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樑的翻轉人生



正值中年的阿樑,曾因行動不便困於一寸方地數十年,自從他順利申請到電動輪椅後,生活大大地改變了,不僅能與好友外出用餐,也能上賣場為自己添購生活用品,更是那份自由讓他整個心境大大的轉變,終於卸下自己對家人照顧的歉疚感,踏實地過起新生活。

文│顏素蘭  照片提供│伊甸公關中心


阿樑在人生第56個年頭中,因為電動輪椅的到來,他第一次嘗到自由的滋味,也從不願麻煩別人的自責感解脫出來了。


童年經歷 開啟方寸生活


阿樑是位腦性麻痺患者,出生即被判定為多重極重度障礙者,他的左手不便、雙腿喪失能力,甚至到伊甸一壽養護中心前,他從未離開家,在這漫長的半輩子裡,封閉的人際關係與侷限的家中環境,常常壓得讓他喘不過氣。長久下來,阿樑脾氣變得暴躁、低沉無望,又逢母親年老失能,生活看不見亮光。


阿樑從小就由奶奶、媽媽為主要照顧者,哥哥在唸書工作之餘,也會揹著他上下樓,往返房間與客廳;家人照護辛苦,阿樑則在心中告訴自己不要造成家人過多的麻煩,因此他從不主動表明自己的想法;他長期在家,終日與電視為伍,上學的路更是遙不可及。


短暫就學一個月 成為遺憾


其實阿樑曾經上過學,媽媽每天揹他到鄰近的學校安置好就趕去上班了,下課也得等媽媽接他回家。阿樑的上下學接送解決了,但是當在學校有生理需求時,沒有人、更無輔具在左右,就曾發生在教室忍不住便溺的狀況,他說:「我覺得非常尷尬,難為情。」

還有一次放學下大雨,天色昏暗,學校很快就空了,才小學一年級的他無法自己移動、只能待在原地等待家人,那種害怕與無助感,至今仍印象深刻:「無法如廁後來身上都是尿,我媽媽也決定讓我在家就好了。」只當了一個月的小學生,阿樑的學生生涯就此終止,為了滿足自己無止境接觸外面的渴望,他從聖經、電視節目學習,儘管在家,識得文字多少有了慰藉。

輔助讓生活變不同

除了讀書寫字,阿樑最想出門走走了。長大後,家人用兩萬多的存款購買一部手動輪椅,可惜剛使用就發現輪胎有問題,沒有修好就擱置在一旁,直到搬家前才使用過兩三次,只好用五十元賣給資源回收廠商,十分可惜。

去年四月,阿樑接受職能治療師的建議,向輔具中心遞出申請適合自己的電動輪椅,終於在九月開始坐上它。第一次擁有自己的電動輪椅,他開始對自己的生活有了實質的期待,譬如他終於能夠實現逛傳統市場、外出自己選擇採買零食的想法,又到公園享受悠閒靜謐的時刻,種種對一般人微不足道之事,對阿樑來說得來不易,因此他十分珍惜,「不需要麻煩別人,我自己可以做到一些事!」

根據一壽的工作人員表示,阿樑是一壽的老住民了,個性非常貼心善良,對照顧者或者其他住民總是非常禮貌,曾聽阿樑的妹妹回饋說一壽有人際互動,阿樑比待在家中活潑許多,更何況現在有了電動輪椅,心情更開闊了!在一壽也成為貼心的小幫手,常常主動幫忙碌的同工們小忙,他順利從一個受助者成為一個幫助者,讓旁人看了為他開心不已。

而電動輪椅不僅在生活面幫助阿樑,他也漸漸找回自己的自信,像是他最近參加生命教師培訓營,他不好意思說:「雖然我的故事沒有什麼,但是我可以說給大家聽。」

現在阿樑可以做的事情、想去的地方都數不完,他笑著說會慢慢完成,將以前的缺憾都補起來,快樂地活著!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4期 2015.10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