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住民開心過好年


陳妙如的年紀在一般家庭還是個備受疼愛的女兒,但她畢業後即到中心做生活照顧員,訓練一手麻利的家事技巧。她在中心過年許多次,雖然是工作時間,但是她會讓自己投入過年氛圍裡,和住民玩得開開心心。

文|陳玠婷     照片提供|新竹啟能照顧中心


陳妙如的個性活潑又帶點內斂,做事總是埋頭認真,踏踏實實把工作做好,畢業之後來到伊甸擔任生活照顧員,「這是我以前從未想過的工作內容,職業也不一樣。」這一份難得的經驗,也讓陳妙如的生命經驗有迴然不同的體悟,尤其在新竹啟能照顧中心過年後更是不同。

與預想不同   扎實做認真學

在中心的同工、住民都喊陳妙如「妙妙」,有一位住民甚至誰都不喊,只喊她「妙妙老師」,可以從中發現她的好人緣。陳妙如大學讀社會福利相關專業,學習各樣領域,她尤其對於諮商會談有印象,她說:「我們要不停地挖掘自己,誠實面對自己,這樣才能在解決困難,付出、幫助又不使自己枯竭,才能做好工作。」

畢業後她來伊甸做生活照護員,她說到伊甸面試看到第一個場景即是有一住民躺在走廊上,非常專注地躺著,陳妙如頓時覺得這個地方很特別,不僅把住民照顧得好,更與自己想像中不太一樣,從那時開始,她就兩點一線,往返家中與中心,認真過生活,也投入工作,目前也正在進修教保進階課程當中。

過年也有不同樣貌

陳妙如待在伊甸多年,也曾陪伴住民過年多次,她開朗地說在中心過年比在家熱鬧些。家住竹北外圍的她,過年總是簡簡單單地過,貼春聯、排貢果,帶著親戚堂弟妹一起玩之外,很快就過完了,有時候輪到除夕夜值班,在家吃完年夜飯,陳妙如就立即騎車15分鐘趕到中心上班。在中心過年和在家不同,每天安排不同活動與節目,豐富度十足,吃食也豐富,每個人都能好好享用,「雖然在工作,還是感覺得到過年的氣氛,和家裡完全不一樣!」她說。

而因為過年時留住的院生少,中心會安排住民集中寢室,才能照顧的周全,陳妙如就說起一件讓他頗有感觸之事。換寢室的那一天,有位住民就抱著自己的棉被問她:「老師,我要住哪裡?」的時候,可以從住民的表情裡察覺不安全感,尤其看著其他住民一個一個回家去也加深失落感,「所以我們用很多活動去沖淡他們想家的念頭。」

照顧他們  就要融入他們

過年時設計遊戲與住民同樂是每年必備的活動之一,陳妙如舉例大富翁的例子,他們把零食當作籌碼,因為有輸有贏,氣氛非常高漲,她不計形象形容自己「當莊家時騙吃騙喝,因為住民們太可愛了。」她跟住民開開心心地玩成一團,想用這樣的遊戲就能帶動他們消去失落感。而在享用圍爐當天,中心裡的寶華老師會露一巧手,把年菜妝點地更好吃,視覺更有食慾,陳妙如他們將住民打扮地乾淨整齊,帶著他們圍成一桌,好好享用那一餐,對新年表達希望與重視。

陳妙如說,過年除了遊戲,也會帶著住民踩街、採買年菜,徹底地體驗過年每一個環節,是很好的社區適應教材,但也是很重要不能流失的節慶體驗。她說自己一旦決定做好一件事就要完成它,照護住民,讓他們過好每一天,高興健康是最好的回饋。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7 期 2016.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