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互動改變生命的起點

伊甸林園早療工作站對社區融合有不同的期待,他們不僅為了慢飛天使,也關懷當地老人,希望藉由一次互動,幫助彼此解決困難,滿足心理的需求,填補雙方所缺,增添生命的養分。

文|顏素蘭    攝影|曾屏獻


林園早療工作站的慢飛天使與伯特利幼兒園學生藉著融合課程,在一日早上到頂厝社區與老人共度重陽節。一首帶動唱熱身,一首歌曲互道「愛你」,相互傳達親近之意,且慢飛天使無一怯場,每一個都大方主動擁抱老人,哄得他們臉上笑容都止不住,頂厝的阿嬤說:「他們有些看不出來有障礙啊!我也好久沒和這麼小的孩子玩了,有禮貌又可愛,我很開心。

營造氛圍  建立友善關係

林園工作站長鄭淑翠表示每年都會規劃幾場社區融合場次,帶慢飛天使到老人活動中心、養老院等地方,一同完成包水餃、做手工等任務,無論完成度如何,雙方都是打開心房互相接受對方,因為以情感面來說,老人享受小孩環繞的熱鬧喜悅,慢飛天使則是接受善意的擁抱;以實際面來說,老人感覺被需要,找回自信,慢飛天使則是刺激口語、精細動作發展。

而鄭淑翠開始規劃社區融合也是慢飛天使帶來的契機。五年前,一場親職教育課程裡,一位家長對她訴說煩惱,說家中失智阿公和孩子明明是祖孫卻不親近,譬如阿公常常搶孫子東西,兩人衝突不斷,因此向她詢問化解方法。

鄭淑翠遂開始帶孩子關懷社區老人,借助外面的力量幫助慢飛天使認識自己的長輩,更進一步認識自己的力量,「每個孩子的學習能力不一樣,學到的也不一樣,但只要是正面的影響,就值得做,而且祖孫會自己找到方式相處,我們只要從旁給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兩三次之後,家長回饋孩子主動親近失智阿公,還會遞送東西,兩人的緊張關係破冰了!



走進社區  鄰里漸漸改觀

既然社區融合是雙向的,那麼誰是林園早療工作站最親近的朋友呢?答案是友善的里民們。林園工作站自98年開展服務,當時鄰里對此投以不解、無視的態度,來此開疆闢土的鄭淑翠卻一點都不退縮,每次面對面都會親切問候。
後來鄰里們看著慢飛天使從剛開始由家長抱著,畢業時已經能自己走得穩,才發現早療多麼重要!因此他們成為工作站最佳支持者,「他們會鼓勵慢飛天使家庭要加油哦,有時候工作站還不到服務時間,也會邀請慢飛天使在自家門外椅子上坐著等,還會主動關心孩子狀況。」鄭淑翠笑著說。

鄭淑翠規劃的社區融合計畫,面向廣又深層,將單一活動拓展成延續性地影響,包括老人對生命的省思,慢飛天使則接受不同的刺激成長,讓彼此為生命添加養分;另外,她更進一步期待社區融合成為慢飛天使社會化的開端,「希望慢飛天使現在是受助者,未來可以變成幫助者。」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5 期 2015.11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