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樹讓教養院恢復綠意生機


三月植樹月,宜蘭教養院恢復生機,外界與住民合力植栽,讓風災受創的林木再次復育。隨著四季變遷,景緻幻化,將來住民即能在樹木成蔭的院中快樂、健康活到老。

文|蘇麗華 圖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三月初,宜蘭教養院湧入許多志工和愛心民眾,他們挽起袖子與服務使用者一同植樹,期待林木毀損的園區可以再現新貌恢復生機,屆時能讓住民沐浴在綠意盎然的景致中健康、快樂終老。

風災摧毀林木 重創院區 

位在宜蘭三星鄉的宜蘭教養院,占地2.67公頃,過去,寬廣的綠地一直以來是院區的驕傲。無奈在杜鵑颱風的襲擊下,摧毀樹木,也殃及硬體設備。「宿舍迎風面的鋁窗被吹破、停水停電,災情嚴重。」伊甸宜蘭教養院院長謝清桂回憶道。

院區要修繕和植栽所費不貲,「光是動用挖土機施工,一天工資就是萬元。」經費從何而來,讓謝清桂傷透腦筋。他只好求告上帝,期盼能差派天使處理萬事。期間,他也商請林務局的朋友協助造林,沒想到輾轉派員山工作站人員勘驗後表示願意捐贈苗木,此舉讓謝清桂感動不已。爾後,資源一個個連結進來,林務局和宜蘭縣政府都投身公益行動,特別在宜蘭教養院舉辦2016「植樹造林呵護台灣:守護愛天使 重視保地球」活動,為當地植樹月活動揭開序幕。

(圖說:伊甸副執行長林文賓(右)與志工和住民合力鏟土與栽種。)

復育土地植樹 恢復生機

植樹當天,70~80位的住民熱烈參與,在志工的協助下,即便坐著輪椅也不減他們熱情,拿著小鏟子挖土,親手種下樹苗再到覆土,期待它日後成長茁壯。謝清桂表示,透過植栽,住民在屬於自己的園地進行復育,親身參與如同家的一份子般,共同打造家園。此外,過程中,看見樹苗逐漸長大、開花結果,對他們來說無疑是實際又寶貴的生命教育。

種好樹苗時,有住民忍不住左右搖晃確認是否種得牢固,教保老師也不忘在旁輕聲叮嚀住民對植物要輕柔,才能呵護它們長大。看著他們提著一桶桶的水澆灌,每天去察看動靜,期待及呵護的心可見一斑。

(圖說:伊甸宜蘭教養院院長謝清桂(左)一同復育林地。)

期待綠意成蔭 恬適環境

才歷經一周,院區種植的櫻花樹居然開始冒出朵朵小花,讓大家驚豔不已。「原本看似要凋零的杜鵑花苞,也選在此刻綻放。」謝清桂開始想像,院區將來一年四季會有不同的植物盛開,即便花木扶疏、綠意成蔭得歷經數十年的時間,一想到可以住民可以在此享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那是多麼動人的畫面,猶如上帝造的伊甸園。

一場植樹活動,上帝差派萬事成就宜蘭教養院,讓謝清桂相當感恩。不管是各方的愛心與民眾,都透過這次活動對宜蘭教養院有新的認識,有民眾第一次踏進教養院,也有人第一次與住民互動,謝清桂說:「對雙方來說,這是一場良性的社區融合。」上帝的恩典澆灌教養院,讓謝清桂再次經歷神,他願順服上帝的旨意,做祂的器皿,神就會加倍他的糧,成就一樁樁美事。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9 期 2016.3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