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智力  扛起一家經濟


青年時期出重大車禍的阿垂,從鬼門關前救回來後,心智、生理都需要重新適應,這個過程對他來說非常難熬。不過,他不放任自己憂慮下去,不放棄找工作的機會,在伊甸的幫助下,最近開始穩定工作成為家中的支柱,他感激眼前的這一切。

文│顏素蘭   攝影│陳玠婷


多年前,電影《阿甘正傳》的主角阿甘藉由跑步證明自己做得到,而在嘉義,也有一位阿甘─阿垂,長跑對他來說,不只是克服體力限制,也是宣洩情緒的方式。智力僅剩8歲的他,最近成為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他比以前更珍惜工作,直說自己還要更加努力才行。

發生重大車禍  一切重來

阿垂18歲那年,參加高中謝師宴的返家途中發生車禍,腦袋重傷、軀幹輕重傷不一,前後進了三次開刀房、在加護病房受照護一段時間,智力和身體機能卻無法恢復如以前、最初的幾個月甚至不認識爸爸媽媽,「讓爸爸媽媽擔心了。」阿垂說。

後來阿垂做了智力檢測,醫生告知大約僅有8歲兒童程度,對於那時還年輕的他像是宣判後半輩子的命運似的。出了車禍之後,阿垂曾經陷入一段很長的自我放棄期。那時嚴重的程度甚至不敢和家人同桌吃飯,他覺得自己毫無用處,只會拖累家人,因為愧對而不敢上前靠近,而過往的好友斷了聯繫,徹底將自己封鎖起來。

找工作不易  處處碰壁、刁難

靠著持續復健與保持運動習慣,阿垂的身體漸漸恢復,他開始向外找尋工作。憑著車禍前考到的營造製造證照,跟著親戚做大樓貼磁磚的工作長達一兩年;也曾做過清潔人員、廚餘人員,但是常常因為職場環境沒有針對阿垂智力、記性障礙做職務再設計,他常跟不上同事的速度,被雇主刁難、欠薪變成常有的事情,每份工作都做不久,「但是我還是要工作,我不想靠家人。」

而阿垂這個念頭,現在卻成為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現在38歲的阿垂,由伊甸嘉義身障就服組的洪翠梓帶著阿垂到台18線上的一間伴手禮專賣店應徵包裝員,負責在工廠裡將產品加以包裝。洪翠梓表示,阿垂的動作緩慢,短期記憶不佳,需要一直提點,幸好專賣店老闆聽了阿垂的故事,即「阿撒力」答應讓阿垂來上班,並達到勞動條件規定的工時與薪資,也願意讓就服員依照阿垂的能力,透過職務再設計的運用,調整工作內容與簡化流程,阿垂想到老闆,就用台語說:「足感心!」

從此阿垂每天騎著單趟30分鐘的車程,趕在八點前到公司工作,洪翠梓帶著他一步一步學習工作內容,考量阿垂無法記憶多項果乾,經過與老闆、同事協調之後,讓阿垂先負責五種水果乾包裝秤重即可。

反覆練習流程 勤作筆記

對阿垂來說,一般人看似簡單的工作,對他來說卻是漫長的學習。洪翠梓表示阿垂需要從認識水果開始,她在阿垂家中牆上貼了水果的圖卡,帶著阿垂重新學習認知,還要學會認字、記牢工作順序。由於阿垂記性不好,他們兩人反覆練習才踏入職場當中,洪翠梓說:「後來我讓他找一本筆記本和筆,把工作細節都記下來,隨時翻。」

阿垂剛上工初期,洪翠梓常常陪伴他一起做,不僅幫他做心理支持,也能從旁觀察,隨時調整成更好的模式。洪翠梓說:「水果乾的時候,只要在124~126公克都是可以允許的範圍,可是他不知道125公克也算在內,所以需要馬上想出阿垂能理解的處遇,把三個數字都寫在紙上,貼在磅秤前,時時刻刻都看的見,這樣就不容易出錯了。」

阿垂目前在伴手禮公司上班超過三個月了,同事之間常常在工作上提點他、盯著他好好吃午餐。在阿垂爸爸需要手術費用時,就服員協助詢問可否預支薪水,老闆卻毫不考慮的而是先借兩萬塊,並要阿垂手頭較鬆時再慢慢還款幫他一把。而阿垂對於老闆、同事及洪翠梓的幫助,心中滿是感激。這份工作不僅讓他重新獲得自我肯定,還成為父親過世之後,家裡目前的經濟支柱,這是他以前想也想不到的事,「我很珍惜這個工作耶。」他說。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52 期 2016.6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