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部落的樂活姆姆

找回遺失50年未碰的傳統織布技藝,胡阿勉像是找回寶貝,及過往的回憶。現在,她靠著這份技藝養活自己,也將泰雅的傳統延續下去,養活了自己也開開心心過日子。

「活到老,做到老。」

文|陳玠婷    攝影|林明勳


初見胡阿勉阿嬤,她即展現多年運動伸展的成果,81歲的她彎腰時手掌能貼地,筋骨照顧得好,讓旁人驚奇不已。詢問她是否有秘訣,她回答說因為長期在工作,且每天工作前都會做體操,平時不菸不酒,作息規律,即便有些常見的慢性病,但大體來說,她保持身體良好的狀況;爾後胡阿勉還說自己要動到不能動,包括工作。

回到家鄉  重拾技藝

小時候在宜蘭寒溪村長大,這一片山水存放胡阿勉所有的回憶,至今仍然記得當時石板搭天花板的住房,頗有原民風味,也曾學過原民的編織種種,從種植原料珠麻、製作成線、染色到編織成品,胡阿勉都能一手包辦,她的手藝也曾做過泰雅族的傳統服飾,也為家中餐桌織美麗的桌布。只是胡阿勉婚後忙於家務,且搬離家鄉,她整整五十年未碰織布機,以前的技藝忘得一乾二淨,直到十年前在女兒邀請下,她到不老部落工作後,才重新拾起織布技術。

現在,胡阿勉在宜蘭的不老部落中工作,向體驗原民生活的遊客重現即將消逝的傳統織布技術,她笑說:「他們都說我是國寶。」胡阿勉說剛開始工作時,花費好多功夫回想以前學過的,「我拼命想,女兒也加入,我們至少想起五種織法,算重新學習了。」而且他她織得的布由其他人手工做成符合實用效益,如手機袋、編織包、髮箍等商品,顏色鮮亮又有泰雅風味,獲得許多遊客的喜愛。這份工作,對胡阿勉來說像是重回過往的生活,在年老的這段時間裡具有特別的意義。

生活艱難  不喊苦

胡阿勉婚後隨丈夫住在台北,那時她在家操持家務,專心帶大五個孩子,甚至孫子,過程有煩心、難過,也都是靠著忍耐與化解才能走過每一個難過的關卡。中年時,因為丈夫咳嗽生病,她提議回家鄉住,讓良好的空氣成為助益,丈夫能好好休養。雖然四年後他仍不幸逝世,彼時六十歲的胡阿勉一肩扛起養家重擔,一口氣養了七個人,生計艱難卻也不曾放棄過。

全力以赴的人生原則

那麼胡阿勉對工作投入到什麼程度呢?去年四月一天,她發現自己走不動,覺得自己好像就要回到天堂,上救護車到醫院去才發現胃潰瘍,破了好大的洞,緊急開刀手術,才保住一條命。出院後她住到女兒家休養,在女兒督促活動下,她很快恢復大半重返職場了,她說:「人真的要動,動了才會好。」

除了工作,胡阿勉偶爾打打牌,讓頭腦動一動,她不好意思笑笑說:「女兒說這樣減少老人癡呆的機會啦!」而休假時,整理完家務,她也會和鄰里互動,每當她看見比她年紀輕卻生病的老人也會心生憐憫,對經濟不好的更是關心,雖然她的生活並不富裕,卻會主動幫助他們:「我很窮,但是錢是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的,能幫助他們我很高興。」操勞一輩子的胡阿勉,她堅持自己的原則,至今仍然活得健康,樂活就放在心中了。


資料來源:《伊甸園月刊》343 期 2015.9 月號

arrow
arrow

    伊甸園電子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