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住」與「行」的需求


台南大地震中,伊甸基金會雖在此次擔任二線角色,卻不餘遺力地成為救災行動的堅定後援。在整場事件中,伊甸出動40幾位同工大力協助著這件事。伊甸提供社會住宅、復康巴士、輔具等硬體資源,希望幫助災民重整生活步調,貢獻一己之力。

文│賴慶榕    攝影│李蒼瑀、何坤益


面對台南大地震的災情之嚴重,伊甸基金會在第一時間內盤點資源,積極協助救災行動,全力配合當地市政府災害應變中心及社會局,提供復康巴士在災區的交通輸送、協助輔具資源的即時需求。

社會住宅提供庇護

自地震發生,伊甸基金會即火速彙整資源,主動與各大醫院聯繫,搭配銜接後續的社會工作服務。目前台南的大林雙福園區已有4戶家庭共20幾人入住,其中有些傷者還在醫院觀察的階段。災民一聽到安置第一反應都是「住幾樓?一樓可以住嗎?」正反映著對房屋結構的重視與擔憂,看到是在二樓,總算稍微放心。

災變發生後,物業管理林純如幹事進行大林雙福園區入住戶空間清理打掃,採買民生用品,提供一應俱全的家具,讓災民省去添購的麻煩,暫時獲得安頓。伊甸發放慰問金,讓失去財產的入住戶有現金可供使用。

大林雙福園區樓上住的大多是年老傷殘人口,停水後不便汲水,社工們接力提水以解決他們民生用水問題 。一場災變,往往也能看到溫情的場面:地震導致自來水管線受損,大林雙福園區停水一個多禮拜,一桶桶20公升的水根本不敷使用,社工來回提水的雙手痠痛不已,他們仍無怨無悔的輪流作業,附近居民察覺後,當水車一來,他們也主動幫忙提水,令人相當感動。除了居民彼此守望相助,物業管理社工就近照顧,和住戶就像朋友般互動,協助居民釐清各種問題與需求。

復康巴士輸送愛心

伊甸台南交通服務中心在第一時間確認同工與上千名乘客的安全、有無位於災區的服務使用者,評估受災區民眾或傷患的輸送需求。伊甸台南市復康巴士車隊正配合市政府緊急調度,而災區民眾若有緊急需求,也盡力提供可支援之處。

入住大林國宅的姚姓兄弟表示,感謝伊甸提供社會住宅,用非常感恩的心情,覺得幸運。希望快點養好傷。日前正搭乘復康巴士,往返於大林國宅與醫院,評估日後定期回診的需求。

台南交通服務中心主任吳瑾涵極力配合全聯會的工作,當社工長途往返救災疲於奔命時,甚至熱心地讓其工作人員入住自己家中。談及此次救災行動,提及復康巴士有位熱心的司機,時常以簡訊向住在災區附近的主任表達關心之情、詢問是否需要協助救災,卻在年節期間毫無預警的突然離開人世,教人不勝唏噓。

輔具資源強力支援

事發當天,馬上聯絡社會局,提供機構所有能支援的地方。台南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林明潔刻不容緩地盤點現有資源。雖事發第一週都還沒有人借用,大部分的傷者正在住院觀察中,輕傷者則已陸續出院。負責醫院輪值的同工轉達,若有輔具需求可以即時支援。

即時輔具支持,亦可聯繫伊甸緊急借用,伊甸台南輔具資源中心現有手推輪椅60輛、腋下拐27支、助行器9支等可供借用,亦已協調外區及友會輔具中心二手輔具預備。

目前已向伊甸借用輔具資源的傷患僅有一位,未來的需求卻難以估計:已知兩位住院觀察中的傷患,預計有使用輪椅的需求;也聽說有災民截肢、清創的情況,恐怕也需要適合的輔具幫忙。災變的一切,卻還是未定之數,預計三月後較能擬定災後重建規劃,災情的後續追蹤,需要更多的關注。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8 期 2016.2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