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79-李漢修深深了解到他的障礙其實是主恩典的記號。調亮



自小罹患小兒麻痺,李漢修因著障礙嘗遍人間冷暖,但是他不氣餒,一次次克服上帝帶給他的考驗。他以困難當餅,困苦當水,他將從神領受而來的祝福,透過生命分享傳遞送到莘莘學子的心中。

文│簡祿恩  攝影│蘇麗華


生命講師李漢修遊走在各校分享見證,即便不良於行,他仍侃侃而談一生的過往,當中有歡笑、有淚水,他一路走來感受到上帝差派許多天使看顧他。而今藉著演說,他傳遞福音把愛著世人的上帝讓更多人認識並且親近祂。

肢障的李漢修三歲時罹患小兒麻痺,造成雙腳不良於行。學齡前從不覺得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同,直到小學一年級時,姑媽包給他的壓歲錢在路上被高年級學長偷走,此時他才驚覺到,原來他連自己的東西都無法保護。

上帝差派天使來幫助

家住雲林,父親考量他身體狀況無法務農,希望他能到外地城市求學,於是最後選擇到嘉義的教會學校就讀。肢障的身分並沒有帶給他困擾,友善的校園讓他飽嘗人情的溫暖。

一次李漢修因為支架鐵鞋的鐵片斷掉而無法行走,從宿舍到教室仍有一段距離,同學們合力抱他去上課。休假時,老師不放心他一個人獨自回家,特別在星期六放學後陪他從嘉義坐車返回雲林。還有一次發高燒留在宿舍休息,老師特地拿奶粉給他補充營養,令他銘記在心。感念當時中學老師的悉心照顧,直到現在每年的教師節他都會主動跟老師聯繫,聯絡感情。

聊起國中生活,李漢修認識一位督導,自此成為他生命的精神導師,引領他樂觀向上。每當他對自己的形體自怨自艾時,這位督導會用海倫凱勒的例子來鼓勵他;對周遭事情有所抱怨時,一句「事情的本身是中性的,關鍵在於自身所抱持的態度。」李漢修在國中階段接收到來自同學、老師跟督導滿滿的愛。驀然回首,李漢修禁不住的說:「原來我尚未認識上帝之前,上帝已經派遣天使來看顧我。」

遭到歧視考驗的開始

中學畢業後,李漢修順利考取台中二中,然而卻是挑戰的開端。除了不適應師長的教法外,連教官對他也有差別待遇。一次,他忘記帶藥,必須回宿舍拿取,教官不但不准,還視他為「不假外出」而必須寫悔過書。相較另一位同學直接出校門到照相館取照片卻安然無事,李漢修深感遭到歧視。

大學聯考李漢修原本想考醫學院,但醫學院對身障者有諸多限制,只能報考社會組,最後考取淡江大學統計系,之後又順利考取淡江企管研究所。畢業後經由師長引薦,到內政部工作擔任約聘研究員。讀書考試對李漢修而言,並非難事。在內政部服務了5年半後順利考取高考,成為正式公務人員。

障礙是恩典的記號

認識另一半上帝做的媒

談起與太太相識的過程,李漢修說這要歸功於上帝做的媒。由於當時與太太在同一棟樓上班只是分屬不同樓層,碰面次數多了,自然開始彼此問候寒暄,因著信仰而開始有共同話題與交集。從相識到結婚過程非常順遂,這得歸功於太太已是第五代的基督徒,家庭的包容度很高,「這一切彷彿是上帝早已安排好的道路。」

本身是輪椅舞者的李漢修,習舞前一直靠著游泳來維持健康,一次不小心在泳池邊將髖骨摔斷,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都不敢再下水游泳。意外得知伊甸有輪椅舞教學課程可以當作運動,於是報名練習。初學階段總是連連翻車,如今已駕輕就熟且演出經驗豐富。

退休後時值伊甸開設生命講師訓練課程,目的是要走入校園與莘莘學子分享自身的生命歷程,擔任生命講師迄今已2~3年,聽眾雲集。李漢修直到認識上帝後他才慢慢地將原本視為羞恥的障礙當成是恩典的記號。現在演說時他說只要有1~2個聽眾能感受得到愛世人的上帝即已足夠。

李漢修分享聖經歌林多後書第12章第9節:「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上帝的恩典猶如鑲著金邊的烏雲,藉由不完美的身軀傾注祝福在他身上,福杯滿溢。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3 期 2016.7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