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畏年老  樂於付出


陳榮貴自退休後,將自己的生活安排滿滿,尤其常抽空服務弱勢,從送餐、關懷訪視,處處對他們關懷至極。他表示服務的人年紀較他小,更想拉他們一把。

文│王錦萍    照片提供│伊甸樂圓家資中心



「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不是給人做的。」這段話來自《聖經》哥羅西書三章第23節,正好反映了陳榮貴目前的生命寫照:助人為快樂之本。退休之後他以志工生活為樂,絲毫不覺辛苦,並且打從心裡去服事、去關懷,雖然看起來內斂沉靜,卻經常將微笑掛在臉上,這樣沉穩的性格在與個案相處時,令對方格外感到安心。

除了送餐  關懷陪伴不落下

陳榮貴參與伊甸的送餐服務,但是他不只是將餐點送到個案手上,讓他們肚子吃飽而已,在有限的時間中,他會問候對方近來的生活情形,了解他們的動態與需求,最簡單而直接的,像是有沒有定期的運動,有沒有正常的吃飯等等,別小看這幾句家常問候,很可能是個案那天唯一接收到外界的關心,對於服務對象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心靈交流,感覺到世上還有人在乎自己,亦是努力過好每一天的重要動力。

以其中一戶服務對象古家來說,那是一個媽媽帶了三個孩子,四人各有障礙,尤以智能方面為主,陳榮貴送餐之餘還會帶他們飯後散步,「他們家前面是一道斜坡,並且他們體重很重,身體是歪著走,隨時都像要摔倒,需要慢慢走,」陳榮貴說:「走一趟一百五十公尺就感到非常累。」

雖然累還是樂此不疲的帶著孩子們出門散步,因此這一家的孩子老遠看見陳榮貴來了皆熱情歡迎,會抱著他說話,他說:「雖然我都聽不懂,但看他們很高興就好了。」此外,每天送餐同時可以觀察獨居者的安全,例如是否跌倒等等,如果有特別的情況,陳榮貴還會寫下記錄反應給社工,伊甸樂圓家資中心組長王思婷說:「大哥的觀察力很細微,幫我們帶回很多資訊。」

參與志工這三年來充滿許多喜樂,回想緣起,陳榮貴說,以前在台電服務,屆齡退休之後將生活安排得很充實,打太極拳,騎野狼機車環島,到處玩,一有機會就找志工的工作來服務,也經常到圖書館去看書。有一回,看到圖書館貼了張海報是伊甸正在招募志工,當時,他的心裡有了觸動,如果退休之身對社會還有貢獻,那麼真是很有意義。

他說:「看到海報的時候我心裡就想,送送餐,或是辦活動的時候從旁協助一些事,這些都很簡單,是我可以做到的。」於是決定來伊甸看看。「在我過去的生活圈,很少有機會真正去接觸到身心障礙的人,也沒有進入過他們的生活去了解。」

仔細傾聽  拉對方一把

就像一般人一樣,陳榮貴過去只有接觸過親戚之間有些老人使用助行器,拐杖,但是現在因為參與伊甸的志工服務活動,經常接觸到是長輩在幫晚輩推輪椅,「在伊甸才接觸到年輕的身心障礙者。」他說,這使他對於身心障礙者及家庭,其艱難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陳榮貴提到所服務的一位視障者,車禍受傷而導致障礙,當時這位個案的中國籍妻子到醫院看了他的傷勢之後便要求離婚,他失去婚姻,沒有其他家人,自己走路也不方便,遭逢此等變故想不開而有輕生的念頭。

「每次去看他就提那些念頭。」於是陳榮貴陪他聊天,勸他珍惜生命,利用自己看見的真實案例去鼓勵他,他說「國則人之積,人則心之器」,一個人的心影響自己的身體,陪伴就是最重要的服務內容。

雖然自認為自己個性內向,過去在職場上不是出風頭的人,但是在做志工的時候就感受到自己的積極與樂意付出,「每個人都有苦有樂,而做志工就是我的快樂之處。」陳榮貴一邊說一邊轉頭向王思婷表示:「有什麼需要幫忙的請一定要叫我,我喜歡多做。」

「我一定做到不能再做為止」陳榮貴堅定的說。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7 期 2016.1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