以為就此過清閒日子,郭玥棻萬萬沒想到還能重回職場。身體硬朗的她閒賦在家,一天,區長何天元詢問她繼續服務的意願,家人勸她在家享福就好,她卻迫不及待回到工作崗位,「生活有重心啊!」便欣然同意。高齡的她跟著照服員一起輪三班制,幫住民移位,餵食,照料生活起居,沒有因為年長而減少工作量。

看她扶著住民上下床動作俐落,絲毫不輸年輕人。遇到有的住民個頭大,光是要抱起移到輪椅上就很吃力,一不小心就傷及腰部。喻名鏡說,為了避免職業傷害,照服員都會護腰,但是玥棻姐都不需要。

對待住民 家人般相處

從草創服務至今,郭玥棻和服務使用者朝夕相處,不時會開她玩笑,有的調侃她叫她「棻妹」,還有人調皮的稱呼她「棻中間」,絲毫沒有界限,郭玥棻覺得無傷大雅就任由他們。照護上,有時遇到他們爭吵互不相讓,俠氣的郭玥棻充當和事佬,住民一看到年長的郭玥棻便相當敬重乖乖聽話。看在郭玥棻眼裡不禁笑說,兩個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又坐輪椅根本打不起來,有什麼事能吵到不可開交?

郭玥棻對住民的了解程度不在話下,在愛德做了五年的社工師表示,有時基於交情,服務使用者不願透露家裡的狀況,社工得旁敲側擊才能問到答案。但是玥棻姐不同,透過她總能知其一二,在於她和住民間的信賴感。

遇到服務使用者插鼻胃管不能言語,郭玥棻會細心查看他們的需要,例如:表情,手勢等,給予協助。若剛入住不知道之前的病史,她則會觀察他的生理數據,例如排痰次數,進食情況等,一有異常便通知護理站處理。每天遊走在各個樓層,有些住民住在愛德的日子和她服務年資一樣久,像老友般,「自己的朋友都不見得交往這麼久呢!」

持續服務 另一種幸福

服務十多年來,看著服務使用者進進出出,有的走到生命的盡頭,心裡有說不出的難過。「走到病房都會想起已逝的住民。」郭玥棻哀怨地嘆了一口氣說:「人生就是這樣。」

郭玥棻年屆70歲,一晃眼五年又過去了,全心投入服務的她,就算輪值大夜班,也不會失眠,「我會把體力補充好,隔天再度上工。」她總是提早一個小時上班做準備,日復一日從不倦怠。問她人生規劃是否有時間表?她沒有答案,只希望做到不能做為止。她說:「活到老,動到老,未嘗不是一種幸福呢!」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7 期 2016.11 月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照顧服務員 愛德養護中心
    全站熱搜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