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他準備圍爐飯


黎爺爺沒有家人,和兩個朋友為了省錢居住在陽明山的偏遠角落裡,自從他中風後,除了必要回診與出門,幾乎足不出戶,也很久沒有吃一頓豐盛的年夜飯了。北投耆福老人中心的社工們於將食材帶上山,陪著黎爺爺圍爐。

文│王錦萍    照片提供│北投耆福老人中心


門徒說:「我們這裡只有五個餅,兩條魚。」耶穌說:「拿過來給我。」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剝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馬太福音14:17)這是著名的聖經故事「五餅二魚」,一頓飯的果效不只填飽肚子而已,同時展現神蹟並且撫慰了人心。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流動,最明顯而快速的就在這句:「呷飽未?一起吃個飯吧。」在華人世界來說,尤其重視歲末的年夜飯,異鄉遊子無論再遠都要趕回家圍爐,那早已經超過了吃一頓飯的意義。

伊甸基金會年年舉辦圍爐活動,就是要讓那些最弱小的,即使處在經濟最底層,健康狀況最邊緣,也能藉由一頓年夜飯,他們的心能得安慰,靈魂亦收到了神的愛。

突然中風  居住山中大不便

黎爺爺中風之後身體狀況不斷退化,去年的情形是無法講話,不能控制的口水直流,而且沒辦法站立、移位、行動,吃東西咀嚼吞嚥都困難,經常喝點稀飯就算一餐。早年是個木工的他租屋住在陽明山頂上,冬天冷而潮濕,家門口的一個台階成為他的最大阻礙,隔絕了外界的一切。

幸好還有一位租屋同住的婆婆相互照應,經過轉介,伊甸的服務進到了黎爺爺的生活中,這一小股活水,期待為黎爺爺重新找到生命的湧泉。一年來,服務員努力協助黎爺爺的復建接送和其他工作,他進步好多,能在攙扶下慢慢行走了,於是,伊甸同工們打算進一步幫助老人家的內心長出更多力量來。

他們決定為多年來從未吃過年夜飯的爺爺,好好做一頓。


圍爐小隊到宅傳遞溫暖

北投耆福老人中心的社工組成圍爐小隊,發動了到宅圍爐。在取得爺爺首肯之後,團隊開始進行計劃,第一步就是開出菜單,「只能軟食,非常軟,入口即化的程度。」社工們開會討論,怎樣兼具美味營養。他們收集資料、上網查詢,還不忘向爺爺周遭的人探詢他喜歡的口味。

備好食材,團隊直接跑到爺爺家的小廚房裡大展身手,除了稀飯還有蒸蛋、鱈魚、豆腐,以及熬了很久的刈菜雞湯,這天,家裡充滿鍋碗瓢盆、洗洗切切的聲音,熱熱鬧鬧的,一道道陸續上菜。

開動的時候大家一起上桌圍坐,說說笑笑,互相勸筷子夾菜。爺爺已經好久沒有這樣真正的、好好的吃頓飯,這時候吃的已經不是飯菜而已了,吃的是氣氛、是尊嚴、是愛心。

還不僅如此,社工事前發現去的當天正好是爺爺生日,吃飽,他們端出小蛋糕,上面插上一根蠟燭為爺爺慶生,「黎爺爺的眼淚立刻噴出來!」社工說,當下真的很感動,全場動容。當然還有生日禮物,社工表示:「禮物是一件外套以及酵素,都是外界捐贈的愛心。」是的,各界匯聚的愛心透過伊甸送達了需要的人手上。

「希望爺爺更健康,明年出來參加伊甸舉辦的老人圍爐活動。」社工的眼裡燈火輝煌。

看似微薄的小小舉動,捲動出巨大而神奇的力量,愛與溫暖在他們當中流動,五餅二魚的神蹟又一次在世上實踐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7 期 2016.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